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3月份到6月份晨尿 查出有尿蛋白1➕异形红细胞17个 3月和6月查的随机尿不是晨尿 acr都是正常范围但是尿微量白蛋白稍微有点超 有糖尿病2年糖化控制在5.2-5.4之间 就医及用药情况:阿卡波糖和阿格列汀 阿格列近期刚用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肾的问题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威医生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的信任,请稍等一下,我先看一下您的信息啊😊
2026年06月18日
张威医生
您好,我刚才看了咱描述的情况,还有咱的化验结果。
首先从咱目前的检查结果来看,问题不大的,跟糖尿病的关系并不大,糖尿病肾病一般是没有红细胞的,并且糖尿病要是发展到糖尿病肾病病史至少在5~10年左右。并且咱的尿微量蛋白基本上都是正常的,也不符合糖尿病肾病的发展过程。
另外就是尿红细胞,并不是在高倍镜下观察的,低倍镜下17个也是诊断不了血尿的。所以说不管是正常红细胞还是急性红细胞都是没有太大的临床意义的。
根据咱的糖化血红蛋白来看,血糖控制的还可以,目前降血糖的方案就挺好的。
治疗方面不需要增加降低蛋白尿的药物的,目前的方案就挺好😊
下次复查可以放在三个月以后,复查一下尿常规,尿微量蛋白和尿微量蛋白肌酐比值,尿红细胞位相等等,其他的都不需要查了😊
放心吧,问题不大的😊
第2次提问
那为什么3-6月份查两次都有蛋白尿 下午一般没有蛋白尿 尿微量白蛋白也稍微偏高呢 还有异形红细胞是怎么回事呢 正常值是0-17马上就超了 不是肾有稍微损伤吗 有些害怕
2026年06月18日
张威医生
咱的尿微量蛋白只高出一点点,这个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跟尿常规中尿蛋白一个加号完全不符合的。
咱们正常人可能也会高,比如站的久了或者上下楼梯来回走动,情绪紧张,寒冷刺激等等因素都是可以导致尿蛋白出现假阳性或者尿微量蛋白升高的,这种属于生理性的升高,并不是病理性的。再说咱的只高出来零点几,没有任何的临床意义的,说明不了有肾炎的。
另外就是尿红细胞的问题,首先只有红细胞超出正常范围才能诊断血尿,咱这个是低倍镜下,并不是高倍镜下观察的红细胞形态,相当于没有人工镜检,都是机器查的,容易出现误差。所以也没有什么临床意义的。只有高倍镜下红细胞超过三个才能够诊断血尿,低倍镜下红细胞只要在17个以内也是诊断不了血尿的。
所以结合咱目前所有的检查结果来看,肾脏方面是没啥问题的,挺好的😊
2026年06月18日
第3次提问
Acr查的不是晨尿 有参考意义吗?查哪些指标需要晨尿?还有我是餐后血糖高 之前只吃阿卡波糖 现在改吃阿格列汀了 比较瘦 吃什么降糖药能不瘦?谢谢医生解答
张威医生
不一定非得是晨尿的,查尿蛋白的话,一般查随机尿就可以,晨尿是为了查尿路感染的需要,尿液在膀胱里边保留6个小时以上,时间短了,白细胞就不准确了,但是如果真的有蛋白尿的话,不管是晨尿还是随机尿都是有蛋白尿的。咱的结果还是挺好的,放心吧,没啥大问题的😊
咱目前的药物就没有减体重的作用,二甲双胍会使体重下降的,并且咱增加的药物除了降糖的作用之外,还对心,脑,肾有保护作用,所以说建议继续口服,阿卡波糖也没有降体重的作用,放心吧,可以继续口服的😊
咱如果想增加体重的话,只能增加饮食,可以多吃一些肉,鸡蛋类的蛋白质食物,主食不能增加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