2026年05月2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医生,我妈妈的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治疗比较好,康复率高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文生医生
00:17
转文字
2026年05月29日
刘文生医生
1,女性56岁,原位杂交检测结果:EBER1/2(-)
〈胃窦〉IHC-2026-2825:CK(+)P53野生型Ki-67约40%(+)
结合HE及免疫组化:〈贲门〉符合低分化腺癌。〈胃窦〉符合低分化腺癌

结合HE及免疫组化:〈肝曲〉符合转移性腺癌 免疫组化提示上消化道来源(结合病理报告Q2605879,考虑胃来源).

2,根据以上病理结果,目前诊断是进展期胃癌,低分化腺癌,腹腔以及邻近器官结肠转移。临床分期估计Ⅳ期。

胃癌的组织学分型
根据病理切片上癌细胞的形态,腺管的结构分型,
临床上大概有七个分类:乳头状腺癌,管状腺癌,低分化腺癌,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未分化癌,特殊癌。
(1)
胃癌大多数都属于腺癌,分化程度越高→恶性程度越低而且转移的晚。相反,分化程度低,恶性程度高,转移的就比较早。低分化腺癌,癌细胞形成不规则的腺管,细胞核有偏移,细胞之内含有比较多的颗粒,而且癌细胞多数是呈立方形,单层,多层也可以成条块状。

(2),低分化腺癌,印戒细胞癌虽然恶性程度高,但是对化疗药物比较敏感,化疗的效果比较好。
3,
胃癌的治疗原则。
应根据肿瘤病理学类型及临床分期,结合患者一般状况和器官功能状态,采取综合治疗的原则。将手术、化疗、放疗和生物靶向等多种治疗手段有机结合起来,达到根治或最大幅度地控制肿瘤,延长患者生存期,并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

(1).对于早期胃癌且无淋巴结转移者,可考虑内镜下治疗。嗯,主要也就是ESD,适应症主要是高分化或者中分化,没有溃疡,直径小于2cm,没有淋巴结转移的粘膜内癌,术前需要超声内镜,或者放大内镜正确的判断病变的范围,深度 性质,与外科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可以通过手术获得完整病理资料的优点。


(2).对有淋巴结转移的早期胃癌或局部进展期胃癌,考虑直接行根治性手术或术前先行新辅助化疗,再考虑根治性手术,必要时术后考虑辅助化疗。
(3),对于转移性胃癌或胃癌术后复发,应采取综合治疗,积极给予止痛、营养支持治疗等,必要时可采取姑息性手术、介人治疗、射频治疗、支架置入等方案。
总之、手术治疗仍是目前治疗胃癌的最主要方法, 也是可能治愈胃癌的唯一途径。由于诊断水平的不断提高,早期胃癌的发现率上升,加之手术技术的不斯改进使胃癌的治疗水平有相应的提高。术前的评估很重要。

4,关于下一步的诊断治疗
根据目前的病理结果,贲门部→胃窦部活检都是低分化腺癌,病变的范围比较广→可能是鲍曼Ⅳ型,结肠的活检病理结果和胃的活检病理结果性质是一样的,提示结肠的癌变是胃癌转移侵犯过来的。
①,从目前有限的资料推测应该是临床Ⅳ期,根据病变的范围,浸润深度,从轻到重分为Ⅰ→Ⅳ期,

②,结肠已经有转移病变了,目前可能已经失去了最佳手术时机,无法做胃癌根治术。

③,目前建议住院治疗,需要进一步的做PET-CT,肝肾功能,心电图,肺部ct等等全身的检查,评估身体条件,先做化疗,化疗后根据病变的情况,请肿瘤内科和胃肠外科,会诊是否能做姑息性的根治术。

④,把胃镜的彩色图片,肠镜的彩色图片,ct的检查结果图片上传?
2026年05月29日
第2次提问
分别是21号和19号的检查结果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文生医生
您好,感谢你的信任。资料较多,工作比较繁忙,等我仔细阅读分析这些资料(预计等待时间可能60-120分钟以上),尽快抽时间回复您!谢谢。
2026年05月29日
刘文生医生
1,十二指肠球部的溃疡是良性的,可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

2,贲门以及胃窦的溃疡,本身就属于癌性溃疡,可能属于皮革胃型胃癌,这个溃疡属于露头的部分。

3,小网膜,盆腔腹膜增厚,双侧附件稍大,右侧输 管粘连并积水,十二指肠降段周围,胰头 围,肠系膜区及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增多部分增大,胸腹部骨质弥漫异常密度影。


从ct的报告看:已经出现了腹腔内器官,腹腔、腹膜,胃周围淋巴结,胸腹部骨骼等等全身广泛性转移,临床4期。目前能够采取的措施就是姑息性化疗和靶向治疗,预后不太乐观。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我老公的胃最近不消化,没有食欲,嘴里有点味道,口气。但是胃不疼,不胀,不返流,就是没有食欲,请问这种需要怎么用药,可以逆转萎缩胃炎吗? 吃点东西就感觉不消化了。麻烦您看一下胃镜结果。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症状及患病时长:年龄29岁,2023年9月单位体检检测出胆囊息肉5毫米,2026年复查8x6,合并胆囊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什么药控制炎症,控制息肉 需要解答的问题:多久复查一次,怎么控制医生您好,我之前因为血沉指标达到112,被风湿科医生推荐去拍了腹部CT。图片是放射科给出的腹部CT的意见。我想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结果能不能解释我的血沉为什么那么高? 2. 右下腹的小淋巴结需要担心吗?是有癌症风险吗? 3. 末端回肠轻微壁结节那一项需要担心是癌症吗?后续需要再做什么检查?是克罗恩病吗?需要吃什么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喝了一瓶有一点冰的茶,然后开始胃疼,拉肚子有两次,肚子一直咕咕叫,直到拉不出来,我感觉我好像是中午鸡肉吃的有点快,有点多,导致胃疼,都已经好久没胃疼了😭我吃了两片达喜,然后吃了一片斯达舒,请问还需要吃什么吗?前几天公司体检,幽门螺旋杆菌好着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