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1日
第1次提问
体检彩超显示轻度脂肪肝,血检转氨酶升高,因为胰岛素抵抗吃了一年二甲双胍缓释片了,本身比较胖,身高165体重160斤,去年11月份血检转氨酶是正常的,今天血检显示升高,想问下是因为脂肪肝升高还是因为肝损伤呢?这是脂肪性肝炎吗?这种情况是否需要服药治疗?和吃二甲双胍有影响吗?图三是去年11月的图一是今天的报告。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1日
王健医生
你好我看了你发的病史和检查报告,肝功能转氨酶稍高,这个水平不是很严重,但是血脂水平升高明显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你有胰岛素抵抗,不知道目前血糖水平怎么样?吃二甲双胍是不会引起转氨酶升高的,这种情况还是脂肪肝的原因,说肝损伤有点过了,这个水平的转氨酶升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你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代谢综合征,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血脂这才是关键问题,你身高165有80kg,这个BMI太高了,管吃药是远远不够的,加强锻炼,减轻至少25kg体重,降低血脂才是关键,体重下来你这些代谢方面的问题,包括指标异常都会迎刃而解的。
2026年05月11日
第2次提问
目前空腹血糖是正常的,之前吃二甲之前测空腹胰岛素高,加上月经不调一直有褐色分泌物,所以吃了二甲双胍,但是体重一直没控制住,还是会嘴馋,我想尝试打替尔泊肽减重不知道可以吗?没有甲状腺结节。
王健医生
虽然没有糖尿病,胰岛素抵抗也是代谢综合征的一部分,如果控制不好也会进入糖尿病的,替尔泊肽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一个辅助手段,还是要以锻炼为主,你毕竟年轻,如果能够坚持锻炼体重会减下来的。
2026年05月11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医生,平时饮食注意什么呢?我感觉我吃的不多,但是正常吃吃少一些只是维持体重,稍微和正常人吃差不多就会长胖
2026年05月11日
王健医生
饮食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把吃进去的消耗掉这才是关键,消耗大于摄取你才能减的下来体重,这个是最简单的道理,其实你都也知道,大家也都想舒舒服服的减重,但是只有饿才能瘦。加油😊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我今年45岁,183cm,70公斤,长年运动习惯。2019年被查出痛风,然后开始吃非布司他。刚服药没多久,肝脏指标异常,吃药后恢复。半年以后,因为非布司他对心脏有影响改成别嘌醇吃到现在。2021年同时又开始服用非那雄胺和玛咖粉至今。2024年上半年的时候,查的血指标肝脏指标都是好的。最近上周公司体检,做B超,体检中心医生跟我说肝脏受损,但是同时做的肝脏血报告是好的。我放在附件,想请问情况,以前没有任何肝病,不吸烟,目前身体也没有异常,只是在5月中旬换了其他牌子的玛卡粉,另外别嘌醇和非那雄胺这些年都在不间断服用症状及患病时长:肚子疼,吃不下饭,呕吐 就医及用药情况:5月16日住院,发现是胆管结石,同时发现旁边有阴影,做了胆管支架。支架做完后,5月22号查增强CT,发现肝,腹膜淋巴增大,肺部都有结节,怀疑胆管癌,6月1日做PET-CT,诊断结果是胆管癌。 需要解答的问题:患者是我的母亲,我想知道现在病情到什么阶段?医学上的存续期还有多久?有无什么好的治疗方法?如果不放化疗,还能做哪些针对性治疗,尽量延长寿命,减轻痛苦? 症状及患病时长:去年十二月有一次吃了大闸蟹和喝酒,当晚半夜突发右肩膀疼痛,早晨起来以后右上腹不适,有涨感,但是没有到疼痛的地步,但是去了医院,因为不是空腹,只做了普通ct,查出来胆囊细小高密度影,胰头低密度影,医生当时结合我的状况感觉问题不大让我三个月后复查。在此期间头一个月,我清淡饮食少油多喝水,晚饭只吃燕麦,症状基本上在一两周后消失了,当时我体重还下降了十二公斤,减肥了。但是到后面我松懈了,又开始恢复正常饮食了。右上腹也是会时不时不舒服一阵子,据我的观察 我右上腹不适和我饮食没有强关联,唯一两次就是吃螃蟹后就会不舒服。我于上周末到医院复查时隔半年,我想查清楚胰头到底是什么,就拍了增强ct和抽了肿瘤三项。报告出来后只是脂肪浸润,并且增强ct显示的胆囊问题没有发现。唯一有一项就是我的ca199达到了400+。我之前没有做过这个指标。医生这次看我没有黄疸我目前也没有不适,只是偶尔右上腹不适 会放射到右胸。 就医及用药情况:见报告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让我约了这周四的肠镜进一步检查,我想知道ca199单独升高代表什么,是身体里一定有恶性肿瘤吗。症状及患病时长:肺腺癌2年3个月,发现肝部结节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服用靶向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报告看结节是否良性,是否需要手术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小时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妊娠期22周突发腹痛,急诊检查后考虑是胆结石引起的胆囊炎,是否需要输液消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