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4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您好,我本周日做了皮肤清洁,周一晚上鼻翼开和口周开始起小疹子,用了他克莫司0.3%,第二天皮肤感觉灼热刺痛,这几天什么药膏都没用。护肤品用的理肤泉B5霜。这几天越来越严重了,现在整个三角区(眉心中间,鼻子,鼻翼,口周,下巴)都起了这种小疹子。而且干痒。 病史:之前鼻翼和口周有起过小疹子,线下医生说是脂溢性皮炎,开的药没什么效果。 用药史:自己用过地奈德乳膏(不超过14天),病区康复了。停药第一天去了做了清洁(上周日)。 之前用过吡美莫司乳膏(用完第二天,会灼热刺痛)他克莫司乳膏。 目前用药:因为之前长痘断断续续在吃异维A酸软胶囊。目前也在用。 年龄:26周岁女生无备孕计划。未在哺乳期。 我的诉求:用什么药,周期,注意事项。 线下的医院每次都一分钟,开的药也一样没什么效果。心里很焦虑。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4日
兰婷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您目前的情况还需要您补充一些信息更好了解您的情况

1.目前还在吃异维A酸吗?每日几粒?用药期间有没有不良反应?

2.目前皮肤干燥吗?用药异维A酸之前是否油性肤质?

3.面部平时是否容易发红?遇热遇冷或者情绪激动或者日晒等情况下皮肤发红加重甚至发烫?
第2次提问
目前还在吃异维A酸,两天一粒。 之前皮肤属于冬天混干夏天混油。。 面部遇冷遇热发红问题,还好。只有运动的正常脸红。但是每次做美容项目,比如清洁之后都很红。
2026年06月04日
兰婷医生
补充信息收到

根据您提供的照片,描述面部三角区出现疹子,有瘙痒,需要考虑是脂溢性皮炎的表现,可能出现红斑疹子脱屑等,伴有瘙痒。

引起脂溢性皮炎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与马拉色菌定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还可能和缺乏维生素B有一定的关系,皮脂分泌旺盛也可能参与发病,不过少部分也有可能是皮肤不油腻也可能会引起脂溢性皮炎的情况,所以并不是只有皮肤出油多才可能会出现脂溢性皮炎。

如果熬夜劳累压力大遗传等以及喜好油腻食物饮酒等都可能诱发加重。

脂溢性皮炎容易合并有皮肤屏障受损,如果护肤不当或者摩擦刺激,也可能引起皮肤屏障受损,加重发红,后面也是需要注意长期的精简温和护肤修复。

补充信息来看不考虑有玫瑰痤疮。

对您后面的治疗建议如下:

1.目前皮肤有一些疹子,瘙痒,既往用过很多药物,地奈德这些就不继续使用了,可以外涂伊维菌素乳膏,早晚各一次,有一定的抗炎的作用,对脂溢性皮炎也有一定的作用。

🌸使用伊维菌素这个药物需要注意少部分人开始使用可能会出现刺痛和痒等刺激反应,建议可以先试用一下,没有反应再继续使用,如果有刺激反应,建议慢慢建立耐受,涂抹五分钟以后再用清水洗掉,慢慢增加皮肤的停留时间,延长到十分钟洗掉,二十分钟洗掉,慢慢建立耐受,随着治疗次数的增加会慢慢耐受消退,一小时没有刺激可以早晚各一次。


2.目前还有一些疹子,后面可以考虑继续异维A酸小剂量口服,如果干痒,剂量可以先减量三日一次一粒小剂量口服,剂量不要太大,太大可能引起皮肤发红瘙痒干燥明显。

口服异维A酸需要注意的就是加强保湿,多涂抹唇膏,身上和面部皮肤也是需要注意保湿的。还需要注意防晒。面部皮肤也是继续精简温和护肤保湿修复。

建议口服泰尔丝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用药期间和停药三个月内需要严格避孕,有备孕打算需要提前三个月停药。

其他不良反应是比较少见的,可以口服异维A酸后一两个月再检查一下肝功能和血脂看看有没有影响,没有明显的异常可以继续服用,有明显异常就不服用,一般来说影响不大,大部分人不会出现明显异常。

4.瘙痒明显联合口服氯雷他定片,每次一片,每日一次,没有明显的瘙痒症状可以停用。这个药物整体比较安全,部分人服用可能出现头晕犯困,如果明显可以每晚睡前服用或者停用。

5.护肤

脂溢性皮炎皮肤屏障有一定的受损,需要加强皮肤的修复,尽量清水洗脸,少用清洁力强的洗面奶或者香皂或者洁面仪等洗脸,如果要用洗面奶,尽量用温和的,比如氨基酸洗面奶。

面部的保湿尽量温和,口服异维A酸需要温和护肤保湿,可以使用比如薇诺娜特护霜,或者优色林面霜以及理肤泉特安霜或者使用冰溪乳液或者玉泽屏障修复乳等等都是可以的,比较温和。

如果目前的护肤品温和无刺激可以继续使用。

平时特别是夏天注意防晒,皮肤敏感最好帽子或者伞等物理防晒为主。

6.生活中注意事项

平时注意作息规律,少熬夜,少吃辛辣甜食奶制品和油腻食物,避免焦虑压力大,注意劳逸结合。


以上分析,目前的情况建议

1.外涂伊维菌素,早晚各一次,涂抹面部发红丘疹的地方,慢慢建立耐受,伊维菌素需要自行购买比如俄罗斯版本的
2.口服异维A酸,减量三天一次一粒,餐中或者餐后马上服用
3.氯雷他定片,每日一次一粒

治疗需要一定的时间,建议以上用药可以先用一个月,可以一个月以后再复诊看看当时情况是否调整用药
2026年06月04日
第3次提问
之前脂溢性皮炎发作都没有过这么大区域。回想起来,最早只有鼻翼,后来蔓延到口周左右侧,下巴。这次直接爆发式整个三角区。日常每天都有吃维生素。是否需要额外吃一些提升免疫力的药物。 另外像您说的伊维菌素乳膏会引起皮肤屏障变薄吗?如果用了有好转,是否需要持续使用一个月?会不会有激素。 我右眼下面也有症状,这个药物可以用于眼下部分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4日
兰婷医生
00:38
转文字

TA的问答

目前症状有哪些? 刺痛、水疱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是之前有过淋病然后私密处流脓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并伴随尿道口下方有类似于水泡的一碰就痛伴随少量流脓 这个情况有个四五天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的这个情况是怎么回事是淋病复发还是什么病需要去医院治疗不 可以去之前的诊所打针开药吗到了诊所要怎么跟医生说 症状及患病时长:急性荨麻疹。昨天下午2点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炉甘石洗剂,皮肤专科医院开的外敷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荨麻疹外用药只能管一小会,它一直在不断消退长新的。手脚都有已经有肿痛感。全身大片起疹子。一晚上痒的睡不着。腹部有绞痛感,今天早晨有正常上厕所。 目前孕21周,想要吃氯雷他定,希望可以缓解一下。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