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71岁女性,突发右侧身体麻木3.5小时,后自行恢复。目前无头痛、无力、言语不清。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7日就诊北部战区总医院急诊。头颅+颈部CTA示:左侧顶部占位约6.1×4.4cm,内见钙化,不均匀强化,周围水肿,脑室受压,中线右移;双侧腔隙性脑梗塞;头颈部动脉硬化(多发钙化斑块,管腔轻度狭窄);血管变异:头臂干与左颈总动脉共干、左侧胚胎型大脑后动脉、右侧椎动脉纤细。影像考虑脑膜瘤可能。 需要解答的问题: 脑膜瘤可能性多大?还需MRI确诊吗? 右侧麻木与占位是否直接相关?是TIA还是压迫所致? 占位6cm伴水肿,71岁年纪是否建议尽快手术?能否观察? 71岁手术耐受度及风险评估?术前需查什么? 若不耐受手术,伽马刀是否可行?6cm肿瘤适合吗? 占位内钙化对诊断和手术难度有何影响? 合并腔梗和动脉硬化,对治疗方案有无影响? 如需进一步诊治,有无推荐医院或专家?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8日
沈智伟医生
您好,不好意思前面有个病人急诊处理,让您久等了!我已仔细看过您的片子,依次回复如下:
1、片子看基本考虑脑膜瘤伴钙化,需要进一步头颅磁共振增强;
2、肿瘤位于左侧顶部,跟右侧肢体麻木有关系;
3、现在人平均寿命都在80岁以上,71岁的年纪一般是建议手术的,但最好等磁共振做完再评估一下;术前需要完善头颅磁共振增强、磁共振静脉成像,心脏超声,肺功能等;
4、这么大的肿瘤不建议伽玛刀,没什么效果;
5、占位内钙化一般提示肿瘤是良性的,但手术的话有可能会导致切除困难;
6、腔梗和动脉硬化很常见,一般不影响手术;
7、手术的话建议去省级大医院或当地神经外科比较强的医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8日
第2次提问
沈医生您好。谢谢您的回复。我想再请问您一下,这个位置手术难度高不高?有网友也推荐您的医院,如果可能的话您医院能尽快安排手术吗?
2026年06月08日
沈智伟医生
您好,这个位置肿瘤手术难度和风险肯定是不小的,需要磁共振完善后好好评估一下,如果您想来我们医院也是可以的,什么时候安排手术跟主刀医生商量即可。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母亲61岁,5-6天前头晕发冷,浑身没力,今天又出现这种情况,嘴有点歪 就医及用药情况:今天去县人民医院做了个血常规,因为之前查出来血管有点堵,吃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每天在吃一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还需要去大医院检查或者注意点啥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 我今天是经期的第三去检查了激素六项 检查结果有点高 去年12月份检了脑部CTA 没有什么事 雌二醇有点高还有人垂体泌素也高了 希望医生给点建议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24年底发现,但是偏头痛问题在2010年小学五年级就开始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5月15日前都是一直服用溴隐亭,(24年一直不怎么按时吃药,26年3月才开始按时每日吃药)5月15号换成德版卡麦角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溴隐亭副作用反应大自行换药,18号抽血检查结果如下,十天后做试管移植进周,孕期可以继续服用卡麦角林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发现了2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今天去医院做了个彩超,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6月12日垫子上练习瑜伽时感觉右后腰有一点疼,摸到一个包块,外观看不出来,只能摸到,运动没有感觉,按下去有点疼,没有麻的感觉,今天去医院彩超医生看不出是什么,怀疑是神经纤维瘤,请问沈医生我长得可能是什么?有必要切除或其他治疗吗?沈医生好,患者女,71岁,多年高血压病史,规律用药:沙库巴曲+非洛地平缓释片,立普妥,阿司匹林。最近1年常常感觉眩晕,四肢无力,脚步虚浮,走路无力不稳,只能比较慢 小碎步走路。坐饭桌高凳子身体会感觉晃,坐矮凳稍微缓解一点。无法长时间静止站立(比如等电梯时会感觉越来越晃),静止站立会感觉身体越来越晃 手抖,需要慢走一会才没那么晃。但是走路走几步或走一会感觉有点被闪到,有点想摔倒,但是没有摔倒过。可以走直线,但是行动缓慢,不够稳。 头晕同时感觉有点恶心,心慌,手麻,手脚无力,但是没有呕吐。偶尔出现一次(一星期1-2次),一次持续大约1分钟。有时静止 有时走路出现。晚上睡觉耳朵感觉有短促的扑--扑的声音(不是嗡嗡声),同时耳朵胀,早上起来会缓解。 最近一个月症状越来越严重,站不稳,坐着也觉得晃,整个人都不舒服。 服用过的药物有:西比灵(盐酸氟桂利嗪胶囊),复方天麻蜜环糖肽片,敏使朗(倍他司汀),氟桂利嗪, 以下是检查报告,想问一下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做什么治疗可以缓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