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我爸爸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峰教授给做的造影,他的原话是治疗的意义很大,有 70% 成功率,颈内动脉有一段堵了,血管闭塞,他说开通的可能性非常大。宣武是国内顶尖,我想听听您的经验和意见,就是这种开通风险多大,成功率多大?是不是一个在血管领域一个常规手术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2026年06月09日
尹俊雄医生
你好,非常感谢你的信任,选择提问。
病情已了解,正在整理文字回复,请稍等,暂时不要追问,谢谢。
2026年06月09日
尹俊雄医生
你好,非常感谢你的信任。
非常高兴,你听了我的建议,转院给患者做了血管造影。是的,基本上和我的判断一致,这个是一个急性闭塞,手术开通的意义非常大,成功性70%也是很大了。

从我的角度,我强烈建议你做这个开通手术,还是我之前的观点,越早越好,不要拖。时间越长,手术难度越大,风险越大。如果不开通,今后二次脑梗的风险很大,这个风险很大程度上,吃药也不能降低很多。

关于手术成功率,我只能说,我们医院很成熟,70-80%肯定是有的。退一万步,即使手术不成功,也就是浪费了一些手术耗材(白花钱),对人的身体影像不大。当然,手术本身也是有风险的,尤其是颈动脉,可能会有斑块脱落到远端,导致继发性脑梗死,这个手术医生一定会关注到,也会使用保护伞在远端保护,这个是专业的问题,他们会考虑到。

这个手术,在神经内科脑血管病专业组,是一个常规手术,很多时候急诊绿色通道,甚至是一个急诊手术。所以我认为不用太顾虑,需要尽快积极手术,全力配合医生。真的开通不了,作为家属,我们尽力了,将来也不会后悔。

如果还有需要,欢迎继续追问,我将全力为你解答!
第2次提问
非常感谢您诚恳的建议,也给了我积极治疗的信心,我也是比较担心两个问题,一个是您说的斑块脱落问题,另一个是开通突然脑灌注带来的脑出血风险。医生说,本周做不了,得下周手术。这个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吧?
2026年06月09日
尹俊雄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认可。

关于斑块脱落和高灌注,这个是这类手术的常见并发症,手术医生都会帮你考虑到的,在成熟的中心,有一整套非常熟练的流程,来降低这两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总体风险可控的。

这个手术是一个择期手术,下周问题不大,尽快确定后,请医生尽早排手术。有时候家属的意见飘忽不定,手术医生也会有顾虑,手术时间就会不停往后推。

希望手术顺利,一切越来越好!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既然能做,那么我理解这两种风险可控的措施都应该能实施吧?再一个,是否要确定这个血栓是不是从心脏来的,我爸爸家族遗传心脑血管病,需不需要术前对心脏做个检查?医生和我说过保护伞的事,他说造影看看能不能血管中有一道空隙能穿过去把保护伞放置,能做的话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放保护伞?
2026年06月09日
尹俊雄医生
是的,心脏栓子理论上是有可能的,心脏肯定是要做检查的,24小时心电图,心脏彩超,发泡试验等,都是脑梗死患者的常规检查。如果在上一个医院已经做过,那就不需要重复做了,如果没有做,这几天等手术的时间,可以完善检查。

是的,都会有相应的预案的,这些都是成熟的流程了。

如果能放保护伞,那么手术的安全性肯定更高。反正我给你的建议,就是无条件相信手术医生,因为放保护伞,肯定会涉及到手术费用高一些,医生肯定会询问你的建议。你就听医生的,医生让你用,你就用,不要提出质疑,否则医生束手束脚,为了省钱,手术并发症出来了,继发了脑梗死,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

再次感谢你的信任,祝一切顺利,越来越好!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我来复诊了,麻烦看下用药是否需要调整。 症状及患病时长:紧张性头痛为主的混合性头痛,一年半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1.阿米替林每日1.5粒 (2025年1月24日开始每日一片,2025年7月28日至今每日1.5片); 2.乙哌立松已减量至每日1次,一次50mg; 3.西比灵今年5月22日起每日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上次复诊,您说混合了血管性头痛,先吃一个月西比灵观察。这个月跟上个月比确实有好转。现在大多时候都是只有异物感,偶尔会有比较轻微的紧缩感,主要集中在左侧太阳穴,晚上睡前会比较明显一点。用西比灵前两周的时候,每天会有较短时间的异物感,不到半个小时。三周左右不怎么发作了。这两天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异物感又比较明显一点,持续的时间可能在半天或一天左右。想请问下现在的情况用药是否需要调整?症状及患病时长:我爸出院,没做手术,保守治疗。您看看这是住院时候做的高分辨核磁血管。您看看他左侧颈动脉血管和侧支代偿的血管是什么状态?堵了百分比大概多少?密码:167426 选手机登录 左侧往右侧供血的血管有没有需要做支架的?目前吃阿司匹林和普伐他丁(40mg),还需要吃什么吗?DSA 也做了,医生说右侧颈动脉颅内 C7 段有部分堵塞了,造影看像是硬质板块,说开通风险比较大,容易出血。我爸选择保守治疗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尹主任您好,盼回复: 我妈五月中旬早上突发头疼,吃了头疼止疼药未见效果,伴随严重呕吐多次,中午到县城医院拍CT未见异常,挂水未见好转,剧烈头疼伴随严重呕吐持续到傍晚。晚上稍有好转,睡眠佳;第二天早上又异常头疼,伴有呕吐,中午到市医院住院,经住院治疗头疼好转后出院。 出院半个月时间内反复出现右侧头部(右耳朵上方手掌范围内)经常性短暂性的发木的感觉。 想问一下医生这是什么原因,是脑梗死的现象吗?需要进一步做什么检查或者治疗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我先长话短说,我是右下侧智齿引起的牙龈囊肿,去舔这个牙龈囊肿,有时会同时(真的是同一时间,舔了马上反应) ★引起右侧手臂和手掌连接处的疼痛。 我去口腔医院拍了片子,医生诊断是右侧智齿引起的牙龈囊肿,建议我周一去拔智齿,我也说了舔了会同时引起右侧手臂疼,牙医说没有任何关系。 我今天故意去多舔右下侧的囊肿,然后真的舔的同一时间,右侧手臂或手掌连接处里面的筋,就感觉到了疼。(疼也就持续几秒,疼痛程度属于轻度,明显感觉是★里面的筋【神经】疼,不是表皮疼。)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没吃药,现场医生给开了头孢和替硝锉片,让我如果囊肿会疼,在周一拔牙前2天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最想了解,右手臂的疼和这个缺口(囊肿)之间有没有直接关系?如果去拔智齿,万一神经连着右手臂,会不会导致右手臂出问题?您接诊的病人有这种先例吗? 我问了现场医生,她说牙龈囊肿和右手臂疼没有关系,但我还是有点怕,所以想再次求证确认下,才敢去拔这个智齿。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我爸爸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峰教授给做的造影,他的原话是治疗的意义很大,有 70% 成功率,颈内动脉有一段堵了,血管闭塞,他说开通的可能性非常大。宣武是国内顶尖,我想听听您的经验和意见,就是这种开通风险多大,成功率多大?是不是一个在血管领域一个常规手术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