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妈妈今年60岁,有丙肝病史(公共医疗事故输血感染导致,已服用特效药检查过基本痊愈),有颈动脉斑块和胃炎病史,春节后因生气和饮食不当一直吃不下饭,排便也不好,最近感觉胃部烧心,且腹部疼痛,昨天在我们县医院做了肝胆和胰腺的CT。 就医及用药情况:动脉斑块服用他汀类降血脂和血压药物;之前胃炎服用奥美拉挫和中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医生帮忙看看CT影像,是否有其他异常,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其他器官嘛?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余佳医生
00:06
转文字
2026年05月02日
余佳医生
02:06
转文字
余佳医生
00:09
转文字
2026年05月02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去年11月给我妈妈做了体检,碳呼吸显示有异常,后面做了胃肠镜显示有浅表性胃炎,其他没有异常。另外我妈因胃口不好,春节前暴瘦了20斤左右,我比较担心是其他问题。
2026年05月02日
余佳医生
01:08
转文字
2026年05月02日
第3次提问
2年前检查碳13呼吸测试是阳性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吃四联治疗过。刚刚翻了下去年的体检报告,碳13呼吸没有异常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余佳医生
00:05
转文字
2026年05月02日
余佳医生
胃镜提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活动期,以前查C13呼气实验阳性,行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后转阴。最近有胃部烧心,腹痛,还是要注意胃病引起有关症状可能。

临床上,通常基于内镜和病理诊断可将慢性胃炎分为萎缩性胃炎与非萎缩性胃炎两大类,其区别在于是否存在胃粘膜固有腺体的萎缩。一般来说,大多数胃癌的发展遵循如下规律: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上皮内瘤变→癌。发生上皮内瘤变(异型增生)是进展到胃癌的最后一步。据统计,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发生胃癌的机率约为 0~23%,高级别者约为 60%~85%。

一般来说,非萎缩性胃炎最主要病因是①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相关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有两种突出的类型:胃窦为主全胃炎和胃体为主全胃炎。前者胃酸分泌可增加,因而增加了十二指肠溃疡发生的危险性;后者胃酸分泌减少,使胃溃疡和胃癌发生的危险性增加。②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胃,可削弱胃黏膜屏障功能,使胃黏膜受到消化液的作用,产生炎症、糜烂、出血和上皮化生等病变。③其他外源因素,如酗酒、服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等药物、某些刺激性食物等均可反复损伤胃黏膜。

再来看我们大家经常最为关心的问题,如哪些因素可能加重慢性胃炎病情?应该如何保养胃?
多数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患者病情较稳定。但反复或持续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不良饮食习惯等均为加重胃黏膜萎缩和肠化的潜在因素。水土中含过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微量元素比例失调、吸烟、长期饮酒,缺乏新鲜蔬菜与水果,经常食用霉变、腌制、熏烤和油炸食品,过多摄入食盐,有胃癌家族史,均可增加慢性萎缩性胃炎患病风险甚至增加癌变可能。相应地,保养胃的主要方法就是清除幽门螺杆菌,祛除上述这些不良习惯。

慢性非萎缩性胃炎的治疗目的是缓解消化不良症状和改善胃黏膜炎症。
①对无症状、幽门螺杆菌阴性的非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无需特殊治疗。
②而对于你妈妈这样有一定症状,幽门螺杆菌阴性者的治疗,应尽可能针对病因,遵循个体化原则,可以用雷贝拉唑(波利特)+瑞巴派特+达喜治疗。消化内科随诊。平时主要还是尽量规律健康卫生饮食,避免饥饿或者过饱,少量多餐饮食。
③对于那些有症状者且HP阳性,那么需要行规范地行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了。一般用幽门螺杆菌四联药物规律治疗。这个你们也做过治疗了,不属于此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半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县医院治疗中 需要解答的问题: 您好余主任,情况如下: 1.小朋友今年12岁,5月24号肚子疼,去医院检查,医生查了肝胆脾胰肾彩超,做了胃镜等,发现有胆汁反流性胃炎,又查出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很高,B超显示胆囊有结石。当时住院挂水治疗,医生以治疗胃炎和降转氨酶为主,住院五天后出院。 2.6月6号小朋友又说肚子疼,不能吃饭,一吃饭就疼的受不了,再次去医院检查,医生根据之前的检查让住院治疗,治疗胆囊结石,6月7号做了ct和磁共振,结果都显示胆囊结石,现在要去做手术。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 1,这个情况必须做手术吗?有没有比较保守的治疗方案?目前还是疼痛的,怎么能缓解这个症状? 2,目前肝功能有问题,该怎么治疗?日常中有要注意什么?查出大三阳,需要开始抗病毒治疗吗? 3,这次查出胆囊,肝和胃都有问题,这三者有关联吗?一下子查出这么多问题。症状及患病时:抗核抗体1:320,5年左右,其他抗体均阴性,这次过年睡眠每天3小时左右,家里事多,导致开年例行检查,转氨酶,igg,总胆红素偏高,最近也一直没办法好好休息,之前医生就说我是AIH可能,让我吃熊去氧,问珍了一位医生说可以先观察,毕竟我比较胖,可能164,160斤,应该是太胖和劳累的原因,也容易浮肿,5年前也是因为劳累,检查有抗核抗体,期间出现过一次总胆红素偏高的情况,M2弱阳,其他时候检查都是没出过问题,最近我感觉右上腹和阑尾的地方有点隐痛恶心,也不严重,脖子后背感觉肌肉抽的紧,就像问问,要不要吃药,最近也是很疲劳很疲劳。没睡好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不是AIH,现在需要吃什么药 80岁女性患者,有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去年8-12月间数次入院(部分记录见图1),持续出现不明原因发烧,医院采取打针吃药的处理方式,多项检查后仍无法确定原因。 经网上问诊后,我们主动要求医院做了ERCP,老人在12月手术后指标好转,逐渐恢复正常生活,但一周前又感觉口苦反没食欲,胆汁逆流,再次入院。入院后出现发烧,肝功能验血的指标持续升高,检查结果见图2、3,请问如何排查病因,结合老人身体情况有什么合适的治疗方式?症状及患病时长:肝脏低密度回声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啊,我是上次咨询您的患者,我在上个月又去做了一次肝脏的彩超,这次又发现有多个片状低密度回声,这个是为什么呢?最近我右侧肋骨总是有点疼,图一是去年的,图二图三是今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乙肝,发现到现在6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发现后开始抗病毒治疗,药物恩替卡韦。2月份定期复查时增强核磁提示肝硬化,后面医生开了安络化纤丸。6月复查增强核磁又没有提示肝硬化和结节了。肝功检查、血常规检查正常。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医生帮我看下报告,现在肝脏是什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