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主任,这几天比较劳累,感觉乳房在经前有点胀痛,昨天突然感觉有点胀痛,摸着是一整圈都是一块比较硬的,一整圈,这个是正常的乳腺组织吗?彩超今年1月才做,都是正常的,轻微的乳腺增生,这种跟乳腺癌没有关系吧,好担心, 您看下我画起来的,是一整圈,没有特定的某块,这种跟乳腺癌没有关系吧,我太担心了 今天睡醒后,又好很多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06日
张君丞医生
你好!你摸到的一整圈比较硬的组织是正常乳房里的腺体,这是正常的,不要紧!和乳腺癌没有关系!

咱们亚洲女性的腺体比例高,腺体密度大,因此摸着乳房比较硬,这是很普遍现象,不用担心!
2026年05月06日
第2次提问
主任,这几天比较劳累,休息不好,感觉一侧乳房有胀痛,另外一侧不明显,这种要紧吗?您说我半年前才彩超,都是正常的,不至于直接大问题吧?刺痛胀痛,不一定就是乳腺癌吧,很担心
2026年05月06日
张君丞医生
不可能是乳腺癌,乳腺癌的特点是乳房长出肿瘤,而且基本都是不疼不痒的,像你的这种单纯乳房疼痛,基本都是增生引起的,所以不用担心乳腺癌的事情,不要紧的,不是大问题!
张君丞医生
乳房疼痛常见这几种原因:1.乳腺炎(乳房出现红肿热痛,往往伴有发炎形成的硬块,疼痛一直存在),2.短期剧烈运动和外伤揉捏挤压乳房也会引起疼痛。3.怀孕,怀孕后乳房发育变大,这个过程会出现明显疼痛。4.乳腺增生。
你的乳房疼痛最大可能是乳腺增生:基本上每个乳房正常发育的女性都有乳腺增生,它是女性体内激素紊乱刺激乳房腺体过度生长而已,不算是疾病。(最重要的一点,乳腺增生不是疾病!!!它只是乳房的一种状态而已。)

乳腺增生的过程: 乳房里是有黄色的脂肪(软)和白色的腺体(韧硬)组成,腺体是乳房里一大团肉肉,表面凸凹不平,有很多小突起(类似一串葡萄),增生就是腺体受到雌激素的作用出现腺体生长变大,然后雌激素影响消失,则腺体回缩变小。当增生明显时,腺体过度生长,从而引起疼痛。

当劳累、熬夜、压力大、爱生气引起的内分泌紊乱,激素波动大,导致乳腺增生加重,并出现乳房疼痛或者涨等不舒服。月经前和排卵期激素波动大,增生明显,也会乳房疼痛和涨感等。严重的乳房增生可以连带着腋窝、手臂、后背也出现疼痛和酸胀。而且乳腺增生出现的疼痛,不都是双侧对称的,可表现为一侧比较重,以及局部明显等。

增生和疼痛一般不需要治疗,主要从生活和情绪上调节:1.忌烟酒,忌辛辣;2.生活规律,休息好;3.少生气,少郁闷,保持良好情绪;4.多运动;5.内衣舒适不宜过紧,6.如果有性生活,那么和谐的性生活有助于缓解乳房不舒服。7.通常不推荐药物调理,意义不大。乳腺增生疼痛特别严重时,也可以短期对症吃几天止疼药,如:芬必得,安康信,乐松等,按说明服用,使用时间通常不超过一周。

调整好生活和情绪,增生和疼痛自然能好很多。尤其是:心情好,乐观开朗,疼痛会明显好转。
2026年05月06日
第3次提问
主任,这两个位置摸下去是骨头,还属于乳腺吗,就是这里疼痛,您帮我看下,就是按下去明显是骨头,会酸痛,有时候还有一条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君丞医生
如果抬胳膊那根筋变得明显,那这根筋是蒙道尔氏病(Mondor氏病)又称胸腹壁血栓性浅静脉炎,是一种少见的良性病变,以胸腹部血栓性浅静脉炎为特征。
病因不清楚。与局部慢性感染、手术或者局部挤压损伤有关,很多患者没有原因出现这个疾病。
症状表现为局部疼痛和紧缩感的一根硬条索状物,可有分叉,触摸疼痛,抬胳膊时牵拉感和疼痛也明显。

治疗:通常不需要治疗,一般3-6个月能自然恢复,可以采取对症止疼治疗,如外用扶他林,冷巴等缓解疼痛。


总体来说,那根筋是浅表静脉炎良性疾病,不严重,通常不需要治疗,这个和乳腺癌也没有关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我是男的,今年59岁,偶然间碰到右边乳头有刺痛感,用手摸,轻轻按压时没有痛感。也摸不到任何东西,外表一切正常,已有两周了。请问是什么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什么问题,听说男人也回有乳腺癌,我这个是什么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产后60天哺乳期乳腺炎,半个月前左侧乳房硬块发烧,39度,血项提示细菌感染,在产科住院6天,每天通乳+输哌拉西林,炎症暂时控制,但是肿块没消,出院。6月8日左侧乳房再次红肿热痛,发烧38.5,住院穿刺细菌培养提示金葡菌感染,药敏提示多重耐药菌,住院输万古霉素过敏,改输利奈挫胺,今天输液第三天,6月9日穿刺口排出很多浓稠脓液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输利奈挫胺第三天,溴隐亭回奶第四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穿刺口只有少量黄色渗液,是继续保守治疗输液还是需要切排引流? 今年体检时发现左侧乳房有低回声区,去年体检时未发现,仅有乳腺增生。平时月经前和刚来月经时乳房会有胀痛,平时劳累时乳房偶尔会疼但很快消失。请问这种是结节么,需要做其他检查么?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宝宝现在一岁半,正处于哺乳期,目前在纠结要不要断奶。我孩子早产一个月,自打医院回家,就只吃左乳房不吃右边,反复纠正都不行,一吃右边就哭的嗷嗷的。我看了下,大概是右乳乳头短一些,但老大那时候不介意都吃,老二这只能晚上睡了偷偷给她吃迷糊奶。这导致我左右奶大小明显不一样。随着她大了后,右边迷糊奶都不吃了,晚上睡迷糊了要吃偷偷给塞进去,就吐出来换另一个才行,我只能用手挤右边奶。我现在有几个问题。一是都说给孩子喂奶疏通乳腺,但我右边不吃,只能靠手挤(感觉吸奶器只吸乳头,根部吸不出来),会不会导致乳腺不通畅增加以后结节甚至癌症风险。我是现在断奶,还是多喂些时候,多用吸奶器和手挤挤,调整一下大小奶(之前不够重视)。二是因为我只吃左边奶,导致我左边奶很多。现在我已经拉长喂奶时间到白天都不喂,傍晚下班再喂。但傍晚回去,左奶很涨,如果断奶的话,估计得吃回奶药,不然估计会引起乳腺炎。吃断奶药安全吗?有什么断奶药推荐下。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年1月诊断子宫瘤,6月复诊情况不清楚,直说尽快手术看病理 就医及用药情况:明天去医院安排手术 需要解答的问题:有没有可能是乳腺癌,是恶性的吗?希望可以尽快答复,家里人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