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美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娃周三发烧,最高39度,吃了两次美林,没其他用药,咳嗽不算频繁。 今早退烧了,开始打喷嚏,咳嗽了,咳的还挺频繁,流鼻涕。我想问问能吃啥止咳药吗?以前重来没吃过止咳药,说是六岁前不建议止咳。现在能吃了吗?娃这会儿是十分钟一咳。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3日
杨林医生
尊敬的家长您好,感谢信任,您提供的病史已经获悉。分析如下。
孩子6岁多,起病急病程短,以发热咳嗽为主要表现,发热反复三天不缓解,病初咳嗽不剧,而目前咳嗽有加剧表现,伴鼻涕打喷嚏,现没有发热,没有其他伴随症状,精神状态好,这种情况首先还是考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性大,警惕支气管炎。

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如何,咳嗽程度以及频率如何,安静时数数呼吸次数,正常约20-30次/分,看看有没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的,有无其他伴随症状。上呼吸道感染病程约1-2周好转,咳嗽一般有初期-高峰期-恢复期这么一个过程的,一般病初咳嗽不剧,目前咳嗽相对明显,应该是逐渐进入咳嗽高峰期有关的,高峰期反复3-5天逐渐进入恢复期,这也是疾病的正常发展过程的。

孩子急性起病病程短,现没有发热,没有气促、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结合血常规检查,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来看首先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细菌感染证据不足的。目前考虑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大,而病毒感染绝大部分都是没有特效治疗的,目前细菌感染证据不足,所以不推荐抗感染治疗。

咳嗽方面,其实咳嗽是一种保护反射,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有助于排痰,有利于病情恢复,且就是因为有痰所以也需要咳嗽。而咳嗽本身对孩子是没有坏处或损害的,所以咳嗽不厉害,不影响日常生活就不需要特殊处理,单纯观察即可。一般不建议6岁以下孩子给予任何止咳或者化痰药物治疗的,如果确实剧烈,适当用一些咳嗽药物也是可以的。

上呼吸道感染病程约1-2周好转,如果有精神状态及食欲受影响,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则建议就诊的,反之可以继续观察等待自愈的。

以上,祝孩子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14日
第2次提问
娃今早起来说两个小腿疼。。。
2026年06月14日
杨林医生
您好。如果孩子两小腿出现肌肉疼痛,首先需要考虑病毒感染引起的良性肌炎。这类情况通常随病毒感染好转而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干预。这是一种良性病变,建议暂时观察,等待自然恢复。祝孩子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14日
第3次提问
我早上带娃去医院查了血,医生让吃点儿头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4日
杨林医生
您好,孩子目前从血常规检查来看,白细胞有降低了分类以淋巴细胞增高为主,这个其实需要考虑病毒感染的,尤其是需要警惕流感病毒感染,暂时不考虑细菌感染,不需要给予抗生素治疗的。而如果是体温不高的话,也是不需要给予抗病毒的治疗,也是可以先观察为主的。而目前肌酸激酶确实有增高,这个主要还是与病毒感染伴随的良性肌炎有关系的,这个也是不需要特别干预,也是以观察等待自愈为主的。
以上,祝孩子安康。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 症状及患病时长:3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头孢,小儿咳喘口服液,复方氨溴索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低烧3天了,然后晚上温度到38.5但是今天下午量都是38.7度,然后今天开始咳嗽流鼻涕了,但是给他买了一杯凉虾里面有一点点醪糟,请问还可以吃头孢吗需要间隔多久,孩子精神状态还是挺好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五岁,早起后9:30没吃饭 12点吃了午饭(少量)后 吃了冰淇淋,没有午休,又玩到下午5:20,饭前吃了一块冰块,吃了馒头少量粥,7点开始篮球运动,8点左右开始左右肚子疼,体温38.7,后续喝了一碗粥半碗米说自己舒服点,体温38.5, 后续吃了美林退烧,喝了益生菌,使用开塞露拉了屎 放了很多屁,艾灸热敷肚子后好多了,凌晨1点睡梦中吭吭唧唧,说肚子疼,热敷后又睡着了,目前没有起烧,说肚脐中间周围疼,这种需要去医院拍片吗???需要怎么治疗,无呕吐,食欲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3岁,周五晚上有点咳嗽,周六早上说肚子有点疼,热水袋敷了一会儿缓解,周六,周日上午吃了早饭,都吐了一次,是食物残渣,没有黄绿色胆汁,周日也说肚脐附近疼,体温正常,吃了粥和白面包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查血并做了b超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吃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美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娃周三发烧,最高39度,吃了两次美林,没其他用药,咳嗽不算频繁。 今早退烧了,开始打喷嚏,咳嗽了,咳的还挺频繁,流鼻涕。我想问问能吃啥止咳药吗?以前重来没吃过止咳药,说是六岁前不建议止咳。现在能吃了吗?娃这会儿是十分钟一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