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4日
第1次提问
目前痘痘出现在哪些部位? 额头、脸颊两侧、鼻部、下巴 是否出现以下症状? 凸起 痘痘出现多久了? 超过半年 初一的男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约半年多一年不到的样子,面部大量发出座疮样的疙瘩,反反复复。平时护肤品就用了适乐肤CeraVe保湿修复面霜保湿。 请问如何减缓如此严重的座疮,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兰婷医生
您好,请问有疼痛瘙痒吗?
平时皮肤是否容易敏感发红?

之前一直没有治疗用药过对吗?

需要先补充一下以上信息更好了解情况
2026年06月14日
第2次提问
脸部这里没有疼痛瘙痒,也没有敏感发红的情况, 小孩子一直有特异性皮炎,身体其他部位,比如手部和腿脚部皮肤瘙痒,用爱宁达药膏涂抹治疗的。 脸部是近半年多发出来的,和特异性皮炎不一样,就是痘痘,没有疼痛瘙痒,也没用药膏涂抹过
兰婷医生
00:42
转文字
2026年06月14日
兰婷医生
根据提供的照片,孩子额头可见有较多粉刺,下巴和鼻翼鼻唇沟还有一些红色丘疹,长痘诊断考虑是痤疮,寻常痤疮,中度程度痤疮,目前痘痘还是比较多。

痤疮好发于青春期,所以也称为青春痘,目前十三岁,正处于青春期,容易开始长痘,痤疮也是可能好发于青春期至二三十岁的年龄,可能持续数年甚至十余年。

目前正处于青春期,可能和内分泌有一定的关系,不是一定紊乱,主要是和随着年龄的增长,为了维持生长发育,体内性激素水平变化,雄激素水平升高,引起皮脂分泌旺盛,就容易长痘,目前年龄还小,后面还可能会反复长的。所以目前只是长征第一步,需要积极的治疗,还需要持久的战痘,主要是控制痘痘,减少复发,预防减少痘坑瘢痕的出现,如果不及时有效的治疗控制痤疮,比较容易炎症加重,持续时间长,就容易痘痘消退留下痘印甚至痘坑形成永久性的损害。

除了内分泌,皮脂分泌旺盛是主要的一个因素,其他原因痤疮丙酸杆菌感染,毛囊皮脂腺开口角化异常,炎症也参与痤疮的发病。除此之外,自身生活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痤疮,比如熬夜,喜好油炸油腻饮食,高糖高奶食物等因素也可能会引起痤疮的加重。

目前情况及时早期及时治疗控制也可以一定的预防痘坑痘印形成,根据孩子目前的情况建议如下:

1.目前有一些粉刺,还有红色痘痘和痘印,建议可以局部外涂阿达帕林,每晚一次,这个年龄是可以使用的,对粉刺以及红色痘痘和痘印都有作用。

🌸不过需要注意阿达帕林可能对皮肤会有一些刺激,所以建议平时一定要加强保湿修复护肤。阿达帕林起效时间比较慢,常常使用一个月以上才能起效,阿达帕林对痘印也是有效的。
后面痘痘稳定,也可以外涂痘印和容易长痘的地方预防减少痤疮的复发加重。


阿达帕林有光敏性和遇光容易分解,所以需要注意晚上睡前使用。

🌸🌸🌸🌸阿达帕林部分人使用可能刺激表现为发红刺痛脱皮等,建议开始使用慢慢建立耐受,先每日一次,涂抹五分钟左右清水洗掉,没有刺激第二天延长到十分钟左右清水洗掉,一小时没有刺激就可以晚上过夜使用。


还有一些红色痘痘,可以联合涂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早晚各一次,涂抹红色痘痘,消退停用。

晚上和阿达帕林联合重叠改善红色痘痘,先涂阿达帕林,干后再涂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再涂乳液保湿。

2.口服药

目前的情况痘痘多,外涂药控制慢,效果也可能差一些,所以建议为了更好控制,可以联合口服药治疗。

目前的情况建议可以口服多西环素,剂量每次0.1g,每日一次,饭后服用,也是治疗痤疮的首选药物之一。用药的目的主要是非特异性的抗炎的作用改善痤疮的炎症。

口服多西环素总体比较安全,大部分人服用不会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不过也是药物,不能够保证绝对安全,所以后面如果服用需要注意的事项就是饭后马上服用减少对胃部刺激以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不要空腹,服用后半小时内不要立马平躺,以免药物滞留灼伤食管甚至食管溃疡,可以多饮水冲服。

多西环素也有一定的光敏性,所以平时注意防晒,避免暴晒。

孩子也可以用药。

3.护肤

护肤主要是精简护肤

清洁:如果皮肤油,建议使用温和的洗面奶洗脸,比如氨基酸洗面奶,芙丽芳丝氨基酸洗面奶,不要过度清洁,不要使用去角质产品,不要用肥皂清洁,不要使用含有皂基的清洁产品。如果皮肤干燥,可以清水洗脸。

保湿:护肤也不要过度护肤,平时注意精简温和过来保湿修复减少对皮肤的刺激,比如可以用理肤泉安心乳或者薇诺娜特护霜或者雅漾舒缓特护乳等都是可以的。

如果目前用的护肤品适乐肤用着温和无刺激也可以的。

防晒:平时还要注意防晒,可以遮挡硬防晒为主。

此外注意一定不要去抠挤痘痘,以免引起痘痘炎症加重甚至凹坑形成。

5.生活中注意事项

对于痤疮,生活饮食作息只是一方面,不是严格控制饮食就一定不长痘,主要是遗传、内分泌、油性肤质等这些方面影响长痘,不过不注意可能长痘就会更明显。

所以平时注意一些一些生活应该就行,平时要注意作息规律,少熬夜,尽量早点休息,饮食上少吃油腻油炸食品,少吃甜食奶制品,包括牛奶,奶粉,奶茶,饮料,蛋糕,糖类,巧克力等,牛奶一天不超过250ml,避免过度劳累和压力太大等。

一定避免抠挤。

综上,目前建议可以用药

1.外涂阿达帕林,每晚一次,涂抹痘痘和痘印,慢慢建立耐受
2.红色痘痘的地方也可以联合外涂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早晚各一次。
3.联合口服多西环素,每日一次,每次一粒0.1g,饭后服用,可以用永喜的盐酸多西环素肠溶胶囊

治疗改善痘痘需要一定的时间,先用药一个,一个月后再复诊看看当时情况是否调整用药


希望以上建议对您有帮助,方便的话可给个五星评价,祝生活愉快~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31 症状持续时间:1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什么 怎么处理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28 症状持续时间: 1.今天起床,在左臂上突然起的几个圆形小凸点。 2.看起来像寻麻疹。会痒 3. 最近熬夜凌晨。2-3 点睡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1. 是什么皮肤问题,是不是寻麻疹。2. 炉甘石洗剂 可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