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0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用药:你好,我从5.5起扁桃体三次发炎。 5.5发烧(38.5)+扁桃体化脓,查血确诊细菌感染,5.8-5.10输头孢三天,后口服头孢两天,第一天输液症状明显缓解,第二次输液后几乎无症状,坚持输液3天+2天口服至完全无症状。 5.17再次发烧+喉咙痛,查血确诊细菌感染,诊断扁桃体化脓,5.18-5.22输液头孢5天+口服头孢3天,同样也是输液当天症状明显好转,输液两次后几乎没有症状。 第三次也就是6.9低烧+喉咙痛,6.10也就是今天已经不发烧了,体温在36.5-36.8左右,目前只吃了中成药珍黄片两次(一次两片)。6.9检查报告已经附图,医生检查说扁桃体充血,但并没有化脓,开了莫西沙星,要求我一天一次吃六天。 三次症状一次比一次轻 前两次血常规情况已附图最后两张 问题:1.我查询莫西沙星副作用较大,且并非对症链球菌的抗生素,根据前两次来看,头孢对我的效果比较好,但一再复发,此次需要换成莫西沙星吗? 2.此次复发属于是细菌并没有清除完导致的吗?怎样可以避免再次复发呢? 3.服药后要怎么确认细菌已经全部清除呢? 4.医生建议切除扁桃体有必要吗?这是第一次出现扁桃体反复发炎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10日
潘春晨医生
03:01
转文字
2026年06月10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我来总结您的问题,

​一,我查询莫西沙星副作用较大,且并非对症链球菌的抗生素,根据前两次来看,头孢对我的效果比较好,但一再复发,此次需要换成莫西沙星吗?

不建议用莫西沙星,鉴于前两次头孢高度敏感,且此次病情较轻(无化脓、已退热),不建议盲目升级为莫西沙星,可优先考虑口服前两次有效的头孢(如头孢克肟或头孢呋辛),或行咽拭子培养后再行调整。

​二,此次复发属于是细菌并没有清除完导致的吗?怎样可以避免再次复发呢?

反复发作多因细菌潜伏于扁桃体隐窝形成微生态病灶,而非单纯未清除。

​三,服药后要怎么确认细菌已经全部清除呢?

无需常规复查血常规,临床症状 + 体征的双重消退。

咽痛完全消失,吞咽时无任何异物感或灼热感。​扁桃体已经从红肿(充血)恢复到淡粉色,表面的隐窝口没有分泌物,且下颌角处的淋巴结不再有压痛。只要达到这两点,且维持2周以上不复发,即视为本次临床治愈。

四,医生建议切除扁桃体有必要吗?这是第一次出现扁桃体反复发炎。

​目前不应急于切除,可以给它半年的观察期。如果到了今年年底,依然保持每1-2个月就大发作一次的频率, 建议观察随访,若未来一年发作频率达5-7次以上再考虑切除。

祝安好!
第2次提问
感谢潘医生的回复。我对头孢、青霉素不过敏,前两次都是使用头孢(输液+口服),效果也比较好,基本上一输液就好了,但就是会不断复发。 1.家里有立健头孢克洛(已附图)直接吃就可以吗?还说您有更推荐的品牌的药呢? 2.需要连续吃多少天呢?吃的频率和剂量分别是多少呢? 3.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再次去医院就诊呢? 4.什么情况下可能需要吃莫西沙星呢? 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6年06月10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1.家里有立健头孢克洛(已附图)直接吃就可以吗?还说您有更推荐的品牌的药呢?

用这个可以的,头孢克洛可以直接服用(成人常规剂量为:每次0.25g,每8小时一次,一日3次)。

2.需要连续吃多少天呢?吃的频率和剂量分别是多少呢?

连续吃满7-10天。前两次频繁复发很大程度上与细菌在扁桃体隐窝潜伏有关,不要因症状消失中途停药,足疗程将隐窝深处的细菌彻底拔除。

3.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再次去医院就诊呢?

口服3天症状加重或再发高热,咽痛集中在单侧且张口困难;出现呼吸不畅或声音含糊以及出现过敏性皮疹。

4.什么情况下可能需要吃莫西沙星呢?

仅在头孢严重过敏、或规范服用头孢48-72小时后明确无效才考虑动用该药。目前你对头孢高度敏感,无需升级。

祝安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12日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开始服用鼻渊通和切诺,喷鼻子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次鼻窦炎没有鼻子堵塞也没用流鼻涕,一开始流鼻血,后来就是一直咳嗽,先是干咳,很严重的干咳,医生可以看到嗓子眼挂着痰,吃了切诺以后咳嗽缓解,开始有痰。至今还是咳嗽有痰,具孩子描述痰黏在嗓子吐不出,只是偶尔能吐出。因为没有鼻涕,洗鼻子也没有洗出分泌物。需要继续吃切诺吗?还是换成欧马龙?怕一直有痰咳不出更加严重。医生我这个鼻翼一侧突然鼓起来了,不疼不痒,最近两年好几次,过一会儿自行消退。有蝶窦炎病史已痊愈,目前过敏性鼻炎比较严重。之前问过您一次,现在看有可能是囊肿吗?他自己就消了,消了之后摸起来那边稍微有点软,不是很明显症状及患病时长:潘医生,我这种干咳的话,应该就是有时候吸烟引起的吧。然后现在喉咙也不痒,但是就每天偶尔就是感觉会有一两声,应该没什么关系吧?不会说到时引起肺部什么东西问题吧?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1岁10个月宝宝,上周日开始发烧,布洛芬不退烧,到昨晚烧到39.6,发现耳朵里有血痂伴随类似小水泡,有一个大水泡,一碰就疼,上嘴唇也肿了。目前耳朵还是不太好,烧已经退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村医给打了两针,不知道具体药名,是退烧+消炎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耳朵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呢?是中耳炎或者外耳道炎吗?应该怎么治疗 医生,你好。19日起和家里小孩一起发烧。第一天肌肉酸痛,第二天依旧发烧,肌肉酸痛情况会好些,咽部有起一个小白点。接下来感冒的症状来了,咳嗽流鼻涕打喷嚏。今天是第五天咽部又发现一个小白点。目前影响吃饭,觉得吞东西很粗,需要配水吞(没生病前也有点,但没这么严重),目前都喝粥了。舌头也觉得很粗,舌根下感觉有点不舒服,目前还不影响。晚上睡觉有时忽冷忽热。 请问是病毒感冒引起的吗?需要治疗或者可以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