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有家族遗传的长痘基因,我从青春期开始长痘,现在30岁,仍然在长痘。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21年去医院吃异维A,吃了大概一年左右,每天一颗,一年后确实好了。但是差不多半年左右开始复发,一开始不严重,但持续长痘,油脂分泌很旺盛。现在在美容机构靠刷酸,针清,有点效果,但需要不停去针清,特别是饮食不控制或者压力大的时候会更严重点。另外三十岁以后开始撸铁健身,好像长痘痘变得严重了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现在是需要恢复吃异维A吗,我希望后续不在复发了,具体的量怎么控制呢?另外我24年年底到25年年初,曾经患过干眼症,后面治疗好了,对于我吃异维A会有影响吗? 后续在吃药的过程中需要有哪些注意点?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5日
王子洋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与咨询。图片看你的痤疮是反复了很多年的表现,痤疮位置比较深。这种情况是推荐再次口服异维A酸的。异维A酸是唯一能减少复发的药物,但是不能保证不复发,还是有少数人明显复发的,那么是可以再次口服异维A酸的。为了尽量减少复发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异维A酸的剂量疗程充足,后续要考虑逐渐加量,按你的体重需要逐渐加量到每天至少3-4粒异维A酸,这样用到疗程后对于减少复发更有帮助。但是绝对做不到保证不复发,只能说它就是唯一的能减少复发的方法。

对于比较容易反复的还是先确认一下有没有其他问题。痤疮一般不需要检查,但是如果月经经常量少,延后可以在月经第2-5天抽血查一下性激素六项。如果月经基本正常就不需要查了,因为痤疮和雄激素有一定关系,而雄激素高大都会伴有月经经常性的延后。痤疮原因很复杂,很多也是和我们本身体质有关的,当然生活饮食上也需要注意一些。

另外就是复发频繁也要考虑异维A酸剂量还是有些偏小了,所以再次服用要尝试一下逐步加量,每日剂量充足治疗的就会更彻底,但是对于后续减少复发更有帮助。建议从每天2粒开始服用。治疗建议口服异维A酸软胶囊2粒/日,餐中或者饭后马上吃,因为空腹吃这个药吸收不好,最好早上一粒,晚上一粒,这样分2次服用,分开服用干燥等副作用反应可能轻一些。外用克林霉素凝胶,每天2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不需要涂很多,薄薄一层即可,只涂明显红肿的痘痘。其他不用,克林霉素也不是很重要,治疗主要靠口服异维A酸。
一个月后看治疗效果,强调注意保湿,一个月后视情况可以尝试加量到3粒,剂量充足对于后面减少复发有帮助,一个月需要查肝功能和血脂。

精简护肤,单纯使用保湿和防晒功能护肤品,其他注意事项相同,特别注意避孕。

其它问题,比如干眼症本身也是各种原因都有,有的是无法治愈的。异维A酸会引起眼睛干燥而且常见,可能三分之一的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干燥,但是异维A酸引起的停用后会恢复,不能恢复的考虑本身就不是药物引起的。眼睛干燥可以配合使用人工泪液,比如玻璃酸钠滴眼液,可以视干燥程度每天多次使用。还可以在此基础上配合口服欧米伽-3脂肪酸,对于缓解干眼症是有帮助的。很多保健品,虾油、鱼油中是富含欧米伽-3的,可以按具体购买的产品常规剂量服用能够改善,比较严重的干燥可以每天翻倍常规剂量服用效果更好,同时对于缓解其它皮肤口唇干燥和改善血脂等有帮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异维A酸主要副作用就只有干燥,所以说一定要注意的就是保湿,润唇膏、面霜、护手霜、身体乳等结合个人需求,随时可以补涂,不做频率限制,保持滋润就是最好的。其它副作用种类繁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会发生,也因为种类太多不能一一介绍,只能说有什么问题对症处理。
另外早期可能有一定程度爆痘,就是让你潜藏的痤疮长出来,所以早期有点越治越重的意思,只要不是太重就不需要另外处理,随时间会慢慢好转。
2026年06月15日
第2次提问
好的,明白,第一个月一天两粒,一个月后视情况加到3粒。每月做一次肝功能和血脂的检查,那一般需要吃到什么程度或者多长时间可以停止呢?还是说需要看脸部情况决定?
2026年06月15日
王子洋医生
01:32
转文字
2026年06月15日
第3次提问
明白了,谢谢王医生!一个月后我做了血脂,肝功能检查如果有问题了,再及时向您反馈。 如果没问题我就按照您推荐的剂量增加到三颗,吃一个月后再做检测看看是否有问题。 另外,我还想再确认下是否需要严格的防晒?
王子洋医生
好的,你理解的没有什么问题。

关于防晒是否要那么严格还是结合你的个人需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要求很严格的防晒,但是有少数情况的存在。比如口服异维A酸后有很少数的人光敏性增加明显,那么更容易晒伤和晒黑,对于大多数人只是轻度的光敏性增加,也就是更容易晒黑。所以如果对于晒黑很在意那么就需要很严格的防晒。当然晒黑也是慢慢都能恢复的,可以结合自己的需求和个人体质差异选择防晒的严格程度。如果本身就是很容易晒伤的人那么一定严格防晒。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有家族遗传的长痘基因,我从青春期开始长痘,现在30岁,仍然在长痘。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21年去医院吃异维A,吃了大概一年左右,每天一颗,一年后确实好了。但是差不多半年左右开始复发,一开始不严重,但持续长痘,油脂分泌很旺盛。现在在美容机构靠刷酸,针清,有点效果,但需要不停去针清,特别是饮食不控制或者压力大的时候会更严重点。另外三十岁以后开始撸铁健身,好像长痘痘变得严重了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现在是需要恢复吃异维A吗,我希望后续不在复发了,具体的量怎么控制呢?另外我24年年底到25年年初,曾经患过干眼症,后面治疗好了,对于我吃异维A会有影响吗? 后续在吃药的过程中需要有哪些注意点?症状及患病时长:嘴角痘痘严重,反反复复。好一点的话吃一点点外面的东西就又长,皮肤毛孔粗大,出油严重。痘痘25年8月至今,之前也有过痘痘,在21年的时候去祛痘的店(苗医生)看好了,睡眠基本上11点半睡,痘痘很大,有点硬,摁会疼,里面脓多,自己消不了,有没有推荐的药去除痘痘,因为反复长边上会有痘印痘坑,有没有好的办法消除痘印,不出油(我有小三阳)是不是肝功能解毒不好也有影响,便秘2天一次 就医及用药情况:去医院看过,开了点图的药,没有效果,现在会点涂壬二酸和阿达帕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脸上发红毛孔粗大 出油特别严重 疹子消不下去 脸上会痒 但已经不会发烫和夜烫,三四个月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下面是我检查的单子和吃过的药这些药我吃了一个月后停了一两个月,对我夜烫脸红有效果这个疹子没效果 现在在吃盐酸多西环素其他药没吃 还有脸上白天涂任二酸晚上用伊维菌素 效果好像不大,伊维涂了一个月多,任二酸刚用几天有点不耐受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还能继续吃盐酸多西吗需不需要再吃什么药涂的那些还要继续用吗?我这个是不是属于玫瑰的丘疹还是痘痘能不能针清掉照光那些 症状及患病时长:病史:从青春期开始长痘,持续10余年。前几年曾口服过“米诺环素”和“异维A酸”,治疗后好转并稳定了一段时间。 • 近期情况:近期因工作从山东调至深圳,可能受气候和环境变化影响,痤疮再次复发。 • 主要皮损表现:目前主要爆发囊肿性和结节性大痘。额头基本不长了,痘痘集中分布在下颚、下巴和颧骨区域。 【近期自行用药及反应】 • 外用药:最近在涂抹阿达帕林和班赛,但个人感觉班赛对我的痘痘作用不大。 • 口服药:昨天开始自行服用米诺环素(目前第2天早晚各一粒),吃完有头晕感,其余没有明显不适。 核心诉求与疑问】 1. 整体方案:针对我目前的囊肿/结节型复发,结合我从北方到深圳的环境变化,现阶段该采取怎样的整体治疗方案? 2. 米诺环素:目前吃了有头晕,我还需要继续坚持吃够6-8周吗?是否需要调整剂量或换药? 3. 异维A酸:我之前吃异维A酸效果不错,这次复发后续还需要继续吃吗?如果需要,应该怎么安排用药节奏? 4. 外用药调整:阿达帕林目前还可以继续用吗?觉得没用的班赛是否应该停掉或者替换成其他外用药?医生你好,26岁女性。青春期时只有额头上长小的闭口粉刺痘,后面20岁脸上突然开始长痘,大片红肿痘,尤其是下颌线嘴角和两颊,脸上红血丝很严重,痘印沉淀变黑难以消去 生理期前大面积爆痘,吃高油盐高糖分也会长痘,平时经常熬夜,生理期紊乱,激素六项显示雌性激素不足,肝肾功能正常。 目前吃螺内酯片一个月,两片一天,但是还未见效果。会用一些酸类外涂,但是仅能快速逼出痘里的小白点,没法抑制长痘。 无备孕需求,可以接受开药吃eva,但是之前听说我这种红肿痘要先吃消炎的,具体要怎么安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