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5月27.28日连续两天授课,时间较长且麦克风有故障,导致用嗓过度,加上天气原因叠加轻微感冒和鼻炎,最终造成咽喉疼痛、说话困难,口服阿莫西林+含片治疗3天后有所好转,但是每天晚上睡觉时还是觉得喉痛,早上起床喉咙有黄痰。昨天上午授课后咽喉痛加剧。请问是否是咽喉炎?需要服用什么药物进行治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2026年06月06日
王琦医生
你好我看下
2026年06月06日
王琦医生
如果方便的话可以拍一个口咽部的照片评估,看一下咽喉部的情况,看扁桃体和咽喉壁啊。那一般像这种急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的概率会多一点啊。那么抗生素可以换一换,因为现在单纯的阿莫西林其实很多都耐药的,你加一个酶抑制剂叫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这个效果会好很多。一般我们急性咽喉炎治疗嘛,你总要吃个一个礼拜左右,五六天还是需要的,三天嘛时间短了点。那么还还有一个方案的话就是可以考虑做雾化,就是用布地奈德加进生理盐水雾化也可以做做,这个对疼痛的效果也是比较好的,这个可以早一次晚一次,就短期做个三天。含片可以继续用,东西吃的清淡点,这种罗汉果胖大海可以泡泡茶水。
第2次提问
看喉咙吗?估计拍不清楚啊
2026年06月06日
第3次提问
如果吃阿莫西林拉维酸钾的话还需要吃阿莫西林吗?如果做雾化还需要用别的药吗?如果需要,用什么?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6日
王琦医生
看照片呢,咽喉部充血比较明显,扁桃体还好,没肿大也没化脓。那这种情况的话,我觉得可以再继续巩固一下,因为疗程时间不到。抗生素建议换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这个效果会更好。西吡氯铵含片继续用。然后局部的话,有条件做雾化,自己用点那个浓盐水漱漱口,这个也可以减轻咽喉部的水肿,也能缓解疼痛。这个疗程时间还没到呢。那一般有些这种疼痛特别厉害的,比如说咽痛、吞咽痛,吃饭都受影响,干饭咽不下去了,只能喝点汤汤水水了。那还有些那种说话有含糊音,吃东西有梗阻感的,那这种一般要挂盐水了,这种要排除这种急性会厌炎。像一般普通的咽炎,一般也五六天也能好。
王琦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06日
第4次提问
除辛辣刺激性食物之外,还需要忌口吗?比如说冷的冰的这种
2026年06月06日
王琦医生
那像咽喉炎的话呢,有这么几点啊,辣的、油炸的、烟熏的、烤的、瓜子香的、炒货这种少吃一点。平时可以去养护一下,比如买点罗汉果,每天泡泡茶水,这种清咽利嗓的食物可以养护养护。然后日常讲话的话呢,最好讲个半个小时,休息个 5~10 分钟。说话的时候呢,不要大声喊,也不要发假语、耳语。尤其讲悄悄话发耳语,这个时候对声带的负担反而会更重。要讲就正常讲。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单咳嗽两三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一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两个月前感冒 咳嗽 没有其他症状 能吃能喝能玩 然后吃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咳嗽药好转一些后 就一直单声咳嗽 很轻很轻得声音 然后中途我还怀疑清嗓子像抽动症 检查后医生说不是 但是咳嗽就是一直不好 前两天我又带他去医院 在医院照ct 肺部 过敏原都是正常的 但是我今天又换了个医院检查我又带去耳鼻喉科 就照了鼻腔镜 说是鼻炎和腺样体肥大 测了个过敏的说粉尘过敏 之前那个医院又没有说过敏 哎 我问医生咳嗽是不是这个引起的 他说很有可能 直接就说建议手术 我崽崽睡觉一直有点张开嘴睡觉 但是没有口呼吸 身高体重不达标 不知道也会不会因为这个 最重要的是我想听听您是否需要手术 切腺样体?我平时就有长期的慢性咽炎和反流性食管炎.。我在一个半月前得了衣原体肺炎叠加副流感病毒肺部感染住院,我感染用了头孢地尼七天,莫西沙星16天,出院后,开始焦虑失眠,然后服用曲唑酮,一个礼拜之前有可能是因为吹空调干燥,吃的比较上火,然后开始喉咙肿痛,当时就只有喉咙肿痛的症状,其他的症状都没有,就是体温到下午,晚上会到37度。然后期间我自己吃了一些润喉的药,但是没有好转,期间我自己用布地奈德雾化过两天,但是后来也没有效果,并且发生了喉咙痒的症状,期间还误用了食用纯碱来漱口,导致过舌头和喉咙有点灼伤。昨天我去泉州第一医院的耳鼻喉专科看医生,给我开了金叶败毒颗粒,和西呲氯胺含片,但是这个金叶败毒颗粒吃完之后就开始胃想吐,然后拉肚子拉的很稀,也有胃酸反流。从昨天开始体温,晚上有点发低烧,37度3,全身乏力,头晕,我就去医院急诊抽了血,医生说没有问题,叫我第二天再去耳鼻喉科换药。结果第二天给我开了抗生素头孢克洛,我这个指标需要吃抗生素吗?虽然白细胞正常上限9.25,但是我的c反应蛋白0.22和中性细胞都完全正常啊。我已经吃了太多的抗生素了,再吃下去会耐药,而且会拉肚子。另一家医院叫我去感染科看。症状及患病时长:发现两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就医无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你好,我前两天摸到耳后有一个小鼓包,因为我打了耳蜗钉伴有点增生,所以我以为是受到耳蜗钉的影响,但是今天摸,突然一个变成2个,不理他不痛,但是按压有疼痛,摸起来很硬,骨头状。这个是什么呢?我应该如何处理?由于我人在国外,可能能够购买到的药品和国内不一样。您看看这个要怎么处理呢?先吃药观察?还是回国手术呢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耳朵边上脑子也出现了滋滋的声音了 是精神分裂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主任,您方便回答再刚刚的提问里吗? 我看不懂您说的,我就只是想确认一点: 我这个滤泡存在差不多一年多两年,大小大概都是我发给您的这样,我就想确定下,有时候炎症,它会稍微大点,像视频,有时候小一点,就是图片这么大,图片是一年前的 就是一直这样大小,然后一直存在,一两年了,未来几十年,如果不消退,也绝对不会存在癌变问题就对了是吗?不会有病变风险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