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5.26被擦丝器擦掉了中指一点肉 现在已经开始结痂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5.26晚上被擦丝器擦掉了一点肉 去了急诊 止血和包扎 打了破伤风 5.29换敷料 6.1换敷料 后来就直接在家用医用敷料包扎 未碰水 没有感染化脓肿胀等情况 全程没有用过任何药 现在是结痂已经翘边了(在国外 一般情况下医生不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用祛疤膏 哪种比较好 这会不会留下凹陷型疤痕 因为目前来看不是非常平整 后续恢复会长平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2日
康禹医生
您好,收到了您的问题。看了您的照片和医生的病历。

目前局部痂壳已经部分翘边,不要用手撕扯,让痂壳自己长熟后自行脱落。如果手扣掉或者撕掉痂壳,会再次出血,又要重新结痂。

现在来看恢复的很好,没有感染等表现。

建议方便的话先局部涂抹生长因子,促进表皮愈合。但是国外不一定买的到,如果买不到的话,建议现在开始湿性愈合。也就是局部涂抹红霉素或者夫西地酸乳膏,如下图二,然后可以在手指上覆盖上水胶体敷料,如下图三。

待痂壳完全脱落,再使用祛疤膏,如下图祛疤膏,二选一就可以了,薄涂患处,一天两次,持续半年以上。或者局部贴用美皮护,持续贴,3-4天一换,持续至少半年。

这个恢复后会比现在平一些,会基本平整,但是肯定还是会有痕迹。新长出来的皮肤和周围的皮肤颜色会有轻微不同,但是这个地方比较隐蔽,不太明显。
所以不用担心。后期如果所有的护理都做到位了,还是有发红,那么可以后期,比如一个月或者几个月后激光治疗一下。但是这个不是必须。一般来说用不到。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康禹医生
00:20
转文字
2026年06月12日
第2次提问
你好 请问像这两种药膏现在可以涂吗 等掉痂了之后换祛疤膏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康禹医生
您好,可以的,第一种好一些。涂第一种就可以了。这个痂壳护理再过几天就掉了。后面就可以用祛疤膏或者美皮护了。

注意,美皮护和祛疤膏不要同时使用。二选一就可以了。
2026年06月12日
第3次提问
我怕结痂被我碰掉了 如果碰掉了会有什么问题吗
2026年06月12日
康禹医生
那倒也不用太担心,痂掉了就是会再重新长,并且表面会痛,愈合时间会慢一些。别的影响不大。一样会长得好。愈合后外观也差不多。

如果家里有修眉的那种剪刀,可以把痂壳翘起来的边边剪掉,不翘边,就不容易蹭掉,就是剪刀要先碘伏消毒。如果操作不便,可以直接像刚才说的,局部碘伏消毒后,抹药加水胶体敷贴。这样贴住痂壳,就蹭不掉了。或者再简单一点,就是平时贴个创可贴盖住,保护下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