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9日
第1次提问
后脑勺反复长痘,瘙痒,头皮屑多。之前用了采乐有好转,但无法完全去掉,反反复复。请医生给我开点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9日
兰婷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您目前的情况还需要您补充一些信息更好了解您的情况

1.照片看起来主要是发红,摸起来凸起明显吗?有没有脓头?

2.除了瘙痒,有没有疼痛?

3.平时头皮出油明显吗?

4.除了采乐,其他既往一直都没有用过什么药物治疗对吗?
第2次提问
1. 有凸起不明显,没有脓头 2. 不痛 3. 明显,每天都必须洗头 4.看抖音用了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有效果,但是一旦停用就会复发
2026年06月09日
兰婷医生
补充信息收到,诊断考虑是脂溢性皮炎,具体治疗处理后面编辑信息详细回复,请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2026年06月09日
兰婷医生
从您提供的照片来看,后枕部头皮可见有一些红斑,描述有一些凸起不明显,没有脓头,描述有头皮屑,瘙痒,目前的头皮情况需要考虑是头皮脂溢性皮炎

头皮脂溢性皮炎比较常见,常常表现为头皮红斑、丘疹、脱屑,目前的症状主要是头皮屑和发红,考虑头皮脂溢性皮炎,这个皮肤疾病容易反复,可能是由于马拉色菌定植感染增加引起,如果皮脂分泌旺盛相对更容易出现脂溢性皮炎的表现,但是也并不是油性肤质才会出现脂溢性皮炎,少部分人干性肤质也可能出现。

如果经常熬夜劳累压力大也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如果有这些情况需要注意尽量避免,还可能和维生素B缺乏以及遗传等因素有一定的关系。

一般通过治疗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对您目前的情况具体建议如下:

1.头皮发红的地方有瘙痒,可以外涂哈西奈德溶液,这个是溶液的使用感会更好一些,有一定的抗炎的作用改善皮炎改善发红,早晚各一次,涂局部患处的地方,改善脂溢性皮炎的作用。

🌸不过不建议长期使用,因为是含有激素药物,长期使用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色沉等,头皮比较厚,可以用更长的时间,最好连续使用不超过一个月,明显改善可以慢慢停药,早晚各一次,减量每日一次,两天一次,三天一次,消退可以停用。

2.后面可以联合换成使用二硫化硒洗剂洗头,二硫化硒洗剂洗头两三天一次,普通洗发水洗头后涂二硫化硒洗剂,按摩一会儿后停留五分钟左右清水洗掉,有一定的控油抗真菌改善头皮脂溢性皮炎的作用。

这个药物也比较安全,少部分人使用可能出现刺激出现发红刺痛等不适,如果刺激明显建议停药。

3.可以联合口服维生素B6,每日三次,每次一片,一定的控油辅助改善脂溢性皮炎,可以服用两三个月。

4.生活中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虽然脂溢性皮炎比较难彻底根治,不过也可以很好的控制,一般是可以很好的控制,所以不要太焦虑。

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因素可能会对脂溢性皮炎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平时需要注意尽量减少复发加重。

🌸平时生活中注意作息规律,少熬夜,少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少吃甜食奶制品,蛋糕巧克力糖类奶茶等要少吃,忌烟酒。避免过度劳累和压力太大情绪焦虑紧张等,这些因素可能会有影响,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少染发烫发。避免剧烈抠抓头皮。以免抓伤。


🌸🌸🌸

以上分析,头皮脂溢性皮炎后面治疗

1.哈西奈德溶液,早晚各一次,涂抹头皮患处发红脱屑的地方
2.联合二硫化硒洗剂洗头,两三天一次,洗发水洗头后再用
3.联合口服维生素B6,每日三次,每次一片


一般用药半个月左右明显改善,如果以上建议用药治疗以后明显改善可以慢慢停药哈西奈德,二硫化硒洗剂继续用一个月左右,如果用药一个月后还有反复,或者期间出现红肿疼痛,建议再复诊或者进一步的就诊看看是否其他问题是否调整用药。
2026年06月09日
兰婷医生
后面方便的话麻烦给个评价,祝越来越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2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有这些伤疤 而且痒痒的 都集中在下半身 上半身却都是好好的 一到晚上就特别痒 这些像hiv出现的伤口吗? 四月多去按摩过一次 就是柔式的 就只有手 有没有风险得hiv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直下雨 上半身没有这些伤口都是好的 帮我判断一下是什么东西 我需要用药吗就诊人年龄:19 症状持续时间:前天开始嘴巴周围痒,有灼热感觉,皮肤干燥 就医及用药情况:半年前大约在过年前后有口周皮炎,使用过0.1他克莫司软膏还有剩余,最近在使用夫西地酸和他克莫司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用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面部其他区域还好,只有鼻子以及附近的皮肤状况特别差,持续好几年了,鼻子表面不平整,感觉凸起来很多包,和脸部其他区域比也明显泛红,很容易出油,黑头一个洞一个洞也特别明显,脸上如果长痘尤其是脓包痘基本都在鼻子上,之前抠过还留下了坑,鼻翼两边都长了白色的包消不下去。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挺健康,偶尔熬夜,平时早晚都会用含水杨酸的洗面奶洗脸,一个星期会用一次白泥面膜去黑头,但感觉缓解不了出油和黑头的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几年前看过医生说是痤疮,只用了过氧苯甲酰,但是涂完一管没什么效果就中断了,后续几年内也断断续续地涂过效果不大,平常长红肿脓包痘的时候会另外涂夫西地酸,目前是会做补水喷雾+甘油的基础护肤,再在鼻子上早上和晚上分别薄涂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用药已经三个月了感觉应该根治不了皮肤的问题。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想要鼻子恢复成一个干净光滑的状态,光靠过氧苯甲酰和阿达帕林是否无法治疗,要去医院或者医美机构进行别的治疗?具体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可能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善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31 症状持续时间:1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什么 怎么处理目前症状有哪些? 凸起 就诊人年龄:28 症状持续时间: 1.今天起床,在左臂上突然起的几个圆形小凸点。 2.看起来像寻麻疹。会痒 3. 最近熬夜凌晨。2-3 点睡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1. 是什么皮肤问题,是不是寻麻疹。2. 炉甘石洗剂 可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