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我先长话短说,我是右下侧智齿引起的牙龈囊肿,去舔这个牙龈囊肿,有时会同时(真的是同一时间,舔了马上反应) ★引起右侧手臂和手掌连接处的疼痛。 我去口腔医院拍了片子,医生诊断是右侧智齿引起的牙龈囊肿,建议我周一去拔智齿,我也说了舔了会同时引起右侧手臂疼,牙医说没有任何关系。 我今天故意去多舔右下侧的囊肿,然后真的舔的同一时间,右侧手臂或手掌连接处里面的筋,就感觉到了疼。(疼也就持续几秒,疼痛程度属于轻度,明显感觉是★里面的筋【神经】疼,不是表皮疼。)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没吃药,现场医生给开了头孢和替硝锉片,让我如果囊肿会疼,在周一拔牙前2天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最想了解,右手臂的疼和这个缺口(囊肿)之间有没有直接关系?如果去拔智齿,万一神经连着右手臂,会不会导致右手臂出问题?您接诊的病人有这种先例吗? 我问了现场医生,她说牙龈囊肿和右手臂疼没有关系,但我还是有点怕,所以想再次求证确认下,才敢去拔这个智齿。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尹俊雄医生
你好,非常感谢你的信任,选择提问。
病情已了解,正在整理文字回复,请稍等,暂时不要追问,谢谢。
2026年06月13日
尹俊雄医生
你好,首先说结论,肯定不影响,不用担心,该拔就拔,听口腔科一生的。

下面我为你解释下:
口腔里的感觉,大部分是三叉神经支配,少部分是舌咽神经支配。这两个神经都是颅神经,脑子里直接发出来。手臂的神经来自颈部,通过颈部脊髓发出神经根,神经丛,发出外周神经。

两个地方不是同一个神经支配,所以不可能有连在一起,拔牙后导致手臂神经出问题的可能。

我承认你确实刺激牙齿后有右侧手臂不适,可能是情绪紧张,或者口腔内的不适,继发的躯体不适。

综合一下,我逐条回复你关心的几个问题:
1、没有直接关系;
2、拔牙不会导致右手臂出问题;
3、一模一样的没有,类似全身不好解释的疼痛麻木很多;
4、如果实在不放心,建议可以拍一个头+颈椎MR,进一步排除颅内及颈椎的病变。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你消除顾虑,如果还有需要,欢迎继续追问,我将全力为你解答!
2026年06月14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那我最大疑虑消除 我在今年之前,是周期性早醒(好半月坏半月),从今年始,变成持续性早醒,晚上早睡醒的更早,每晚平均5小时。早醒后再睡,只能迷迷糊糊睡,没法再深睡。 当我醒后没再睡着,午睡又没睡好时,会导致左胸深处连着后背几十秒间歇性刺痛。 之前也问了心内科医生(也是丁香),从我症状排除了心脏本身问题 由于我还有肠易激综合征(自诊),以及天生焦虑性格,心内科医生初步推测我是: “睡眠不足导致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躯体化症状,心脏神经官能症。”和肠易激一样是神经敏感导致 早醒还导致记忆力衰退,刚刚准备做的事,下一刻就容易忘记(短期记忆力问题),长期比如几年前的记忆没问题。问1:这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问2:像我这样,晚上长期只有5小时睡眠,中午睡30-60分,若去吃助眠类药物,比如Da利雷声,对身体整体来说,是好处更多,还是坏处更多? ——在5年前,去看肠胃医生,给我开了黛力新,吃后原来每天3次以上排便转成便秘,外加嗜睡,后来上网搜才知黛力新戒断反应严重,因此自行在服药一周后强行戒断,戒断反应严重,导致失眠,因此对精神类药物(包括助眠)持警惕心态,怕有依赖性和戒断反应
2026年06月14日
尹俊雄医生
01:53
转文字
尹俊雄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补充。我觉得你这个病情一下子就明确了很多。因为我现在在值班,打字可能不太方便,所以我先语音跟你说一下,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到时候再交流。

第一个你关心的点,是你提到了一些睡眠的问题。你问我这是不是老年痴呆的早期?这不是,这是因为你睡眠不足之后导致的一个继发性的,我们称之为假性痴呆也好,或者说是一个短暂性的一过性的记忆减退也好。这个不是老年痴呆,这个还是跟你睡眠不好有关系的。如果你睡眠好了,植物神经功能正常了,那么你的记忆力也能恢复的,所以不用担心老年痴呆的事。反而你的这个睡眠、植物神经的问题是要解决的。

那第二个,就是关于你问是否可以吃一些药物,包括一些最新的达利雷生这些药物。其实你要问我的意见,我个人建议你不要吃。为什么呢?因为达利雷生它本质上它只是一个安眠药,它只是一个新型的安眠药,它还是安眠药,它解决不了你的病根的问题。你的病根还是植物神经紊乱,还是有轻微的焦虑抑郁的问题。

你也提到了吃黛力新。黛力新这个药它的优点是起效快,但缺点就是它的副作用比较大,戒断反应比较强。你完全可以吃一些相对来说温和一点的药,那么副作用也小一点,也能改善睡眠的药。其实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药,包括米氮平或者是美时玉,这些药对你来说都蛮适合的。

你的所有的症状其实都可以用植物神经来解释。所以你吃上这样的药之后,才能对你的病根子来进行治疗。吃了之后你的睡眠能好,你的记忆下降会好,你的肠胃也会好,你的这种浑身的躯体不适也会好。所以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如果还有需要,欢迎继续追问,我将全力为您解答!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我来复诊了,麻烦看下用药是否需要调整。 症状及患病时长:紧张性头痛为主的混合性头痛,一年半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1.阿米替林每日1.5粒 (2025年1月24日开始每日一片,2025年7月28日至今每日1.5片); 2.乙哌立松已减量至每日1次,一次50mg; 3.西比灵今年5月22日起每日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上次复诊,您说混合了血管性头痛,先吃一个月西比灵观察。这个月跟上个月比确实有好转。现在大多时候都是只有异物感,偶尔会有比较轻微的紧缩感,主要集中在左侧太阳穴,晚上睡前会比较明显一点。用西比灵前两周的时候,每天会有较短时间的异物感,不到半个小时。三周左右不怎么发作了。这两天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异物感又比较明显一点,持续的时间可能在半天或一天左右。想请问下现在的情况用药是否需要调整?症状及患病时长:我爸出院,没做手术,保守治疗。您看看这是住院时候做的高分辨核磁血管。您看看他左侧颈动脉血管和侧支代偿的血管是什么状态?堵了百分比大概多少?密码:167426 选手机登录 左侧往右侧供血的血管有没有需要做支架的?目前吃阿司匹林和普伐他丁(40mg),还需要吃什么吗?DSA 也做了,医生说右侧颈动脉颅内 C7 段有部分堵塞了,造影看像是硬质板块,说开通风险比较大,容易出血。我爸选择保守治疗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尹主任您好,盼回复: 我妈五月中旬早上突发头疼,吃了头疼止疼药未见效果,伴随严重呕吐多次,中午到县城医院拍CT未见异常,挂水未见好转,剧烈头疼伴随严重呕吐持续到傍晚。晚上稍有好转,睡眠佳;第二天早上又异常头疼,伴有呕吐,中午到市医院住院,经住院治疗头疼好转后出院。 出院半个月时间内反复出现右侧头部(右耳朵上方手掌范围内)经常性短暂性的发木的感觉。 想问一下医生这是什么原因,是脑梗死的现象吗?需要进一步做什么检查或者治疗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我先长话短说,我是右下侧智齿引起的牙龈囊肿,去舔这个牙龈囊肿,有时会同时(真的是同一时间,舔了马上反应) ★引起右侧手臂和手掌连接处的疼痛。 我去口腔医院拍了片子,医生诊断是右侧智齿引起的牙龈囊肿,建议我周一去拔智齿,我也说了舔了会同时引起右侧手臂疼,牙医说没有任何关系。 我今天故意去多舔右下侧的囊肿,然后真的舔的同一时间,右侧手臂或手掌连接处里面的筋,就感觉到了疼。(疼也就持续几秒,疼痛程度属于轻度,明显感觉是★里面的筋【神经】疼,不是表皮疼。)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没吃药,现场医生给开了头孢和替硝锉片,让我如果囊肿会疼,在周一拔牙前2天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最想了解,右手臂的疼和这个缺口(囊肿)之间有没有直接关系?如果去拔智齿,万一神经连着右手臂,会不会导致右手臂出问题?您接诊的病人有这种先例吗? 我问了现场医生,她说牙龈囊肿和右手臂疼没有关系,但我还是有点怕,所以想再次求证确认下,才敢去拔这个智齿。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我爸爸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峰教授给做的造影,他的原话是治疗的意义很大,有 70% 成功率,颈内动脉有一段堵了,血管闭塞,他说开通的可能性非常大。宣武是国内顶尖,我想听听您的经验和意见,就是这种开通风险多大,成功率多大?是不是一个在血管领域一个常规手术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