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一个星期 就医及用药情况: 吃了七天铝碳酸镁和吗丁啉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七天前吃了很辣的麻辣烫,可能还很烫,当时吃完了晚上就开始嗳气反酸,第二天一吃东西就嗳气,吃一点就饱了,吃了一个星期达喜和吗丁啉,嗳气稍微好一点了,但是我昨天一停药,还是反酸,没什么胃口,大便这几天不成形,嗳气的时候打出来的隔不带酸水,但是平常的时候就感觉食道这块反酸,导致没什么胃口,请问该吃什么药呢吃多久
2026年06月06日
陈修利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
您的情况应该是胃有炎症的表现。很可能有慢性胃炎,也要注意胃溃疡的情况。
建议去医院做个胃镜检查一下!同时做一下碳呼气实验,看看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如不想做检查可以用药看看效果:
①抑酸药:奥美拉唑或者泮托拉唑等抑制胃酸的药物,每天早上空腹吃一片,建议吃1到2周。吃2、3天不会有持续的效果的。
②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比如莫沙必利或者伊托必利。胃胀、打嗝的时候,按说明书吃1到2周。注意:这类药是加速胃蠕动的,少数情况可能会导致胃痉挛性疼痛或者腹泻,停药就会好转。
③抗酸保护粘膜药:推荐达喜或者洁维乐等粘膜保护药,按说明书吃1到2周。这类药对于缓解烧灼疼痛感、胆汁反流起效很快。注意:这类药最好餐后吃,不要与拉唑类的药一起吃会影响拉唑类的效果。同时,服用这类药可能会有腹泻或者便秘,是正常的,停药就会好转。
没有症状的时候单独吃拉唑类的就可以了。

同时日常注意:①一定要严格规律饮食,三餐都要吃,不要暴饮暴食,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
②绝对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食物。
③不宜喝咖啡、浓茶、饮酒,不宜吸烟。
④尽量不要熬夜,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焦虑、生气。
⑤适当有氧运动,尽量不要剧烈运动。

如果严格服药2周以后没有好转,那就需要近期方便的时候去医院做个胃镜检查一下了。

最后:慢性胃炎这种情况是很容易反复发生的,有些人甚至很多年都会这样的表现。一定不要紧张、焦虑,如果症状发生的时候就吃一段时间的药,同时放松心情,注意饮食就可以了。

如有补充或者疑问,欢迎追问
第2次提问
您好,今年做物理碳14吹气,就是吃个胶囊然后对着试纸吹气,没有幽门螺杆菌,我已经吃了一个礼拜达喜和吗丁啉,还可以再继续服用两个礼拜的奥美拉挫和铝碳酸镁和莫杀比例片吗
2026年06月06日
陈修利医生
你好,那么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话更好了,那就考虑是一个单纯的胃炎合并消化不良的表现,可以服用奥美拉唑加上莫沙必利,不舒服明显的时候临时嚼铝碳酸镁,没有明显不舒服的时候不用吃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左下腹间断隐痛,大便表面带有血迹及少许粘液;肠镜准备清肠过程中有细小血块排出。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肠镜,未服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做了肠镜仍然不踏实,需要医生帮忙诊断一下,以及后续可能的治疗和饮食建议。症状及患病时长: 六天前晚饭吃了韭菜大肉饺子,在吃了一个带奶油的面包,然后第二没啥症状,第二正常吃饭,第三开始感觉胸腔位置有点胀,就是那种打嗝打不出来的感觉,第三天晚上我自己拿手指催吐了,好像还有奶油的味道,第四天我以为消化不良吃了乳酸菌也没啥好转,第五天还吃了胆舒胶囊,也没啥好转!今天还是胸腔位置胀着,喝热水食管里感觉有点烫,大便那些也正常着! 就医及用药情况: 没有就医,去药店买了乳酸菌,胆舒胶囊,还有什么胀气通丸吃了一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知道是什么病?严不严重 陈主任您好,想向您咨询一下。我父亲今年58岁,有长期饮酒习惯,日常每天饮酒约150ml,应酬时饮用量会更多。他平时经常胃胀,还有痔疮病史,偶尔出现便血情况。没有吃针对性药物,有吃护肝片和消食片。我目前在外地,计划端午节回家带他做体检,不清楚该优先做哪些项目,麻烦您帮忙梳理一下对应的检查项目,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25、26年报告单。医生有什么建议吗?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用不用吃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这个说来话长,去年五月份开始,最开始就是早上起来去钓鱼,坐久了就感觉左右肠道两边,小腹不舒服,坐着就会,然后七月份开始有一次拉肚子,拉水样,拉了五次,然后就出现肛门坠胀,排了便还想排便,肛门胀,不舒服,一直都有,但是大便正常,成型,不沾马桶,就是肛门坠胀,排了便过后胀就缓解一点,就是排了便过后会出现坠坠的感觉,肛门不舒服,想排便的那种刚觉,然后一直持续到现在,现在的症状主要就是早上起来排了便过后一会儿就会有种想排便的感觉,到了下午或者晚上就变成肛门胀,基本上天天都这样,但是比刚开始出现症状轻,没有刚开门那么明显,我这个怎么回事呢?然后最近这段时间胃又不舒服了(男,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