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多月前宝宝脸上长疹子,我忌口了鸡蛋、牛奶、豆浆,后来就好了,一周后出现了大便有粘液,但宝宝精神好,奶量正常,没有干预,半个月前出现咳嗽和拉肚子,大便有少量水状,每天拉三次,肛周红,不知道是否是病毒引起肠炎,吃了乳糖酶,吃了以后第二天开始就没拉了,恢复两天一次大便,依旧有粘液,目前乳糖酶在減量,宝宝变成一天一次大便,奶量从二月龄开始每天有600多ml,纯母乳,尝试过很多办法都加不进去更多,两个月前儿保体重有7kg,现在有7.6kg,两个月只长了600g 就医及用药情况:乳糖酶吃了20天左右 目前在减量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大便粘液需要干预吗?是否是牛奶蛋白过敏和乳糖不耐受? 2.这个体重增长缓慢吗?跟大便粘液是否有关系 3.现在这种情况是否建议添加辅食? 4.乳糖酶需要逐步在停,近两天每天两次大便,还是少量水状和粘液,是否需要继续吃乳糖酶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大便有没有血丝
2.精神状态怎么样
3.最近有没有湿疹
4.有没有一喝奶容易拉大便
2026年05月14日
第2次提问
肉眼没有看到血丝,精神一直都很好,能吃能睡,就是奶量一直很少,每顿120ml左右,大便粘液之前出现了脸上湿疹,我忌口了牛奶鸡蛋豆浆,大概一周就好了,之前拉肚子的时候会喝完奶就拉大便,但不是每次喝完都拉,这个是这两天减了乳糖酶的大便图片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可能存在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证据不足,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5月14日
谭田医生
1.不好意思,久等了,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生病的过程。
2.小朋友奶量感觉是不太够的,然后一个多月之前还有一些皮疹,后来回避一些饮食之后继续母乳喂养好转。然后出现过腹泻,后来加了乳糖酶好转。
3.现在的话大便有粘液。母乳宝宝大便含少量黏液属正常生理现象,是肠道润滑分泌,若黏液量少、无血丝、宝宝精神食欲正常,无需干预。而牛奶蛋白过敏一般是血便、反复湿疹、呕吐、拒食、体重增长不良等系统性症状
之前忌口后疹子消退,但黏液便未同步改善,CMPA可能性较低(过敏通常需2-4周才缓解)
4.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多由病毒性肠炎(如轮状病毒)损伤肠黏膜引起,表现为水样便、泡沫便、肛周红肿 ,使用乳糖酶后腹泻缓解,提示可能存在暂时性乳糖酶缺乏,乳糖酶补充并非必需,母乳喂养的继发性乳糖不耐受通常可自愈,所以可以考虑逐渐停掉乳糖酶。
5.最近两个月体重确实增长不是很满意,有可能跟奶量不足有关。可以考虑添加母乳强化剂。但是需要用奶瓶喂养母乳,比如母乳强化剂,最开始50毫升可以加0.9克,后续3~5天之后每25毫升添加0.9克。
6.目前添加辅食方面腹泻刚恢复,肠道较脆弱,过早添加可能加重负担 ,可以先加母乳强化剂。等6个月之后再加辅食。
7.乳糖酶可以考虑逐渐停掉了。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2026年05月14日
第3次提问
您好医生,如果停了乳糖酶,还是跟之前一样一天拉2-3次,那需要再加回来吗?还是等到肠道自愈呢,另外图片您能看到吗?这样的大便粘液是算多还是少?因为在湿疹前没有出现过粘液,都是纯糊糊状的大便,奶量一直加不上去,宝宝有时候类似厌奶,吃60ml就打挺不吃了,就是这顿吃的多点下顿吃的少点,每天总量600多,奶量上还可以有什么办法吗?母乳强化剂可以加的,我们是瓶喂亲喂都喂
2026年05月14日
谭田医生
00:56
转文字
谭田医生
00:15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手指按压的地方疼,昨天早上起床开始疼,不是很严重,就没个大人说,放学回来喊疼只以为是撞到了拿热毛巾敷了敷,半夜疼醒了,又拿热毛巾敷了一会儿睡着了,今早起来说好了很多了没那么疼了,不动不会疼,按压和动起来一点点疼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这个部位是哪里啊?按压的地方也没有红肿,应该也不是撞到了。 症状及患病时长:发烧、鼻塞、咽喉疼,吞咽疼,咽喉长水泡有红点。有点头晕头疼。昨天下午3点左右发冷,昨天下午7点半发烧38.6,今凌晨1点39.3,今上午11点39.1度,今下午5点半38.5度。吃喝拉撒都正常,精神尚可。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吃了退烧药,从昨天到现在一共吃了4次布洛芬混悬液,每次10ml。刚才吃了一支10ml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 需要解答的问题:手脚未长东西,仅喉咙长,不是手足口吧?是咽峡炎吗?需要吃什么药可以缓解一下?症状及患病时长半天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 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右侧耳朵后面鼓起一个大包、没后磕碰、还能看到一个明显的类似于蚊虫叮咬的小包、右侧明显比左侧肿、轻微发红、孩子没后明显不舒服状态 症状及患病时长:目前5个月22天男宝,一周前去查了食物不耐受,显示牛奶蛋白igg阳性3+。出生体重3.45千克,身高50。3月儿保体重7.4,身高66。现在体重8.4千克,身高70左右(自己粗略量)。维持了一个月这个体重了。4个半月开始厌奶,奶量500-800不固定,后来发现是长牙了,五个半月时突然又愿意吃了,能吃950,这两天又降到800以上。昨天晚上加今天早上开始厌奶,不愿意吃。小腿之前一直有干性湿疹(糙),其他地方皮肤碰到容易红。4个半月时天热身上起了湿疹还有热疹,涂了药和面霜,加上下雨降温全身都好了,天热后又起来了,地奈德加霜涂的下去了。但还是会有,大便自出生就是2-3天一次,质地看着正常。纯奶粉喂养,目前喝的飞鹤星飞帆卓睿一段 就医及用药情况:地奈德混合面霜1:1;前面一周长了麦粒肿,用了红霉素眼膏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换奶粉吗?换什么奶粉?回避激发实验要做吗?若是喝特殊奶粉,需要喝多久?什么时候可以换回普奶?还有加辅食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小孩三天前咳嗽有痰,早上比较重。昨晚凌晨4点发热耳温枪38.3°,早上七点水银体温计37.5°。今天上午去医院,大夫说没超过12小时不给查血常规和呼吸道六项检测。 下午我去上班了,姥姥带他去河边玩沙,下午五点半出去晚上快八点回来。 回来吃了两个小肉包,喝了一些小米粥。但他一直说累,晚上八点水银体温计38.3°,刚耳温枪38.8°。 就医及用药情况:大夫开了复方氨酚甲麻口服液,一天三次,一次5ml。下午13点30吃了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这会儿给他喝布洛芬还是继续喝复方氨酚甲麻口服液?这会儿耳温枪38.8°。另外他一直说累,我怕下午外边热,他中暑了,需要去医院吗?这会儿躺着在玩儿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