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6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中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胃肠不好。两年前做过胃肠镜,幽门螺旋杆菌。都没问题。做过CT有总胆管扩张。 现状:从胃里直到嘴里整天都发辣发苦,好拉肚子。有时胃胀或疼。 吃奥美拉唑有一个多月,没有效果。
2026年06月22日
李莉医生
您好,我是李医生,感谢您的信任,您的咨询问题已收到,请您耐心等待一下,我正在整理您的信息,因为线下还有临床工作,可能会有延迟(大约需要30分钟到一个小时)。我将尽快为您解答,希望我能很好的解决您的问题。请您不要着急回复,节约您的追问次数。感谢您的理解!
2026年06月22日
李莉医生
请您依次补充回答以下问题,提供的信息越详细,越有助于判断,谢谢!
大便正常吗?每天都有一次大便吗?
睡眠好吗?
情绪紧张焦虑吗?压力大吗?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活血药吗?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大便不太正常,水果蔬菜肉类吃多一点就会拉肚子,吃的食物种类多了也会拉肚子 睡眠也不好,半夜两三点醒了就睡不着,白天还容易困,体乏无力 有时候身体不舒服就会焦虑 没有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长期服用优甲乐,补充维生素D
李莉医生
感谢回复,收到您的信息,正在整理和打字,请您耐心等待,如遇线下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可能需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感谢您的理解!
李莉医生
首先,根据您描述的症状口苦,胃胀胃痛等,和两年前胃肠镜检查没什么大问题,幽门螺旋杆菌阴性,您目前的症状显示胃食管反流病可能。也不除外就是慢性胃炎或消化不良的可能。因为这几种病在临床表现上有类似的症状。
发病的原因可以由于胃肠道动力不足、胃酸分泌过多、食管胃连接处松弛、便秘等因素引起,油腻饮食,睡眠不好,精神压力大,紧张焦虑等可以诱发。

其次,您用奥美拉唑效果欠佳,也可以换药试试,每个人对药物反应不一样。

抑酸药沃克或雷贝拉唑,一次20mg,一天一次,餐前吃。加胃黏膜保护药比如安达混悬液,一次一袋,一天三次,或达喜咀嚼片,一次两片,一天三次餐后服用。加促进胃肠动力药比如莫沙必利分散片一次一片,一天三次,餐前吃。

胃病的特点是可以反复发作,无法完全根治,容易受饮食,睡眠,情绪等因素影响。有些人停药后就会有症状。如果有效,建议您坚持吃两个月药。然后再慢慢停,减量停药,比如隔天吃一次,减少复发的几率。

第三,药物效果不佳的原因还要考虑和睡眠不好,情绪焦虑等因素有关。

胃肠是情绪最敏感的器官,也就是人体的第二个大脑,如果情绪不好,精神紧张焦虑,或睡眠不好,就会引起胃肠道的各种症状,包括消化不良,腹胀,腹痛,恶心呕吐,打嗝,嗳气,反酸,便秘,腹泻,食欲不好,时间长了甚至引起体重减轻。
建议首先调节情绪,改善睡眠。

如果紧张焦虑情绪自己不能调节,建议可以求助心理科医生或精神科医生,评估一下,必要时可以吃点抗焦虑药,助睡眠药会有很大帮助。

第四,注意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没必要的紧张、焦虑和抑郁,学会去放松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充足睡眠;饮食宜多样化、富含营养易于消化食物,定时定量,不要过饱或挑食,细嚼慢咽,进食时不宜过热过冷;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酗酒、吸烟,勿食过酸、高脂肪、辛辣或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可增强胃肠运动功能;注意腹部保暖。少食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土豆、红薯、芋头、南瓜及西兰花、花椰菜、芽甘蓝和卷心菜等容易引起腹胀的食物。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这三种药同时吃吗,还需要做什么检查吗
2026年06月22日
李莉医生
两年前做过胃肠镜没什么大问题,不是很着急要做胃肠镜了。胃肠镜最精准的检查就是胃肠镜了,其他CT也已经完善过了,暂时可以先用药试试。

三种药作用机制不一样,一起吃效果更好更快。药物起效和疾病恢复都需要时间,建议坚持吃至少半个月看看。

睡眠和情绪可能是最关键的问题,因为胃肠道没有器质性病变。
2026年06月22日
李莉医生
00:15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2021年胃不舒服,做了胃肠镜,后来注意作息和饮食,恢复了。今年四月份工作压力大,吃饭不好,心情一直不好,之后一个半月就吃一些东西就喉咙堵塞感,打嗳气,不敢吃太撑。大便一直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周的雷贝拉唑不见好转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心情压力导致胃肠紊乱,动力不足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6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中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胃肠不好。两年前做过胃肠镜,幽门螺旋杆菌。都没问题。做过CT有总胆管扩张。 现状:从胃里直到嘴里整天都发辣发苦,好拉肚子。有时胃胀或疼。 吃奥美拉唑有一个多月,没有效果。 症状及患病时长:平时吃油腻的东西会反胃,吃太多会呕吐,大便固定早上,每天一次,一般不成型。每年都有做胃功能的体检,今年发现指标有异常,后就医,医生开了b超,因为还在哺乳期,所以不建议做胃镜。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当地医院做了b超检查,结果如下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种情况接下来应该如何处理。目前症状有哪些? 胃痛/胃胀、嗳气打嗝、口臭 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处阶段 阳性 - 未治疗 其他不舒服症状:6月10号查出幽门阳性,未治疗过。有时不吃东西过吃不对会胃胀,胃疼,想打嗝,胃不舒服。 就医及用药情况:还没就医,近期没用晚 需要解答的问题: 得用四联疗法吗?需要吃什么药?可以搭配益生菌吗?有什么注意事项?吃多久,什么时候复查?症状及患病时长:本身有浅表性胃炎,贲门关闭不是很好,之前有过胃胀反酸好几个月,后来稳定症状控制的比较好。 二十天前吃错了药,光顾着把药吐出来,用手扣催吐,用手持续刺激吐了大概有个快十下,吐不出来东西以后,又喝了大量水,把水全吐出来才停止。第二天开始肚子不舒服嗓子不舒服,一直打嗝,身上无力。这二十几天症状断断续续,本身不怎么注意,好一点症状不严重了就吃东西不注意,喝了一次啤酒症状加重,跑了一次步症状也加重,前天晚上没注意吃饭有点吃撑了,从昨天到现在频繁的打嗝,感觉肚子虚弱不舒服,大便变细变稀,身上没大有力 就医及用药情况:一直服用达喜,身上无力会喝补液盐,晚上临睡前会喝康复新液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不需要吃什么药,或者益生菌之类,想解决打嗝的问题。这次催吐造成的影响还能恢复吗,感觉恢复的好慢,不过中间确实没注意,好点了就又做了不好的行为。多久后能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