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你好 医生 我目前处于产后第6天 从产后第四天开始出现了急性肠胃炎 难受的受不了 医院医生给我打了6542(山莨菪碱)一针 胃复安一针 输的有头孢 甲硝唑 缩宫素(这三种从产后第一天就在用 每天都用 说是消炎药) 另吃的有奥美拉唑 胃蛋白酶片 口服氯化钾 因拉肚子又吃了盐酸小檗碱片和蒙脱石散 这些口服药今天就让停了 从今天开始就还是输头孢 甲硝唑 缩宫素 就医及用药情况:我现在乳汁能挤出来清水一样的东西 医生也让尽快开奶 医生说用这些药没关系 每天让宝宝在吸乳头 请问我目前用这些药进入乳汁后对宝宝有没有影响 需要隔段时间再让宝宝吸吗 需要解答的问题:
2026年05月08日
胡钰医生
您好,感谢信任
盐酸小檗碱片最后一次是什么时候服用的,甲硝唑的剂量是多少
2026年05月08日
第2次提问
昨晚9点服用的盐酸小檗碱片 甲硝唑含量我看是个小输液瓶 具体剂量不清楚
2026年05月08日
胡钰医生
您好,您所使用的药物,头孢,甲硝唑,缩宫素,奥美拉唑,胃蛋白酶片,口服氯化钾和蒙脱石散通常哺乳期使用安全性较高。
产后第四天打了山莨菪碱1针,胃复安1针,理论上不影响今天的哺乳。
主要是盐酸小檗碱片,通常哺乳期不建议使用,因为他在哺乳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不清楚。那么这个药多长时间从身体里完全走掉呢,要看他的半衰期,通常5个半衰期左右完全从身体里走掉(打比方,一个药半衰期1小时,一次吃10g,那么过一个半衰期体内就只剩5g了,再过一个半衰期1小时,剩下的5g走一半剂量又只剩2.5g了,再过一个半衰期1小时,则只剩1.25g了。所以大多数的药都在前面几个半衰期就走得差不多了)。盐酸小檗碱片半衰期大概8-10小时,意味着大概8-10小时体内剂量减少一半,因此,您如果要开奶跟宝宝哺乳,这个时间也差不多了。
哺乳过程中观察宝宝各方面情况,随时调整策略。我们保持联系
2026年05月08日
第3次提问
好的 谢谢您 今天开始口服药物都停了没再吃了 就还是输的那几种液体 我是不是可以放心让宝宝吸奶了
胡钰医生
您好,您目前输头孢,甲硝唑(单次大剂量如2g则建议中断哺乳12-24小时),缩宫素,通常是可以哺乳的。
哺乳期用药总体还是利与弊的权衡,不能完全排除风险,因为宝宝本身才出生几天,且人与人之间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您哺乳期间仍然应密切观察宝宝整体情况,随时跟医生反馈。比如甲硝唑的一项研究显示,母亲接受400mg,每日3次治疗时,婴儿血浆药物浓度约为母体的20%。尽管有病例报告称可能导致婴儿腹泻和念珠菌定植,但多项研究未观察到严重不良反应。
您边哺乳边观察
2026年05月08日
胡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胡钰医生
您先边哺乳边观察,我们保持联系
2026年05月08日
第4次提问
你好 刚问清了 一天就一瓶250ml的甲硝唑 含量是0.5g
胡钰医生
好的,可以的。
2026年05月08日
胡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胡钰医生
您先边哺乳边观察,我们保持联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宝宝 1 岁 1 个月多 就医及用药情况:4 月 28 号打了第四针 13 价肺炎疫苗,结果医院没看到,今天 16 号又给打了一次第四针 13 价肺炎疫苗 需要解答的问题:想问下宝宝有事吗,我要怎么处理,需要准备什么药物,比如退烧药啥的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我妈妈明天准备去做泌尿系统的增强CT,她平时皮肤很容易起皮疹,发红,尤其是吃了海鲜,热带水果,辛辣食物后,但是她查过敏源又不过敏。平时她还吃了一些药,前几天才吃了阿莫西林,还有其他药(见图片),也经常擦地奈德乳软膏,请问这种情况,可以做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在剖腹产手术5天时(6月3日)因胆囊结石发作去急诊打了间苯三酚、蒲地兰止痛,结果第二天又痛,又去急诊打了杜冷丁和阿托品,期间又吃了消炎利胆片,后面两天为了回奶又吃了维生素B6(每天三次,一次20片)和炒麦芽泡水直到昨天一共吃了180片B6,现在还能继续母乳吗,或者说要等多久继续母乳症状及患病时长:扁桃体化脓引起的高热。(持续1天,体温39度) 就医及用药情况:已经就医输液抗生素(头孢),但是高热不退。 需要解答的问题: 本人布洛芬、双氯芬、对乙(有过敏过一次),萘普生过敏,只要吃过这些药,面部就会有大的过敏团(起包),瘙痒难耐。这些止疼药里,只有西乐葆不过敏,想问医生还有别的退烧药供我选择吗?(头孢、青霉素均不过敏)症状及患病时长: 4.25末次月经,5.4-5.13有同房记录,现在确诊怀孕,测量了两次HCG和孕酮,B超有孕囊。 就医及用药情况: 5.17因尿道炎使用阿米卡星1次(挂点滴)、5.17-5.22服用磷霉素钙(每日3次,共16颗)。5.23-5.28因妇科炎症使用定君生和保妇康栓(分别6颗)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出于优生优育的考虑,是否建议终止妊娠。 2.我现在的顾虑在于,虽然怀孕周期有一个全或无的说法,但我担心是不是会有一个中间阶段(比如受损细胞未死亡,带着残缺继续发育) 3.保妇康栓和定君生的使用时间已经超过了这个阶段(孕5周),进入了致畸的敏感期,是否对胎儿有影响。 4.保妇康栓说明书上写禁用的原因,是因为有不好的影响,还是因为容易引发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