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感谢信任与咨询。痤疮俗称痘痘,主要类型有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结节就是重度痤疮的特点了,你有不少的结节,所以总体而言就是重度痤疮了。
一般的药物对于结节效果都是不好的,包括米诺环素也只能稍减轻结节而不能完全消退,想要完全消退只有口服异维A酸有希望,但是也需要服用很长时间,具体多久不能预测。
所以如果治疗目标是尽量完全消退痤疮那么就只有口服异维A酸,其它药物都没有办法达到和异维A酸接近的效果,甚至效果相差是很大的。
异维A酸的问题就是疗程长,见效慢,早期还有可能出现爆痘加重,需要耐心坚持用药。其它的治疗不重要,外用药更加不重要,可以用点温和的比如克林霉素或者继续使用班赛,使用一种即可,有一些预防爆痘感染的作用,但是治疗不靠外用药,只靠口服异维A酸。
如果决定口服异维A酸,那么就直接停用米诺环素然后换用异维A酸即可。异维A酸初始用法基本相同,后续可能根据治疗反应调解,用法介绍如下:
推荐口服异维A酸,是目前所有药里面效果最确切的,适合长期不好的痤疮。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常见的副作用就是皮肤口唇干燥,其他副作用说明书上写了很多,但是都非常罕见。如果出现了某些明显副作用,需要复诊看一下,绝大多数停药后副作用会消失。另外比较常见一些的副作用就是爆痘,但是严重爆痘罕见,一般的爆痘随时间会自行慢慢消退恢复,如果万一发生了严重爆痘就需要及时复诊,根据爆痘具体严重程度采取一些相应的治疗。
治疗建议口服异维A酸软胶囊2粒/日,餐中或者饭后马上吃,因为空腹吃这个药吸收不好,最好早上一粒,晚上一粒,这样分2次服用,分开服用干燥等副作用反应可能轻一些。外用克林霉素,每天2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不需要涂很多,薄薄一层即可,只涂明显红肿的痘痘。口服药是主要治疗,外用只是辅助,但是口服起效比较慢,第一个月还可能爆痘,所以配合克林霉素。后面就不需要不外用了,单独口服药即可。
服药期间口唇和皮肤可能会有些发干,需要使用润唇膏及保湿霜保湿。一般建议治疗一个月后复诊看一下,适当调整用药,一个月后空腹抽血查肝功能和血脂。如果一切正常,爆痘也不重,那么下个月要考虑加量到每天3粒,之后逐月看情况是否调整,每个人反应都是不同的。完全有什么不适或者爆痘严重的可以随时复诊。
饮食上不饮酒,少吃甜食,少喝牛奶,少吃油腻食物,生活规律休息好能减轻痤疮。
治疗期间建议配合精简护肤,所谓精简护肤就是适度清洁,有效保湿,注意防晒。皮肤不油不用洗面奶,温水洁面,动作轻柔。一定要做好保湿和防晒,保湿就是只用一个保湿霜或乳液,但是一定要勤用,可以随时补涂保湿霜,保持皮肤随时摸起来是滋润的最好。防晒以物理防晒为主,就是打伞、戴帽子、防晒服等,紫外线强的时候可以补充使用防晒霜作为辅助。其他所有护肤都不使用,不使用任何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