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宝宝现在一岁半,正处于哺乳期,目前在纠结要不要断奶。我孩子早产一个月,自打医院回家,就只吃左乳房不吃右边,反复纠正都不行,一吃右边就哭的嗷嗷的。我看了下,大概是右乳乳头短一些,但老大那时候不介意都吃,老二这只能晚上睡了偷偷给她吃迷糊奶。这导致我左右奶大小明显不一样。随着她大了后,右边迷糊奶都不吃了,晚上睡迷糊了要吃偷偷给塞进去,就吐出来换另一个才行,我只能用手挤右边奶。我现在有几个问题。一是都说给孩子喂奶疏通乳腺,但我右边不吃,只能靠手挤(感觉吸奶器只吸乳头,根部吸不出来),会不会导致乳腺不通畅增加以后结节甚至癌症风险。我是现在断奶,还是多喂些时候,多用吸奶器和手挤挤,调整一下大小奶(之前不够重视)。二是因为我只吃左边奶,导致我左边奶很多。现在我已经拉长喂奶时间到白天都不喂,傍晚下班再喂。但傍晚回去,左奶很涨,如果断奶的话,估计得吃回奶药,不然估计会引起乳腺炎。吃断奶药安全吗?有什么断奶药推荐下。
2026年06月08日
张君丞医生
你好!

一一回复你的提问:

1.右乳虽然没怎么喂奶,但是不会增加长结节和患癌风险,这一点上,不用担心!

如果想改善双乳不对称,确实建议再多喂右侧乳房奶,因为乳头短小,可以买个乳头矫正器,哺乳前把乳头吸大,然后再哺乳,这样宝宝吃的舒服,就能多吃。

2.回奶药有一定副作用,但都是安全的,国内回奶效果最强的药物是溴隐亭,具体用法:甲磺酸溴隐亭片2.5mg(1片),早晚各一次,连续14天。因为甲磺酸溴隐亭可以引起恶心和呕吐,所以可以在每次服药前一小时,口服10毫克胃复安(止吐)或者使用晕车药。治疗停止后2-3天,如果依旧有一定量泌乳,此时可以再每天1粒,吃1周。

一般用溴隐亭3-5天后,乳汁会明显减少。

溴隐亭算是效果最好的,比用维生素B6等效果好很多。

回奶期间,如果感觉涨奶,可以把乳汁挤出来(或者用吸奶器吸出来),但是不能让宝宝吃奶。

你家情况,不是必须使用回奶药,完全可以采取自然回奶。

断奶一般循序渐进,逐渐减少每天喂奶次数,譬如现在每天喂6次,下周改成每天喂5次,再下周每天4次,直至奶水没有,就不喂了。这样断奶比较温和,不容易堵奶,避免乳汁淤积和乳腺炎。

或者直接停止哺乳,但是感觉胀奶时就用吸奶器吸出了一部分乳汁,而不是排空乳汁,当感觉不胀奶时就停止吸奶,反复如此,直至乳汁明显减少,再也不感到涨奶,就算是回奶成功,这样可以避免因为突然停止哺乳造成乳汁淤积以及乳腺炎。

供您参考!
张君丞医生
这里强调一下:不管是维生素B6(超大剂量回奶),还是溴隐亭,用过这些药,短期内都不要再喂奶,因为这些药物可能影响宝宝健康。
2026年06月08日
第2次提问
哦,还有几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右乳没喂奶,也不会增加风险呢?这不是排奶不畅吗?二是想调整大小奶,如果用了乳头矫正器,孩子还不吃的话,那长期用吸奶器会不会损伤乳头?用手挤还是用吸奶器哪个好些?三是现在我乳房虽然很胀,但可以一整天不喂的情况下,自然回奶也没问题哈?我打算用直接停止哺乳的方式(之前已经拉长战线白天不喂三个星期了),这样大概几天差不多就回奶成功了?
2026年06月08日
张君丞医生
02:08
转文字

TA的问答

6.15日晚8点左右左侧乳房有痛感,以为是涨奶,哺乳后痛感未减轻,触之有软肿块,至凌晨2点再次哺乳后仍未缓解痛感,左侧乳房较右侧明显肿大。宝宝快一周半,目前是混合喂养,从未有过乳腺堵塞或者乳腺炎。最近两天宝宝睡觉时曾意外踢到过乳房,当时并未有异常,不知道是什么疾病,一般要如何诊断和治疗呢?谢谢医生。症状及患病时长:你好,2026年5月初,体检出左乳其一导管来源待排,后5月底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报告图片后两页。也是确诊。就是想咨询下,这种手术是怎么做,做了恢复期多久,需要注意什么?是否有伤疤,因为本人是疤痕体质,小孩七岁经常喜欢趴我身上,怕术后碰到。有没有可能通过中医调理消除?如一定手术,到八月份会不会迅速大起来,还是要及早,病变快不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1,左侧乳头皲裂,乳腺痉挛,目前服药头孢克污3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右侧乳头起泡,如何处理,能否继续亲喂宝宝? 2,回奶能吃卡麦角林吗?如何安排?症状及患病时长: 我是男的,今年59岁,偶然间碰到右边乳头有刺痛感,用手摸,轻轻按压时没有痛感。也摸不到任何东西,外表一切正常,已有两周了。请问是什么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什么问题,听说男人也回有乳腺癌,我这个是什么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产后60天哺乳期乳腺炎,半个月前左侧乳房硬块发烧,39度,血项提示细菌感染,在产科住院6天,每天通乳+输哌拉西林,炎症暂时控制,但是肿块没消,出院。6月8日左侧乳房再次红肿热痛,发烧38.5,住院穿刺细菌培养提示金葡菌感染,药敏提示多重耐药菌,住院输万古霉素过敏,改输利奈挫胺,今天输液第三天,6月9日穿刺口排出很多浓稠脓液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输利奈挫胺第三天,溴隐亭回奶第四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穿刺口只有少量黄色渗液,是继续保守治疗输液还是需要切排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