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1日
第1次提问
医生你好,本人女39岁,前一周着凉了偏头痛,吃了药好多了,前三天出汗又着凉了后,前两天发烧,去医院检查了,说是甲流,本地医疗条件不行。出来外边诊所给开的奥司他韦,金感胶囊,罗红霉素,连花清瘟胶囊,配合中药,回家后,家里有一盒速福达玛巴洛沙韦片,吃了四十分钟后呕吐了,不知道这个药吸收了没有,还需要吃奥司他韦吗?前天最高温度38.5,还吃了布洛芬,昨天早上起来36.3,晚上37.3,今天早上起来36.7,医生开的药太多了,到底需要吃什么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马育霞医生
00:18
转文字
2026年05月11日
马育霞医生
02:01
转文字
马育霞医生
简单概括就是目前您不是流感高危人群,因此不需要。常规口服特效抗病毒药物,考虑到您也已经口服四福达,40分钟后呕吐,因此没必要再补充奥司他韦。

莲花清瘟,金感胶囊以及罗红霉素均不需要服用

您可以告诉我,目前您只要不舒服是什么情况,我们选择药物去对症处理,流感染症状就可以
第2次提问
我就是忽冷忽热的,吃个饭就会出满头大汗,然后家里走路都带风,一会儿鼻子通一会儿堵死了,一会儿打喷嚏流泪,头沉闷,说话鼻音重,今天早上吃了一个奥司他韦,今天整天胃里犯恶心,然后牙疼,鼻涕一会儿清的一会儿黄的的带血,不咳嗽
2026年05月11日
马育霞医生
收到您的追问,请稍等
马育霞医生
针对病毒感染后的症状,除了必要时口服特效药物治疗,还需要选择药物去对症处理症状。(从您的描述,其实您服用奥司他韦后也是出现胃肠道反应。此外,我前面语音也和您说过,莲花清瘟或者罗红霉素也会导致胃口不舒服,所以建议您这几个药都停用)

目前您的情况,建议选择酚麻美敏片,或者感康,或者新康泰克或者白加黑。日福宁,999感冒灵这一类药物。这一类复方感冒药物任选一种就可以,请记住,千万不能两种复方感冒药物同时服用。避免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导致肝功能损伤。

另外一定注意近期避免过度劳累,不要熬夜,不吃油炸辛辣食物,适当补充新鲜水果,每天保证饮水1500毫升以上

如果出现黄鼻涕明显增多,或者出现咽痛,扁桃体化脓肿大,或者牙龈肿痛非常厉害,考虑继发细菌感染,我们再选择胃肠道刺激小的抗生素。(这方面您可以在后天左右找我复诊,我帮你评估,要不要口服抗生)
2026年05月11日
第3次提问
哦,好的,速福达40分钟能吸收吗?我还担心病毒厉害了,速福达没吸收又加了奥司他韦,明白了, 还有就是我儿子9岁了,最开始也是喉咙疼,没发烧,吃了两天抗病毒口服液也好了,后期一直鼻子不通气,医生也让吃奥司他韦,阿莫西林和抗病毒口服液,这些需要吃吗?
马育霞医生
01:17
转文字
马育霞医生
您先安心用药,三天后,您或者大宝有什么情况再找我复诊

祝您和孩子早日康复
马育霞医生
如果满意本次问诊,为支持医生工作,麻烦请给予评价【五星】⭐⭐⭐⭐⭐好评,并留评语。

谢谢举手之劳,感谢配合!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2021 年发现 7×6mm 的磨玻璃结节,到今年连续复查 5 年,那个磨玻璃结节没有长大,可是今天又发现一个结节,和肺气肿 2.我睡觉到 3 点多就会有痰,白色透明的,起床的时候也会有,这个需要吃什么药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还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帮我看下报告,然后主任帮我看下需要开什么药治疗下,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 昨天上午感觉身体有点热,测量37.2,晚上7:00体温37.4 8:0037.7立即就医,化验没有太大问题,吃了连花清瘟胶囊,和退烧药一次。今天白天37.2 目前37.6,没感觉有感冒症状,是什么情况。月经4.21来的,一周结束,目前推迟18天没来,最近一个月零一周打过替尔博太减重,口服二甲双瓜两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莲花清瘟胶囊 需要解答的问题:低烧两天应该怎么做,或者进行什么检查可以检查到根源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多月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中药,咳嗽水 需要解答的问题:四月中旬最初发病是中暑咳嗽,当时一咳就浑身酸痛,在广州做过全套检查,均无异常。之后输液治疗,咳嗽治好,但全身酸痛持续存在。服用中药调理后,酸痛彻底消退,如今咳嗽再次复发的情况是之前吃了几条海鲜虾,且咳得比之前更严重。一接到新鲜空气或遇风就嗽。现回老家,想咨询用药,也想问是否需要输液。咳的确实严重 (以下是五月初在广州做的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马医生,今天听了您的建议,下班后去做了血常规还有肺炎支原体检测(支原体明天才出结果),以上是我的血常规结果,因为我之前吃了感冒药一直昏昏沉沉的,最近要上课,也不敢吃西药,所以今天您提及的阿斯美我还没买~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马医生,前几天按照您的叮嘱,我吃了新康泰克和切诺,这几天感冒症状有所缓解,但是咳嗽比较多,可能我这几天上课任务也比较重,说话操心也多,再加上吃了切诺,咳嗽和痰也更明显些。痰大部分是白色,偶有粘稠的黄色,请问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止咳吗?我之咳得太难受了,服用了急支糖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