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病史:从青春期开始长痘,持续10余年。前几年曾口服过“米诺环素”和“异维A酸”,治疗后好转并稳定了一段时间。 • 近期情况:近期因工作从山东调至深圳,可能受气候和环境变化影响,痤疮再次复发。 • 主要皮损表现:目前主要爆发囊肿性和结节性大痘。额头基本不长了,痘痘集中分布在下颚、下巴和颧骨区域。 【近期自行用药及反应】 • 外用药:最近在涂抹阿达帕林和班赛,但个人感觉班赛对我的痘痘作用不大。 • 口服药:昨天开始自行服用米诺环素(目前第2天早晚各一粒),吃完有头晕感,其余没有明显不适。 核心诉求与疑问】 1. 整体方案:针对我目前的囊肿/结节型复发,结合我从北方到深圳的环境变化,现阶段该采取怎样的整体治疗方案? 2. 米诺环素:目前吃了有头晕,我还需要继续坚持吃够6-8周吗?是否需要调整剂量或换药? 3. 异维A酸:我之前吃异维A酸效果不错,这次复发后续还需要继续吃吗?如果需要,应该怎么安排用药节奏? 4. 外用药调整:阿达帕林目前还可以继续用吗?觉得没用的班赛是否应该停掉或者替换成其他外用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王子洋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与咨询。痤疮俗称痘痘,主要类型有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结节就是重度痤疮的特点了,你有不少的结节,所以总体而言就是重度痤疮了。
一般的药物对于结节效果都是不好的,包括米诺环素也只能稍减轻结节而不能完全消退,想要完全消退只有口服异维A酸有希望,但是也需要服用很长时间,具体多久不能预测。
所以如果治疗目标是尽量完全消退痤疮那么就只有口服异维A酸,其它药物都没有办法达到和异维A酸接近的效果,甚至效果相差是很大的。
异维A酸的问题就是疗程长,见效慢,早期还有可能出现爆痘加重,需要耐心坚持用药。其它的治疗不重要,外用药更加不重要,可以用点温和的比如克林霉素或者继续使用班赛,使用一种即可,有一些预防爆痘感染的作用,但是治疗不靠外用药,只靠口服异维A酸。

如果决定口服异维A酸,那么就直接停用米诺环素然后换用异维A酸即可。异维A酸初始用法基本相同,后续可能根据治疗反应调解,用法介绍如下:
推荐口服异维A酸,是目前所有药里面效果最确切的,适合长期不好的痤疮。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常见的副作用就是皮肤口唇干燥,其他副作用说明书上写了很多,但是都非常罕见。如果出现了某些明显副作用,需要复诊看一下,绝大多数停药后副作用会消失。另外比较常见一些的副作用就是爆痘,但是严重爆痘罕见,一般的爆痘随时间会自行慢慢消退恢复,如果万一发生了严重爆痘就需要及时复诊,根据爆痘具体严重程度采取一些相应的治疗。
治疗建议口服异维A酸软胶囊2粒/日,餐中或者饭后马上吃,因为空腹吃这个药吸收不好,最好早上一粒,晚上一粒,这样分2次服用,分开服用干燥等副作用反应可能轻一些。外用克林霉素,每天2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不需要涂很多,薄薄一层即可,只涂明显红肿的痘痘。口服药是主要治疗,外用只是辅助,但是口服起效比较慢,第一个月还可能爆痘,所以配合克林霉素。后面就不需要不外用了,单独口服药即可。

服药期间口唇和皮肤可能会有些发干,需要使用润唇膏及保湿霜保湿。一般建议治疗一个月后复诊看一下,适当调整用药,一个月后空腹抽血查肝功能和血脂。如果一切正常,爆痘也不重,那么下个月要考虑加量到每天3粒,之后逐月看情况是否调整,每个人反应都是不同的。完全有什么不适或者爆痘严重的可以随时复诊。
饮食上不饮酒,少吃甜食,少喝牛奶,少吃油腻食物,生活规律休息好能减轻痤疮。

治疗期间建议配合精简护肤,所谓精简护肤就是适度清洁,有效保湿,注意防晒。皮肤不油不用洗面奶,温水洁面,动作轻柔。一定要做好保湿和防晒,保湿就是只用一个保湿霜或乳液,但是一定要勤用,可以随时补涂保湿霜,保持皮肤随时摸起来是滋润的最好。防晒以物理防晒为主,就是打伞、戴帽子、防晒服等,紫外线强的时候可以补充使用防晒霜作为辅助。其他所有护肤都不使用,不使用任何面膜。
第2次提问
王医生,我现在炎症这么厉害直接用eva酸吗? 米诺环素就不用了吗? 这样不会炎症爆痘很厉害吗。如果不用米诺环素直接EVA酸,那明天开始用可以吗?还是要等一下米诺环素消化掉。我180,65公斤,EVA酸的用量是多少。
2026年06月07日
王子洋医生
02:07
转文字
2026年06月07日
第3次提问
好的,王医生。明天开始吃EVA酸,一个月以后找您来复诊。感谢您周末抽空为我治疗。
王子洋医生
00:05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有家族遗传的长痘基因,我从青春期开始长痘,现在30岁,仍然在长痘。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21年去医院吃异维A,吃了大概一年左右,每天一颗,一年后确实好了。但是差不多半年左右开始复发,一开始不严重,但持续长痘,油脂分泌很旺盛。现在在美容机构靠刷酸,针清,有点效果,但需要不停去针清,特别是饮食不控制或者压力大的时候会更严重点。另外三十岁以后开始撸铁健身,好像长痘痘变得严重了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现在是需要恢复吃异维A吗,我希望后续不在复发了,具体的量怎么控制呢?另外我24年年底到25年年初,曾经患过干眼症,后面治疗好了,对于我吃异维A会有影响吗? 后续在吃药的过程中需要有哪些注意点?症状及患病时长:嘴角痘痘严重,反反复复。好一点的话吃一点点外面的东西就又长,皮肤毛孔粗大,出油严重。痘痘25年8月至今,之前也有过痘痘,在21年的时候去祛痘的店(苗医生)看好了,睡眠基本上11点半睡,痘痘很大,有点硬,摁会疼,里面脓多,自己消不了,有没有推荐的药去除痘痘,因为反复长边上会有痘印痘坑,有没有好的办法消除痘印,不出油(我有小三阳)是不是肝功能解毒不好也有影响,便秘2天一次 就医及用药情况:去医院看过,开了点图的药,没有效果,现在会点涂壬二酸和阿达帕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脸上发红毛孔粗大 出油特别严重 疹子消不下去 脸上会痒 但已经不会发烫和夜烫,三四个月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下面是我检查的单子和吃过的药这些药我吃了一个月后停了一两个月,对我夜烫脸红有效果这个疹子没效果 现在在吃盐酸多西环素其他药没吃 还有脸上白天涂任二酸晚上用伊维菌素 效果好像不大,伊维涂了一个月多,任二酸刚用几天有点不耐受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还能继续吃盐酸多西吗需不需要再吃什么药涂的那些还要继续用吗?我这个是不是属于玫瑰的丘疹还是痘痘能不能针清掉照光那些 症状及患病时长:病史:从青春期开始长痘,持续10余年。前几年曾口服过“米诺环素”和“异维A酸”,治疗后好转并稳定了一段时间。 • 近期情况:近期因工作从山东调至深圳,可能受气候和环境变化影响,痤疮再次复发。 • 主要皮损表现:目前主要爆发囊肿性和结节性大痘。额头基本不长了,痘痘集中分布在下颚、下巴和颧骨区域。 【近期自行用药及反应】 • 外用药:最近在涂抹阿达帕林和班赛,但个人感觉班赛对我的痘痘作用不大。 • 口服药:昨天开始自行服用米诺环素(目前第2天早晚各一粒),吃完有头晕感,其余没有明显不适。 核心诉求与疑问】 1. 整体方案:针对我目前的囊肿/结节型复发,结合我从北方到深圳的环境变化,现阶段该采取怎样的整体治疗方案? 2. 米诺环素:目前吃了有头晕,我还需要继续坚持吃够6-8周吗?是否需要调整剂量或换药? 3. 异维A酸:我之前吃异维A酸效果不错,这次复发后续还需要继续吃吗?如果需要,应该怎么安排用药节奏? 4. 外用药调整:阿达帕林目前还可以继续用吗?觉得没用的班赛是否应该停掉或者替换成其他外用药?医生你好,26岁女性。青春期时只有额头上长小的闭口粉刺痘,后面20岁脸上突然开始长痘,大片红肿痘,尤其是下颌线嘴角和两颊,脸上红血丝很严重,痘印沉淀变黑难以消去 生理期前大面积爆痘,吃高油盐高糖分也会长痘,平时经常熬夜,生理期紊乱,激素六项显示雌性激素不足,肝肾功能正常。 目前吃螺内酯片一个月,两片一天,但是还未见效果。会用一些酸类外涂,但是仅能快速逼出痘里的小白点,没法抑制长痘。 无备孕需求,可以接受开药吃eva,但是之前听说我这种红肿痘要先吃消炎的,具体要怎么安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