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0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马医生,前几天按照您的叮嘱,我吃了新康泰克和切诺,这几天感冒症状有所缓解,但是咳嗽比较多,可能我这几天上课任务也比较重,说话操心也多,再加上吃了切诺,咳嗽和痰也更明显些。痰大部分是白色,偶有粘稠的黄色,请问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止咳吗?我之咳得太难受了,服用了急支糖浆
马育霞医生
您好,因为目前医生指导病人治疗,需要半小时左右才能回复您,请您耐心等待,请相信马医生一定会尽快给予您和家人专业建议和耐心指导。

如果您特别着急,您可以联系客服退款,同时寻求平台其他医生帮忙,也向你说声抱歉。
2026年06月10日
马育霞医生
甘老师好,感谢理解和等待,请你补充一下信息:

1现在流鼻涕塞是否明显好转?是否有鼻窦滴漏感觉?

2吸入空调冷风咳嗽是否加重?

3一天会咳超过二十次浓痰吗?黄痰大概几次?

4总体痰液稀薄还是粘稠为主

5白天还是晚上咳嗽厉害?
2026年06月10日
第2次提问
是的 尤其是晚上吹空调吸入凉风会加重 流鼻涕塞有所好转 一天会咳超过二十次浓痰 黄痰大概10次以内 总体痰液偏浓稠和稀薄之间 晚上 傍晚回到家咳嗽得厉害
马育霞医生
00:04
转文字
马育霞医生
02:22
转文字
2026年06月10日
马育霞医生
目前考虑感染后咳嗽,气道高反应有关

1咳嗽、咳痰可以使用:继续口服切诺,或者氨溴索片30mg一天三次或者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0.6g温水泡服两次。三个药物是起到化痰作用的,任选一个即可。

此外可以选择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两粒一天三次改善咳嗽每次两片,每日三次口服,这个药物服药期间可能会有点头晕犯困,但绝大部分人可耐受,以前您也吃过,您尽量购买阿斯美这一牌子。

2.针对咳嗽症状,通常不建议服用止咳药。因为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性反射,通过咳嗽有助于将气道分泌物咳出体外,所以咳嗽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咳嗽时可以少量多次喝水、摄入温热的流质(如茶、鸡汤)、蜂蜜或者止咳硬糖来减轻咳嗽。多饮水也有助于稀释痰液,促进痰液咳出。

3.保持居家或工作的环境有一定的湿度(40%~60%),可以用冷喷雾加湿器,以增加空气湿度,以使呼吸更舒适、减少咳嗽。吸入温暖湿润的空气,如密闭浴室内利用热水花洒头造成的水雾、热水壶上或来自加湿器的空气,使气道湿润,也有助于缓解咳嗽、咳痰症状。

4.想温馨提醒您,即使普通感冒,出现感冒后咳嗽,有一些人还会持续3~7周,请您耐心服药

5.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通过以上治疗及护理三天,症状仍然不缓解,或病程中出现胸闷、气促、胸痛、憋喘及呼吸困难等病情加重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呼吸科面诊,进一步检查及治疗,避免耽误病情。

6未来三天如果浓痰,尤其黄痰人比较多,建议结合血常规来判断是否需要口服抗生素
2026年06月10日
第3次提问
马医生,请问是这个吗?这个配合切诺一起服用,我现在可以不吃感冒药了吗?主要我现在是比较担心咳嗽,咳太久,怕对身体不好,这几天确实咳多了比较难受哈,这个问题大吗?我比较怕,还有一个就是,之前计划在本周末去广州南沙那边玩,住上一晚呆两天,也会住在酒店,不知道对身体恢复好不好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马育霞医生
收到补充追问,请稍等。
马育霞医生
01:01
转文字
马育霞医生
甘老师,为了恢复更好,如果您单位或者家附近有社康,您可以今天抽空查一个血常规,然后和我交流,我帮您评估,要不要尽快口服抗生素.。

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您选择阿斯美这个牌子,效果会更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几天感冒咳嗽 今天好的差不多了 但是还有点痰 去游泳游了600米 回来后有点胸闷 心率正常的 怎么回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五日 就医及用药情况:对乙酰氨基酚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帮我看看血象 一直持续发热五日了 只有发热和腿部肌肉酸痛的症状没有其他症状,今天早上自然退烧了但现在又回到 37.3,还需要去医院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我妈周二下午三四点左右打了带状疱症疫苗(第二针)之后,开始发烧,周四开始变得严重起来,周六凌晨去了急诊打了点滴,周六下午又去了坪山人民医院的时候是39.3℃。 目前打完点滴回到家吃了退烧药37.2°左右 我不是很放心。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线上问诊,请医生帮忙看看检查报告。看看需不需要进一步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干咳一个多月,夜晚更加严重,晚上经常咳醒,喉咙发痒,无痰,躺着更容易咳 就医及用药情况:暂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7日晚,嗓子不舒服干疼。 6月8日早晨有脓痰,测了京东快检,显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阳性,这两个菌是条件致病,但我有脓痰,就喝了头孢克洛希刻劳,喝了6天。 6天后,脓痰变少了,但是嗓子发痒,咳嗽,没有再喝希刻劳,喝了肺力咳等止咳药。 之后咳嗽也不太严重了,偶尔发痒,偶尔有一点痰。 今天早晨醒后,嗓子特别疼,小舌头肿了,就去医院了。做了喉镜、检查了血常规。 目前做了一次雾化,药又开了:猴耳环消炎颗粒、清热八味胶囊,喝了一次。 就医及用药情况:血常规:白细胞12.45,中性粒细胞8.19,淋巴细胞计数3.35,单核细胞计数0.73。C反应蛋白5.95。 今天检查了血常规、医生说需要住院输液,由于住院不方便,没有住院。 需要解答的问题:想让您看我的血常规,和喉镜,看我是否有必要输液?输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