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3岁,周五晚上有点咳嗽,周六早上说肚子有点疼,热水袋敷了一会儿缓解,周六,周日上午吃了早饭,都吐了一次,是食物残渣,没有黄绿色胆汁,周日也说肚脐附近疼,体温正常,吃了粥和白面包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查血并做了b超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吃药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4日
杨林医生
尊敬的家长您好,感谢信任,您提供的病史已经获悉,分析如下。
孩子目前三岁多,周五晚上有咳嗽,周六出现有腹痛且后续伴有呕吐两次,以食物残渣为主,且伴有腹痛的反复,孩子目前从临床症状来看一方面是需要考虑有上呼吸道感染。另外,确实孩子有呕吐伴有腹痛,结合腹部彩超检查,需要考虑呼吸道感染伴随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消化道症状,这个也是需要继续观察的。
目前从血常规检查其实基本正常的,主要是SAA偏高,这个提示此次主要还是考虑病毒感染为主,细菌感染证据不足,目前腹部彩超没有急腹症表现,所以也不需要担心消化道感染的问题。
腹痛呕吐更多还是跟呼吸道感染伴随的胃肠功能紊乱有关系,这个也是不需要特别干预的,所以目前其实不需要抗感染治疗的。针对呕吐方面,就是注意少量多次进食的,儿童比较小也是不推荐给予止吐或者止痛的药物治疗的,也不需要专门给予一些特殊的治疗,更多还是观察等待自愈的。
急性感染病程约一周多好转,所以孩子后续腹痛咳嗽反复,还会有过程需要继续观察。如果后面有反对的高热,有明显精神状态不好,有腹痛进行加重,就建议就诊。反之,更多还是观察等待自愈的。
以上,祝孩子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15日
第2次提问
今天中午吃了饭,孩子还是说肚子疼,肉蛋奶已经停了,需要吃西甲硅油吗?或者益生菌?
2026年06月15日
杨林医生
您好,孩子午饭后出现腹痛,主要与呼吸道感染引发的胃肠功能紊乱有关。这种情况通常无需使用益生菌或西甲硅油。随着感染逐渐好转,症状往往会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干预。即使有腹痛,大多也能短时间内自行缓解,不必过度担忧。祝孩子早日康复。
第3次提问
吃饭需要控制多久呢?幼儿园的加班总是面包➕牛奶,是因为加班导致胀气吗?
2026年06月15日
杨林医生
你好,吃饭没有确切吃多久的,基本上可以正常吃的,没有特别禁忌的,只要不是过多即可。牛奶和面包的选择没有特殊要求,这个不是肠胀气的问题,一般不会引起问题,随着呼吸道感染恢复通常很快就能好转的,不必过于担心。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 症状及患病时长:3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头孢,小儿咳喘口服液,复方氨溴索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低烧3天了,然后晚上温度到38.5但是今天下午量都是38.7度,然后今天开始咳嗽流鼻涕了,但是给他买了一杯凉虾里面有一点点醪糟,请问还可以吃头孢吗需要间隔多久,孩子精神状态还是挺好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五岁,早起后9:30没吃饭 12点吃了午饭(少量)后 吃了冰淇淋,没有午休,又玩到下午5:20,饭前吃了一块冰块,吃了馒头少量粥,7点开始篮球运动,8点左右开始左右肚子疼,体温38.7,后续喝了一碗粥半碗米说自己舒服点,体温38.5, 后续吃了美林退烧,喝了益生菌,使用开塞露拉了屎 放了很多屁,艾灸热敷肚子后好多了,凌晨1点睡梦中吭吭唧唧,说肚子疼,热敷后又睡着了,目前没有起烧,说肚脐中间周围疼,这种需要去医院拍片吗???需要怎么治疗,无呕吐,食欲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3岁,周五晚上有点咳嗽,周六早上说肚子有点疼,热水袋敷了一会儿缓解,周六,周日上午吃了早饭,都吐了一次,是食物残渣,没有黄绿色胆汁,周日也说肚脐附近疼,体温正常,吃了粥和白面包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查血并做了b超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吃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美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娃周三发烧,最高39度,吃了两次美林,没其他用药,咳嗽不算频繁。 今早退烧了,开始打喷嚏,咳嗽了,咳的还挺频繁,流鼻涕。我想问问能吃啥止咳药吗?以前重来没吃过止咳药,说是六岁前不建议止咳。现在能吃了吗?娃这会儿是十分钟一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