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你好,我之前吃的是扬子江星迪牌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血压一直稳定在高压125左右低压85左右心率75到85左右,晚上十二点左右高压在108左右低压70左右心率60多到70,血压控制的很好,但是一直头晕,晚上老是醒,出一身汗,昨天去医院换了降压药,阿利沙坦酯片,今天早上开始吃的,现在血压降的有点厉害,高压108到98,低压六十五左右,心率七十左右,现在有点头晕,现在应该怎么做,要去医院吗 我之前一直头晕,在吃其他的药 1. 阿司匹林肠溶片 2. 阿托伐他汀钙片 3. 倍他司汀片 4. 艾地苯醌片 5. 天麻首乌胶囊 6. 养血清脑颗粒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方钊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方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5月12日
方钊医生
您好,你今天早上服用阿利沙坦酯之后,目前血压整体在高压98-110、低压63-75,心率70次左右,对比你之前长期稳定的125/85mmHg,这次血压降幅明显偏大,现在的头晕,就是血压下降过快、一过性脑供血偏低引起的,暂时不用着急去医院,先居家静养调整即可。

现在尽量保持安静平躺或者靠坐休息,不要久站、不要猛地快速起身、走路放缓动作,避免加重头晕、发生摔倒。这期间可以分次、小口多喝一些温白开水,补充身体血容量,帮助血压平稳回升,快速缓解头晕发沉的不适感。接下来每1-2小时复测一次血压和心率,做好记录,随着药效慢慢平稳代谢,血压就会逐步回升到舒服的水平。

你之前长期吃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的时候,血压一直控制得非常平稳,心率也很稳定。当时一直存在的头晕、夜里易醒、出虚汗,并不是原来的降压药或者血压问题导致的,更多是脑血管调节、神经敏感和焦虑躯体化带来的表现,并不是旧药不合适。

后续用药这样调整就可以:明天开始,阿利沙坦酯不要整片吃,先减量到每天早上吃半片,从小剂量慢慢平稳调压。咱们的控压目标,是把血压稳定维持在高压110-130mmHg、低压70-80mmHg,回到你本身舒适的区间,血压稳住后,头晕大多会明显好转。

如果吃半片后血压还是持续偏低、头晕反复不好,完全可以换回之前吃着完全耐受、血压稳定的苯磺酸左氨氯地平。

你现在正在吃的阿司匹林、阿托伐他汀、倍他司汀等其余所有药物,正常规律服用就可以,不要擅自停药。尤其是倍他司汀,本身就是改善头晕、脑循环的对症药物,坚持服用能帮你更快缓解不适。这几天放慢日常活动节奏,规律作息别熬夜,放平情绪就好。
第2次提问
这个药能分成两半吃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2日
方钊医生
00:42
转文字
方钊医生
你好,这个药可以分成一半吃,包括你之前吃的氨氯地平,也是可以分半吃的。这个药你看它的说明书写的是轻中度高血压。

您吃这个药之后,降压效果竟然比氨氯地平更强。我建议你后续可以去查一个高血压三项激素的检查,另外还要查一个肾动脉的超声,看看有没有肾动脉狭窄。因为你对这个药物太敏感了,我们一般要排查下这种潜在的可能的病因。

明天你先吃半片,后续把我刚才说到的抽血和B超检查去完善,排查下继发性高血压。
2026年05月12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这是上次查的,头晕的时候查的,还需要查别的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2日
方钊医生
稍等,晚点给您回复
2026年05月12日
方钊医生
您好,你这次换阿利沙坦酯,血压降得幅度特别大,说明你对沙坦类药很敏感。

我们临床上遇到这种对沙坦类降压药过度敏感的情况,常规是建议排查两个问题:

第一,肾动脉超声,主要看有没有肾动脉狭窄,有这个问题的人,吃沙坦类药物降压效果会异常强,降幅远超普通人,提前排查更安全。

第二,高血压四项(肾素、醛固酮等激素),这个抽血检查,是看你身体里本身的升压激素水平,明确有没有激素紊乱导致的血压波动、对药物格外敏感的情况,也能帮我们判断后续长期用哪种降压药、用多大剂量最合适。

你之前头晕时查过的那些结果,如果没包含这两项,就单独补做这两项就够了,其他暂时不用额外多查。结果出来之后可以发给我,我帮你一起看,把后续用药调整到最适合你的方案。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我今年59岁,我想请教一下,我从去年十月份颈椎病犯后血压不稳定最高140/95,当时体重140多了,开始吃坎地沙坦酯4㎎合并吃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2.5㎎,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加强锻炼减重,合理饮食,低盐低脂,体重下降睡眠也改善了,吃的健康反而不胖了,最近我的血压晨起不吃药122/82,晚上临睡前117/77,我就想着可不可以减量?如果可以减地平还是沙坦?怎么减,我的终极目标如果健康饮食加运动,甚至可不可以停掉降压药呢??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体检发现血脂高,血压是临界的(85/135),是否需要吃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177cm/102kg,目前减重中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否需要吃药,如果可以保持体重下降,是否还需要严格忌口,忌口要注意什么 你好医生,以下是我的体检报告,想请问您完全性右束支受阻需要复检吗?是否能算是体检合格?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大夫是坚果里面的赤癣糖醇弄得我血压高了吗,大夫我现在躺着感觉轻飘飘的,没有力气,嘴唇微麻,头晕是最主要症状,胸闷断断续续,大夫真的没事么,麻烦你了大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63岁男性体检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基础疾病。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显示颈动脉内膜增厚,血脂高。请问这个指标是否需要服药,还是仅改善作息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