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0日
第1次提问
我是去年九月份在这里请教过您的,症状及患者74岁,五年前体检就查出有可能是干燥综合症,25年由于肾功能问题 ,住院进行治疗,25年9月10号出院的时候打了环磷酰胺 0.2g 两次。10月10号打贝利尤单抗,三瓶一次,11月12号又打了0.2g 环磷酰胺一次,感觉效果一般,之后由于体检查出颈部有斑块,就吃了一个月他汀,结果肝功能损伤,随后吃了两个月优思弗,目前肝功能正常,目前肾病科医生建议注射泰它西普三个月,还建议风湿免疫科确诊,她目前就是口干症状有所缓解,就是有时候眼干,另外就是很容易发烧,一般一个月就会有一次,其他倒没什么症状,目前就是打了前面说的三次针,然后除了吃艾地罗艾地骨化醇软胶囊就没有吃什么药,之前的病例都已经上传给您了,这次最新的四月和六月的检查发给您,麻烦想请您帮忙诊断一下,她情况比较复杂,我们也不敢再随便用药了,如果您还需要什么资料我再补充拜托您了: 1.目前她这种情况还需要做什么检查吗?应该如何治疗?是否适合用这种药?因为这个药是国产的刚刚获批的,不知道怎样。 2.她目前总是容易发烧是抵抗力低下还是免疫力紊乱呢?需要吃什么药吗? 3.需要打什么疫苗吗?比如带状疱疹疫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0日
张光峰医生
非常感谢您的再次咨询,我先看一下请稍等。感谢等待
2026年06月10日
张光峰医生
02:51
转文字
张光峰医生
01:44
转文字
张光峰医生
针对于检查来讲,可以查一下有没有病毒性肝炎,有没有自身免疫性肝炎抽血检查,自身免疫性肝炎指标
2026年06月10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现在停止吃他汀后她的肝功能基本正常了,而且去年住院的时候肝功能也是好的,应该就是吃了他汀引起的肝功能损伤吧?您看现在是不是就是肾功能有问题?那为了下一步确定治疗方案,现在需不需要首先要确认一下是不是干燥综合症?如果要确诊干燥综合症还需要做什么检查?另外她现在肝功能是正常的吧,就是肾功能有问题,目前需要注意什么?豆浆之类的能喝吗?还需要怎样治疗?谢谢医生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0日
张光峰医生
1,如果是因为药物性的肝损伤,停止他汀后没有再反复,就不用担心了。肝功能的问题就不用再纠结了。
2,现在主要就是肌酐升高,肾功能损伤了。
3,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高血压还有诊断上提到的糖耐量异常。其实对肾功能都是有影响的。另外干燥综合征,确实也可以导致肾损害,这些多数以肾小管病变为主。目前的肾功能损害是综合性因素。针对干燥综合征的诊断问题,我们上次沟通的时候也把干燥综合征的分类标准发给您作为参考了,目前我只看到了您描述中提到的是检查有干眼症(1分),有抗核抗体阳性(不算分),没有看到抗SSA等抗体的结果,当然当地也没有进一步做唇腺活检。但是出院小结上,当地是直接给下了干燥综合征的诊断的,可以做个唇腺活检看看有无特征性的病理。
4,目前肝功能没问题,只是肌酐偏高一点,平时要把血压控制好,血糖控制好,低盐饮食,如果尿量没问题的话,适当的多喝点水就可以了。豆浆、牛奶都可以喝的。
5,治疗上,给予西安交大附属医院的诊断,结合患者年龄来讲,我并不建议使用环磷酰胺治疗,可以口服吗替麦考酚酯每天一次每次0.5g治疗。
2026年06月10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医生,那我理解是不是 1.您开的这个吗替麦考酚酯是依据交大一附院确诊的干燥综合症来用药的吧?还是针对干燥综合症的治疗是吗?还是说看她的哪项指标来确定的用药?因为她这个身体状况比较弱,问题也比较多,所以我们也想了解清楚一些,拜托您费心了。 2.那您看还需要继续去风湿免疫科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诊干燥综合症之后再来用药吗?都需要做哪些检查?活检是必须的吗?
2026年06月10日
张光峰医生
1,吗替麦考酚酯,是给予交大附院给出的干燥综合征的诊断选择的用药。给予我相信这么大的医院应该不会随便给个诊断。并根据检查结果中显示的高球蛋白血症,以及肾脏的问题。
2,这个病确实需要风湿科医生来看。诊断干燥综合征的分类标准上次已经发过,这次再发一次。总分大于等于4分会考虑干燥综合征,其中,抗SSA/Ro抗体阳性为3分,唇腺活检为3分,其余的都是1分,足以见得抗体阳性或者唇腺活检在干燥综合征诊断中的价值。如果抗SSA或者Ro抗体都是正常的,那么要想诊断干燥综合征,唇腺活检就是必须的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光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11日
第4次提问
非常感谢您,明天我们先去就近的高新医院做一下干燥综合症的相关检查,能不能麻烦您具体说一下做哪些检查?您上次给的是干燥综合症的判断标准吧?是不是干眼症那个检查不用做了?
张光峰医生
目前主要是做个唇腺活检
张光峰医生
干眼症的就不用做了。上次说的是干燥综合征的分类标准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老师,我今年4月份开始过敏,出现那种皮疹过敏,胳膊腿都是红疹,一挠就是有那种包,然后红疹一大片。吃了一点药5月份好了,然后最近几天又是感觉过敏皮炎,胳膊腿又是红疹一大片,看起来瘆人的很,因为本身也焦虑,担心换了什么严重的免疫疾病,红斑狼疮什么的。我3月中旬还体检过,没啥血液毛病。 现在不敢挠,一挠就是疙瘩然后是红疹。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过敏药,氯雷他定,抹一些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问下我的这个情况,是什么问题,严重不? 因为我本身有焦虑症,有担心自己是红斑狼疮啥的。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 ,前一个月左边腮腺吃东西时会疼,按摩一下或谷一下腮帮子就没什么事了,这半个月嗓子感觉干,我前段时间一直在吃抗过敏的药,抗过敏的药到现在已经停服两个月了,我现在目前有桥本甲状腺炎和一个抗体gp210弱阳性,今年三月检查甲状腺功能和肝功能都正常,我还有反流性食管炎和慢性咽炎、鼻窦炎,去年检查了关于免疫系统的抗体,除了甲状腺和gp210阳性外剩下的都是阴性。目前就是感觉嗓子干,腮帮子有时按摩完会有点酸,剩下的没有不舒服的,您看我这个嗓子干会是免疫系统病造成的吗,不如干燥综合征?谢谢 下图是我现在腮帮子的样子。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想问一下我的两个手的手指指甲根部经常会有红肿的情况,每个手指程度不一样,有的轻有的重,没有明显感觉,偶尔按压会有一点感觉,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可能过段时间好了又出现反反复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这个痛风脚背长肿已经有 3 个月了,主要是右脚脚趾,第二个脚趾中间的关节,还有第三个脚趾跟脚掌衔接和脚背(图一),主要是踩地会疼影响走路。然后最近这个星期左脚大拇指跟脚掌连接那块关节凸出来那块比较大的(图二),现在特别是今天痛的比较厉害。尿酸在两个月前测了是480,一个多月前测的是 400,最近没有测。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三个月吃过塞来昔布、泼尼松、依托考昔,双氯芬酸酸钠擦过药膏,用药的时候好一点,没那么疼,不用药的话感觉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其中塞来昔布作用最不明显。三天前我开始吃非布司他加塞来昔布,但是塞来昔布吃了还是没什么用,我换成吃依托考昔吃了两天 120 毫克。我在吃每天吃早餐之前是有吃奥美拉唑护胃的,因为我有胃炎。看了医生医生只开了双氯芬和让我多喝水,但是我胃不好就没怎么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医生,请问如何治疗呢?医生您好,我痛风病史好几年(3.4年吧)之前发作过几次,第一次发作特别严重,下不了床。以前在老家小地方痛风发作只输液止痛,当时医生只叮嘱忌嘴,我过后也没能坚持忌口,并且从来没有给我开过降尿酸药物,以往输完液很快就能好转,这次大概是第3、4次发作。 这次发作诱因我自己清楚,连续喝了一周肉汤。本次发作痛感不算剧烈,一开始没有直接输液,先吃依托考昔,前三天效果尚可,停药后估计走路较多再次反复,一直没法彻底痊愈。 后来我连续吃了6天依托考昔,担心长期服用有副作用就停药了。停药后右脚皮肤不红不肿,不舒服主要集中在右脚内踝,偶尔脚后跟也会轻微牵扯疼,只剩三分隐痛,这种状态拖了一两周,走路始终不顺畅。实在难受就去急诊连续挂了两次盐水,输完之后不仅没减轻,整体不适感反而比只吃药的时候更重,现在脚背发麻,还有针扎一样的刺痛感,之前单纯吃依托考昔的时候完全没有这种症状,现在心里也没底,不知道明天症状会不会好转,这次挺后悔没有第一时间挂水!想咨询下我现在该怎么调整治疗方案?还需要继续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