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现在11个月大,右眼角最早有红色疹子,后来慢慢开始有那种掉皮,大概有两个多月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10月龄左右去医院就诊过,医生给开了药,但是涂抹后到现在还有好 需要解答的问题:可以给孩子涂抹什么药物,能让眼睛尽快痊愈,最近这两天脚上也出现了这种疹子,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家里是双胞胎,同吃同住,另一个无任何症状。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6日
兰婷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目前的情况还需要您补充一些信息更好了解孩子情况

1.平时孩子皮肤干燥吗?平时有没有注意保湿

2.孩子平时是否容易出现湿疹?是否有过敏性鼻炎哮喘之类的病史?父母有没有容易出现皮疹或者过敏性疾病的情况

3.图中的产品就是描述的涂的药物吗?

4.脚底的情况也有脱皮?有没有抠抓?脚趾缝有没有?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之类的不适?
2026年06月06日
第2次提问
皮肤可以,每天都有洗脸抹脸。 从出生到现在没有出现过湿疹,家人及孩子都没有过敏史这些。孩子爸爸有脚气及鼻炎。 我怀孕之前没有任何不是,生完两胎之后疑似到了春季有过敏现象,容易打喷嚏,鼻子痒,过了春季好转。 那个白色的就是医院给开的涂抹的 脚底目前看起来干燥,没有褪皮,也没有发现孩子有抓脚底的现象,只有脚心有,印象中前几天只有一只脚有,刚才哄睡发现两只脚都有(看起来感觉像脚气那种)。近期有流鼻涕(黄色鼻涕),出疹子的这个先开始流鼻涕,轻微咳嗽,咳嗽目前有好转
2026年06月06日
兰婷医生
00:36
转文字
2026年06月06日
兰婷医生
根据提供的照片,孩子一侧下眼睑可见红斑脱屑,时间比较长了,脚底也有红斑粗糙,目前症状考虑是湿疹的可能性大。
脚底需要排除一下脚气,不过脚趾缝这些没有,所以可能性不大。

湿疹容易反复,孩子皮肤干燥如果平时不注意保湿或者保湿不到位,经皮水分丢失增加,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刺激出现皮肤的发红疹子,更容易出现皮肤的湿疹反复,也可能与自身敏感体质和遗传等因素有关。


目前的情况可以考虑用药一段时间,目前的治疗建议如下:

1.后面的治疗可以外涂地奈德乳膏,可以早晚各一次,涂抹患处,薄涂,直接涂抹就可以,明显改善后慢慢停药,可以早晚各一次减量每日一次,两天一次,三天一次,恢复以后可以停用。

需要注意这类药物是激素药物,不能长期使用,短期内使用也比较安全,所以不用担心,目前就是需要改善症状,连续使用不超过两周。

2.如果确实用药两周地奈德以后还是反复,后面可以换成吡美莫司乳膏,这个药物不是激素但是也有激素的作用抗炎改善湿疹,不会引起皮肤萎缩变薄和色沉等症状。

🌸不过这个药物开始使用可能出现瘙痒或者灼热症状,明显可以慢慢建立耐受,先每日一次,涂抹五分钟后清水洗掉,第二天再继续使用,延长到十分钟,逐渐增加皮肤的停留时间慢慢建立耐受,一般一周左右耐药,可以早晚各一次。

明显改善以后可以慢慢减量,也不要直接停药。可以早晚各一次减量每日一次,两天一次,逐渐减量,一周一次恢复就可以停用。

后面可以先涂药膏,干后或者半小时再涂保湿产品。

🌸🌸🌸要预防减少复发,用药治疗皮疹消退后期就是保湿治疗,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减少湿疹的复发,长期使用保湿产品预防复发。

3.湿疹和皮肤干燥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建议平时要加强保湿修复,后面即使皮疹发红消退了也需要积极的保湿处理,可以早中晚各一次的保湿霜保湿,保湿霜可以用比如丝塔芙大白罐或者凡士林或者其他保湿产品保湿。每天多涂抹几次,目前湿疹消退以后平时也是需要注意保湿,修复皮肤屏障功能。

4.建议除了加强保湿以外,还需要尽量避免接触香皂等减少对皮肤的刺激,洗脸以后也需要及时的保湿。

注意避免孩子抠抓,不要穿太多太厚,减少出汗刺激,注意防晒。

以上分析,目前可以外涂地奈德或者吡美莫司,每天使用,明显改善后慢慢停药,平时注意保湿,治疗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以上药物治疗两周加上保湿还是反复,建议进一步的复诊或者医院医生面诊看看诊治。

TA的问答

目前症状有哪些? 刺痛、水疱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是之前有过淋病然后私密处流脓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并伴随尿道口下方有类似于水泡的一碰就痛伴随少量流脓 这个情况有个四五天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的这个情况是怎么回事是淋病复发还是什么病需要去医院治疗不 可以去之前的诊所打针开药吗到了诊所要怎么跟医生说 症状及患病时长:急性荨麻疹。昨天下午2点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炉甘石洗剂,皮肤专科医院开的外敷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荨麻疹外用药只能管一小会,它一直在不断消退长新的。手脚都有已经有肿痛感。全身大片起疹子。一晚上痒的睡不着。腹部有绞痛感,今天早晨有正常上厕所。 目前孕21周,想要吃氯雷他定,希望可以缓解一下。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