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嘴角痘痘严重,反反复复。好一点的话吃一点点外面的东西就又长,皮肤毛孔粗大,出油严重。痘痘25年8月至今,之前也有过痘痘,在21年的时候去祛痘的店(苗医生)看好了,睡眠基本上11点半睡,痘痘很大,有点硬,摁会疼,里面脓多,自己消不了,有没有推荐的药去除痘痘,因为反复长边上会有痘印痘坑,有没有好的办法消除痘印,不出油(我有小三阳)是不是肝功能解毒不好也有影响,便秘2天一次 就医及用药情况:去医院看过,开了点图的药,没有效果,现在会点涂壬二酸和阿达帕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3日
王子洋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与咨询。痤疮俗称痘痘,表现形式分为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从视频看你目前痤疮还是比较重,粉刺和炎性丘疹都比较多,摸起来比较硬的可能是结节,且大面积存在并不是你描述的只有局部,大片面部和额头都是有痤疮的。痤疮本身就是慢性病,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所以之前肯定也是积累了很久只是之前你觉得不重。

痤疮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原因包括皮脂腺分泌旺盛(性激素相关);皮脂腺开口过度角化,堵塞;痤疮丙酸杆菌的繁殖;复杂的炎症反应等相关,这些很多也是自身体质决定的。如果月经经常量少,延后,可以查一下性激素六项,如果月经基本正常也不需要更多检查的,因为痤疮和雄激素有一定关系,而雄激素高大都会伴有月经经常性的延后。痤疮原因很复杂,很多也是和我们本身体质有关的,当然生活饮食上也需要注意一些。

痤疮和肝功能是没有关系的,但是治疗痤疮最有效的药物比如口服异维A酸是需要检查肝功能的,因为你目前没有口服药治疗过,可以先试试常规治疗看看效果,如果效果仍不理想那么会需要检查肝功能和血脂,考虑口服异维A酸。服用异维A酸期间也是需要定期检查肝功能的。
治疗痘印没有意义,你的不是痘印,就是痤疮本身没好,痤疮好了痘印自然会好,否则你认为的痘印永远不会好。

目前治疗建议配合口服药,痤疮治疗都很慢,因为是慢性皮肤病,配合口服见效能快一些,但是也是需要时间。
建议口服盐酸多西环素,每天口服100mg,每晚饭后半小时口服一次,疗程一般不超过3-4个月。 切记不可空腹服用,空腹刺激胃肠会引起恶心、腹痛、腹泻等消化大不适。另外下半面部痤疮严重,月经前加重,这种情况即使雄激素是正常的,加用抗雄激素药物效果可能会更好。因此推荐配合口服螺内酯片20mg一片的,每天早中晚各口服一片(每天3次每次一片,饭后最好,空腹也能服用),疗程为最少3个月。螺内酯可能引起月经紊乱或者乳房胀痛,如果比较明显只能停药,停药后都能恢复。月经期间停用螺内酯,这样对月经影响小一些,其它时间正常服用。

外用药方面阿达帕林可以继续使用,增加白天外用过氧苯甲酰,早上一次,晚饭后一次。晚上睡前外用一次阿达帕林凝胶。注意外用药刚开始都小面积使用,确定没有刺激过敏再逐渐大面积使用,都是只要涂薄薄一层即可。过氧苯甲酰需要先在手背把药膏涂开,然后点涂在痤疮部位,薄薄涂一层,如果时间紧张,过氧苯甲酰每天外用一次也可以。

这些药里面口服的多西环素是抗生素,外用过氧苯甲酰只局部涂明显痤疮,过氧苯甲酰有降低抗生素耐药的作用,所以建议配合多西环素使用。而阿达帕林凝胶有一定预防复发的作用,所以如果皮肤能耐受可以大面积用于容易长痘的地方或者全脸使用预防复发,但是阿达帕林凝胶见效是比较慢的,一般连续使用3个月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需要坚持用,阿达帕林对痘印也是有一定效果的,也可以使用在痘印部位。

口服药疗程一般不超过3-4个月,一个月复诊看下效果,如果治疗顺利,没有明显痤疮后可以停用多西环素和过氧苯甲酰,螺内酯没有明显副作用建议用够3-6个月。阿达帕林凝胶不停,多使用一段时间一般最少使用6-12个月来预防复发。如果以上治疗效果仍不满意,复发频繁,进一步治疗就要考虑是否口服异维A酸软胶囊了,异维A酸相对副作用风险大一些,一般用于重度痤疮或者其他治疗效果不好时使用。

另外,平时要注意皮肤的保湿和防晒。护肤品洗面奶,保湿霜,防晒霜可以用,但不建议过多使用面膜。一般先洁面,然后外用药,过半小时再使用保湿霜,这种不影响药物吸收。如果时间紧张,或者觉得外用药刺激性强,也可以在保湿霜后直接用药,这样节省时间,缓解药物刺激,不过稍微影响药物吸收。

饮食上也是要注意不饮酒,少吃甜食,少吃油腻食物,少喝牛奶。但是豆浆,鸡蛋都是可以正常吃的,生活规律休息好能减轻痤疮。
2026年06月13日
第2次提问
第一:药在药店都可以买齐吗,或者你医院能开好邮寄过来吗 第二:以上的药都是可以同步服用,和使用的吗,我朋友在你们医院看过推荐的,她买的药说是20多一盒,不知道能不能适用于我的症状 第三:有没有忌口,为什么会这么严重的痘痘,和体内肺热有没有关系,是不是主要调理肠道功能,针对内调方面有没有更好的建议,比如多吃什么,要不要补其他微量元素 第四:这个痘痘能解决吗,已经是我很大的困扰了,具体步骤,用药💊情况,明细发我 第五:我的月经只有前面1天半比较多,后面1~2天就基本没有,因为我从来月经就4天的样子,18-23岁的时候多一点,现在明显更少,是月经量也有关系吗,之前我查过雌激素是正常的 第六:复诊怎么找你,还要交这个费用嘛
2026年06月13日
王子洋医生
第一:药在药店都可以买齐吗,或者你医院能开好邮寄过来吗
药物是需要自行购买的,比如京东、阿里健康、美团等都是可以购药的,医院不能邮寄药物。
第二:以上的药都是可以同步服用,和使用的吗,我朋友在你们医院看过推荐的,她买的药说是20多一盒,不知道能不能适用于我的症状
药物不要求品牌,什么牌子都是可以的,你可以按你自己需求选择不同品牌,以上介绍的药物都是需要使用的。
第三:有没有忌口,为什么会这么严重的痘痘,和体内肺热有没有关系,是不是主要调理肠道功能,针对内调方面有没有更好的建议,比如多吃什么,要不要补其他微量元素
忌口在上一次回复的最后有介绍,我不是中医,不理解什么叫肺热也不懂怎么调理和内调,现代医学对于疾病的认识、诊断、治疗以上都是有介绍的。
第四:这个痘痘能解决吗,已经是我很大的困扰了,具体步骤,用药💊情况,明细发我
痤疮是能治疗的,治疗最重要的还是有科学的观念。以上用药介绍已经比较详细了,我可能不能更详细了,但是可以为你简单总结一下:
1.口服多西环素,每晚饭后一次,每次100mg;
2.口服螺内酯片,早中晚各一片,饭后服用最好但是空腹也可以服用;
3.白天外用过氧苯甲酰,每天1-2次;
4.晚上外用阿达帕林。
第五:我的月经只有前面1天半比较多,后面1~2天就基本没有,因为我从来月经就4天的样子,18-23岁的时候多一点,现在明显更少,是月经量也有关系吗,之前我查过雌激素是正常的
性激素检查正常那么痤疮是不需要更多的检查了,性激素正常月经和痤疮没有关系。
第六:复诊怎么找你,还要交这个费用嘛
复诊仍然可以在丁香医生,每次复诊都是需要付费的。
2026年06月14日
第3次提问
第一:可以直接买口服的异维A酸胶囊吗 第二:口服异维A还可以同时用口服的螺内片和盐酸多西环素吗 这个痘痘目前算严重吗,同步用药3个月能不能好
2026年06月14日
王子洋医生
第一:可以直接买口服的异维A酸胶囊吗
异维A酸是目前治疗痤疮最强效的药物,同时也是副作用风险最高的药物,一般用于重度痤疮或者其他治疗效果不好的时候使用。疗程一般都是在半年以上甚至一年的,需要严格避孕,每个月抽血检查肝功能和血脂,以及更多的不能预测的副作用。鉴于你之前并没有规范治疗过,所以还是推荐从基础的常规治疗开始,也就是以上推荐的治疗。另外早期口服多西环素等治疗也能降低之后口服异维A酸的爆痘风险,你的爆痘风险还是偏高的。

第二:口服异维A还可以同时用口服的螺内片和盐酸多西环素吗
这是不可以的,药物不能无限制叠加使用的,风险也会叠加和变得不能控制。

这个痘痘目前算严重吗,同步用药3个月能不能好
你的痤疮属于顽固的类型,没有办法预测你的痤疮多久能好,我相信没有人有这个预测的能力。但是如果你说的好是完全没有痤疮,一个都不剩,那么3个月肯定是做不到的,不管怎么治疗都是不可能的。痤疮是慢性病,需要一边治疗一边调整,以上治疗一般疗程是不超过3个月的,3个月后效果仍不够满意的,那么口服异维A酸会作为进一步治疗的考虑。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有家族遗传的长痘基因,我从青春期开始长痘,现在30岁,仍然在长痘。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21年去医院吃异维A,吃了大概一年左右,每天一颗,一年后确实好了。但是差不多半年左右开始复发,一开始不严重,但持续长痘,油脂分泌很旺盛。现在在美容机构靠刷酸,针清,有点效果,但需要不停去针清,特别是饮食不控制或者压力大的时候会更严重点。另外三十岁以后开始撸铁健身,好像长痘痘变得严重了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现在是需要恢复吃异维A吗,我希望后续不在复发了,具体的量怎么控制呢?另外我24年年底到25年年初,曾经患过干眼症,后面治疗好了,对于我吃异维A会有影响吗? 后续在吃药的过程中需要有哪些注意点?症状及患病时长:嘴角痘痘严重,反反复复。好一点的话吃一点点外面的东西就又长,皮肤毛孔粗大,出油严重。痘痘25年8月至今,之前也有过痘痘,在21年的时候去祛痘的店(苗医生)看好了,睡眠基本上11点半睡,痘痘很大,有点硬,摁会疼,里面脓多,自己消不了,有没有推荐的药去除痘痘,因为反复长边上会有痘印痘坑,有没有好的办法消除痘印,不出油(我有小三阳)是不是肝功能解毒不好也有影响,便秘2天一次 就医及用药情况:去医院看过,开了点图的药,没有效果,现在会点涂壬二酸和阿达帕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脸上发红毛孔粗大 出油特别严重 疹子消不下去 脸上会痒 但已经不会发烫和夜烫,三四个月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下面是我检查的单子和吃过的药这些药我吃了一个月后停了一两个月,对我夜烫脸红有效果这个疹子没效果 现在在吃盐酸多西环素其他药没吃 还有脸上白天涂任二酸晚上用伊维菌素 效果好像不大,伊维涂了一个月多,任二酸刚用几天有点不耐受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还能继续吃盐酸多西吗需不需要再吃什么药涂的那些还要继续用吗?我这个是不是属于玫瑰的丘疹还是痘痘能不能针清掉照光那些 症状及患病时长:病史:从青春期开始长痘,持续10余年。前几年曾口服过“米诺环素”和“异维A酸”,治疗后好转并稳定了一段时间。 • 近期情况:近期因工作从山东调至深圳,可能受气候和环境变化影响,痤疮再次复发。 • 主要皮损表现:目前主要爆发囊肿性和结节性大痘。额头基本不长了,痘痘集中分布在下颚、下巴和颧骨区域。 【近期自行用药及反应】 • 外用药:最近在涂抹阿达帕林和班赛,但个人感觉班赛对我的痘痘作用不大。 • 口服药:昨天开始自行服用米诺环素(目前第2天早晚各一粒),吃完有头晕感,其余没有明显不适。 核心诉求与疑问】 1. 整体方案:针对我目前的囊肿/结节型复发,结合我从北方到深圳的环境变化,现阶段该采取怎样的整体治疗方案? 2. 米诺环素:目前吃了有头晕,我还需要继续坚持吃够6-8周吗?是否需要调整剂量或换药? 3. 异维A酸:我之前吃异维A酸效果不错,这次复发后续还需要继续吃吗?如果需要,应该怎么安排用药节奏? 4. 外用药调整:阿达帕林目前还可以继续用吗?觉得没用的班赛是否应该停掉或者替换成其他外用药?医生你好,26岁女性。青春期时只有额头上长小的闭口粉刺痘,后面20岁脸上突然开始长痘,大片红肿痘,尤其是下颌线嘴角和两颊,脸上红血丝很严重,痘印沉淀变黑难以消去 生理期前大面积爆痘,吃高油盐高糖分也会长痘,平时经常熬夜,生理期紊乱,激素六项显示雌性激素不足,肝肾功能正常。 目前吃螺内酯片一个月,两片一天,但是还未见效果。会用一些酸类外涂,但是仅能快速逼出痘里的小白点,没法抑制长痘。 无备孕需求,可以接受开药吃eva,但是之前听说我这种红肿痘要先吃消炎的,具体要怎么安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