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0日
第1次提问
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28 症状持续时间: 1.今天起床,在左臂上突然起的几个圆形小凸点。 2.看起来像寻麻疹。会痒 3. 最近熬夜凌晨。2-3 点睡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1. 是什么皮肤问题,是不是寻麻疹。2. 炉甘石洗剂 可以不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兰婷医生
00:40
转文字
2026年06月20日
兰婷医生
根据提供的照片,照片中可见可见一些风团,有瘙痒,根据皮疹表现,目前的情况需要考虑是荨麻疹,时间不长,考虑是急性荨麻疹。

引起急性荨麻疹的原因很多,常见得有感染比如感冒(病毒,细菌等)、药物、食物(鱼虾蟹,牛奶,蛋类等)、吸入物(尘,动物皮毛等)等等,原因也比较多,如果皮疹前没有吃过特殊的食物,也没有接触特别的物质,这些因素就不考虑。

如果有可能细菌或者病毒感染,感染是可能诱发荨麻疹,如果没有感冒就不考虑这些因素。

另外部分人慢性荨麻疹可能反复,如果没有明确的病因,反复复发超过六周,考虑是慢性荨麻疹,后面一个月后还有反复复发的情况,建议可以到医院检查一下过敏源看看有没有什么特殊过敏的物质。不过部分人也确实找不到具体的病因。

目前皮疹时间短,急性荨麻疹,一般通过治疗可以控制,建议可以治疗控制,具体建议如下:

1.针对目前荨麻疹的症状,如果瘙痒明显,建议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每日三次,涂抹瘙痒的地方,有止痒的作用,皮疹消退可以停用,没有瘙痒也可以不涂。

需要注意炉甘石洗剂涂抹以后可能皮肤干燥,涂了以后两小时后可以擦掉涂抹保湿霜以免引起皮肤的干燥。

2.现在需要口服药治疗,建议可以口服抗组胺药比如依巴斯汀片,有抗过敏和止痒的作用,剂量都是可以每日一次,每次一片,如果这个剂量还控制不住,可以考虑加量早晚各一次,每次一片。

明显消退可以减量每日一次,每次一片,继续维持三天不复发可以停用,不要直接停药。

3.如果以上药物用药两天还是缓解不明显,或者瘙痒症状难以忍受,面积范围大全身症状也有,也可以考虑加上强的松片也就是醋酸泼尼松片,短期服用一周左右,每次两片,每日三次,饭后服用,明显改善减量每日两次,两天后减量每日一次,稳定就可以停用。

这个药物有一定的抗过敏的作用,需要注意这个药物是糖皮质激素,短期内使用几天是比较安全的,不会出现长期服用的不良反应比如骨质疏松肥胖等,但是长期服用就会引起很多不良反应,所以不建议长期服用,急性荨麻疹基本几天就可以控制住。可以饭后服用。

4.另外,需要注意部分严重的荨麻疹患者可能累及呼吸道和胃肠道,表现为呼吸困难腹痛等症状,严重还是可能会影响生命,所以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和腹痛要赶紧就近就医,需要警惕一下,不过也不用过于担心,出现这种情况发生率还是很低,注意一下就行,有症状及时就近就医。

避免剧烈搔抓


所以,针对您目前的情况,考虑是急性荨麻疹后面的治疗用药

1.建议外涂炉甘石洗剂,每日三次,没有瘙痒就可以不用
2.口服依巴斯汀片,每日一次一片或者每日两次,每次一片
3.如果控制不住可以加上强的松片服用几天控制住可以停用,或者也可以到医院肌注得宝松或者输液治疗也是可以的

🌸一般一两周会有控制,用药早期可能会有一些新发的皮疹出来,只要没有引起明显的不适,继续用药治疗慢慢可以控制稳定。

如果实在严重以上药物控制不住,或者出现腹痛呼吸困难的,建议还是需要医院就诊必要时注意输液治疗。

希望以上建议对您有帮助,🌸方便的话可给个五星评价,祝生活愉快~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31 症状持续时间:1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什么 怎么处理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28 症状持续时间: 1.今天起床,在左臂上突然起的几个圆形小凸点。 2.看起来像寻麻疹。会痒 3. 最近熬夜凌晨。2-3 点睡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1. 是什么皮肤问题,是不是寻麻疹。2. 炉甘石洗剂 可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