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4日
第1次提问
80岁女性患者,有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去年8-12月间数次入院(部分记录见图1),持续出现不明原因发烧,医院采取打针吃药的处理方式,多项检查后仍无法确定原因。 经网上问诊后,我们主动要求医院做了ERCP,老人在12月手术后指标好转,逐渐恢复正常生活,但一周前又感觉口苦反没食欲,胆汁逆流,再次入院。入院后出现发烧,肝功能验血的指标持续升高,检查结果见图2、3,请问如何排查病因,结合老人身体情况有什么合适的治疗方式?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余佳医生
00:12
转文字
2026年06月04日
余佳医生
您好,总结下我的分析意见和建议如下。
1、主要是你家80岁高龄女性患者,去年8-12月间数次入院,持续出现不明原因发烧,医院采取打针吃药的处理方式,发热原因不能明确,考虑肝脓肿、糖尿病,脂肪肝。有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于2025-12中旬行ERCP+EST+胆管扩张术+胆道支架置入术后指标好转,逐渐恢复正常生活,但一周前又感觉口苦反没食欲,胆汁逆流,再次入院。入院后出现发烧,肝功能验血的指标GGT和ALP持续升高,转氨酶稍高,胆红素略高;CRP升高。腹部MRI提示胰管扩张,肝内外胆管扩张明显,胆总管下端异常信号,考虑炎性病变可能大,肿瘤性病变不除外,胰腺炎,胆囊炎,肝多发囊肿,肝内多发异常灌注,慢性肝病铁过载,肝门区、腹膜后多发小淋巴结,较前缩小。

2、目前发热原因确实不能明确,但考虑与胆管下段可疑炎症狭窄、轻微梗阻胆管炎有关可能大。需要鉴别炎症、肿瘤等可能性。建议完善发热时血培养、肿瘤标志物CA199+CA242+CA50、异常凝血 酶原、PCT、肝炎全套、呼吸道病原学、ERCP胆道刷片及超声内镜、Pet-CT等检查排除恶性肿瘤可能性。

3、因临床上发热的原因很多,有时甚至难于鉴别。一般主要是两大类情况:感染性发热和非感染性发热。两者又分别包括很多原因可能。
(一)感染性发热。包括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立克次体、真菌、螺旋体及寄生虫等侵入后引起的发热。
(二)非感染性发热。①无菌性坏死组织吸收:包括物理、化学因素或机械性损伤,如大面积烧伤、内出血及创伤或大手术后的组织损伤;组织坏死或细胞破坏,如恶性肿瘤、白血病、急性溶血反应等。②变态反应:如风湿热、血清病、药物热、结缔组织病及某些恶性肿瘤等。③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和严重脱水病人。④心力衰竭或某些皮肤病如广泛性皮炎、鱼鳞病等。⑤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常:常见于物理性因素,如中暑;化学性因素,如重度安眠药中毒;外伤机械性因素等。⑥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4、临床上单纯来看肝功能异常、酶学指标等升高的原因很多,包括生理性、药物,病理性的。比如熬夜/休息不好、运动过度、高脂饮食,脂肪肝、药物因素,肝炎,血液疾病、心脏问题、肝胆疾病等很多因素都可能出现。任何疾病的诊断,都需要结合病史+症状体征+实验室、影像学检查等方面综合考虑及鉴别。实际上,临床上这些指标的升高并不意味着问题严重,更重要的是看是否存在客观的肝胆系统结石、梗阻、炎症狭窄或者其他需要处理的疾病问题。

5、对于你情况来说,目前发热和肝功能异常的具体原因还不十分清楚,考虑与胆管下段可疑炎症狭窄、轻微梗阻胆管炎有关可能大。需要鉴别炎症、肿瘤等可能性。建议完善发热时血培养、肿瘤标志物CA199+CA242+CA50、异常凝血 酶原、PCT、肝炎全套、呼吸道病原学、ERCP胆道刷片及超声内镜、Pet-CT等检查排除恶性肿瘤可能性。需要完善我前述建议检查后再做判断安排调整。
2026年06月05日
第2次提问
1、关于发烧原因的排查:去年进行了各类检查(其中也包括您提到的一些检查),肿瘤相关指标好像只有CA19-9升高,因为近200页无法全部附图,大致项目如表1和图2,图3为本周相关检查结果。目前医院安排了周一做电子超声胃镜,请问我们还应完善哪项检查,或者采取什么方式治疗现存的肝胆问题? 2、关于ERCP的问题:12月通过ERCP装了塑料支架和排出胆汁后,5个月期间没有发烧(此前连续三四个月几乎每月发烧),是否说明胆道梗阻或胆汁淤积与发烧有直接关系?ERCP报告表述有“退镜观察未见肿瘤性病变”。这次住院我们和当时的主刀医生沟通过,对方认为不能再做ERCP。 3、在市级医院住院前,基层医院影像科的表述有Lemmel综合征,因为十二指肠憩室压迫胆总管导致现在症状的可能性大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余佳医生
好的,收到补充问题。抱歉这会还有点工作处理,我稍后晚点得空回复您的关切。
2026年06月06日
余佳医生
其实发热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症状,但同时有时候也是非常难以诊断的症状,因为原因太多了。
去年进行了各类检查,肿瘤相关指标有CA19-9升高,还是要重视排查胆胰系统恶性肿瘤疾病之可能性。建议完善CA242+CA50、异常凝血酶原、PCT、肝炎全套、呼吸道病原学、ERCP胆道刷片及超声内镜、Pet-CT等检查排除恶性肿瘤可能性。

去年12月通过ERCP装了塑料支架和排出胆汁后,5个月期间没有发烧(此前连续三四个月几乎每月发烧),说明胆道梗阻或胆汁淤积与发烧有直接关系,这也是我怀疑的原因。如果不想再做ERCP,我倒是建议可以做个Pet-CT再看看有无肿瘤高代谢的情况存在。

Lemmel综合征确实还有这种可能性,但诊断依据还不足。Lemmel综合征也称乳头旁憩室-胆胰梗阻综合征,其病因主要是,十二指肠壶腹旁憩室,先天肠壁薄弱形成憩室;憩室膨大、发炎,外压胆总管/胰管、扰乱Oddi括约肌功能,胆胰液排出受阻;胆总管异位开口入憩室、暴饮暴食/油腻饮食诱发憩室炎,反复胆道逆行感染,排除胆石、肿瘤梗阻即可确诊本病。

临床表现包括有消化道不适症状,如上腹隐痛、饱胀、嗳气,憩室炎时腹痛加重;间断梗阻性黄疸、尿色加深、皮肤瘙痒,反复寒战发热等胆管炎表现;反复发作急性胰腺炎,上腹放射至后背痛、淀粉酶升高;症状多呈间歇性发作、抗炎后可短暂缓解。

诊断需要有相关证据。如CT提示十二指肠降段内侧囊袋样突起(含气体/食物残渣),憩室紧邻胆总管远端,胆总管渐进性狭窄、上游胆管全程扩张,无腔内结石、管壁增厚肿物 ;MRCP可清晰显示憩室外压致胆总管远端外压性切迹、胆胰管上游扩张,胰管可同步扩张,全程无结石、壶腹占位。内镜确诊为金标准,如1)侧视十二指肠镜(ERCP内镜):直视乳头旁憩室,乳头可位于憩室边缘/憩室内,憩室囊袋压迫乳头开口;2)ERCP造影见胆总管远端外压性狭窄、上段胆管扩张,管腔内无结石/充盈缺损,同时可治疗;3)超声内镜EUS可精细分辨憩室、胆总管壁、壶腹结构,鉴别外压/腔内肿瘤。其他备选检查,低张十二指肠钡餐可见憩室呈囊袋向外突出,钡剂潴留,乳头开口受压变形,多用于基层筛查。
确诊四条硬性诊断标准,全部满足方可确诊。①患者症状、肝功异常、胰腺炎反复发作与憩室压迫直接相关。②憩室位置十二指肠降段、Vater壶腹旁2.5cm以内憩室;③客观梗阻影像/内镜证实胆胰管扩张,远端胆总管外压性狭窄;④鉴别诊断排除胆总管无结石、无壶腹/胆管恶性肿瘤。

临床分型辅助诊断。①Ⅰ型:乳头位于憩室口边缘,憩室间接压迫乳头;②Ⅱ型:乳头开口于憩室腔内(临床最常见、梗阻最重);③Ⅲ型:憩室环绕胆总管远端,环形压迫胆管。

治疗原则方面,轻症间歇发作主要行保守治疗,以抑酸、抗感染、解痉、利胆为主,注意低脂饮食,控制憩室炎症、减轻水肿压迫。反复发作者可行内镜微创,ERCP乳头切开、支架置入,解除胆胰管流出道梗阻,首选一线微创方案 。保守/内镜无效者再考虑外科手术处理,如憩室切除、胆道引流、胆肠吻合;适用于顽固性黄疸、重症胰腺炎、憩室穿孔出血者。
2026年06月06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医生~ 1.如果完善了pet-ct或者电子内镜,是否可以排除恶性肿瘤可能性,回到考虑普通胆道梗阻方面? 2.因为医院会诊后也提出可以转诊到广州的建议,那我们应该往消化内科、肝胆胰外科还是感染科的方向就诊呢? 3.老人这种情况是否可以再次进行ercp?因为现在医院的医生拒绝了,我们不懂是否会比上次的风险增加? 4.老人去年做了骨折手术,行动不便,无法散步或运动,12月ercp术后恢复了食欲,至今体重涨了十来斤,肚腩比较大,现在接近130斤(身高1.57m),对于这种肝胆病情,是否要加强控制饮食和体重呢?
2026年06月06日
余佳医生
好的,收到,一会得空回复
2026年06月06日
余佳医生
若完pet-ct或者内镜检查有助于排查恶性肿瘤可能性,那么就倾向于炎症性狭窄,但也要随访观察看变化。
转诊其他医院的话,应该往消化内科或者能做内镜手术的肝胆胰外科最合适一些。
老人这种情况还是可以再次进行ercp的,上次也没有发作急性胰腺炎,一般胆胰管局部情况还好的。
4.老人去年做了骨折手术,行动不便,12月ercp术后恢复了食欲,至今体重涨了十来斤,肚腩比较大,现在接近130斤(身高1.57m)。需要加强控制饮食和体重的,不然以后肥胖、脂肪肝也会出现诸多问题。
2026年06月06日
余佳医生
00:34
转文字

TA的问答

医生你好,我最近做例行体检,发现我的脂肪酶高了。标准上限是160,我的是185。 第二个就是我的维生素b指数超的有点多。但我从来没有补充过维生素b。 目前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可能偶尔左下腹会有一点点痛?(但本来没什么不舒服,我网上搜了下症状后反而开始不舒服😂) 我是五月底到六月7号前吃海鲜很多,然后最近为了增肌,吃很多的蛋白质(很大可能是超标的)。 体检后我开始吃了悦姿短效避孕药(今天是吃的第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这个是胰腺炎损伤吗?以及为什么我没吃维生素b可是却会超标?我需要做什么额外的检查还是? 我附上了我体检的图,麻烦您看看 谢谢!余主任,您好,我是病人的家属,病人是我的嫂子,大概在几年前就查出肝脏有这个肿瘤,当时,当地医院一直认定是血管瘤,中途我们去市级医院也问诊过,也说是血管瘤,所以,我们一直就在观察,后来是觉得这个肿瘤越长越大了,我们去市级医院想做手术,才进一步确诊是肝癌,目前的治疗方式如下,哥哥给我拍的,就是打以下的针,到现在为止打了8针,21天去一次,还有近3次做的检查报告,以及最近一次检查的各项指标,片子因为我们家离上海特别远,所以,每次打完针就回来了,就没取这些片子,只有报告,余主任,我想让您帮看一下,目前来看是进一步发展了嘛,我们下一步可以怎么去治疗呢,病人这次回来感觉这几天特别嗜睡,就是白天总在睡觉,还说有的时候一吃东西就觉得恶心,头不舒服,我们下一步可以怎么做呢,余主任,我们现在就是想让病人不那么遭罪的基础上生病长度多延迟一些就可以了,目前来看各项指标,可以考虑介入或者是通过手术来延缓生命嘛,通过什么办法能控制住不让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把已有的在变小呢,谢谢您,主任症状及患病时长: 脂肪肝 就医及用药情况: 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余老师好!我因为乳腺原位癌要长期吃他莫昔芬,去年开始脂肪肝越来越重,去年体检结果是重度脂肪肝,我今天去做定期的复查,肝功指标都不正常,想咨询余老师我这种情况需要用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乙肝病毒20多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北京检查完才吃的药,之前DNA一直是阴性 需要解答的问题:第三方机构报出肝硬化和间位结肠 症状及患病时长:胰腺癌刚确诊,目前中度疼痛,不能吃喝 就医及用药情况:住院中,没有治疗 需要解答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治疗,是手术还是保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