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肥胖及减重困难,本人35岁,性别女,一胎剖腹产生育至今21个月,目前体重66kg身高163cm,腰围80cm,近半年有尿频症状但尿常规结果正常,身上偶发无故瘙痒,家族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四年前做子宫超声提示多囊症状,但未查激素。今年四月查复子宫超声多囊症状消失。 一年来多次节食减肥都没有效果,从今年5月12号开始用16+8断食法以及搭配每周两次的普拉提运动(单次1小时)体重也没有减轻,只有腰围缩小了两公分。 需要解答的:结合以上情况,我的减重困难是否与胰岛素抵抗或者血糖异常相关(孕期糖耐及血常规都无异常,但有轻度地贫),我是否需要进一步到医院进行检查呢?目前是否还适合沿用16+8断食法?
2026年06月17日
张霄旦医生
03:01
转文字
张霄旦医生
以下再给您一些生活方式方面的建议:
饮食方面,多吃新鲜蔬菜,每天一斤以上,深绿色蔬菜占一半以上。适当吃水果,主食一餐一个拳头大小,建议添加粗粮豆类薯类,少吃精细粮。水果放在两餐之间吃,每天半斤左右。尽量在家吃饭,少吃外卖,少吃加工食品、零食、含糖饮料。低盐低糖低脂。吃饭时先吃蔬菜类,再吃肉类,最后再吃主食。
适当加强运动,每周至少三次,一次4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以上。最好能逐渐增加至每周300分钟以上,每天一小时左右。有氧运动与抗阻运动相结合。
规律作息,少熬夜,保证睡眠。
张霄旦医生
我给个大概的食谱,是我自己拟的。供您参考:
总的原则是,最好每餐都有蛋白质类(肉禽鱼蛋奶)、蔬菜类和主食类。如果其中一餐缺少某一类,可以在其它两餐补回来。比如早餐一般都会以主食类为主,淀粉摄入较多,蔬菜摄入减少,那么可以在其它两餐增加蔬菜摄入。
主食 蛋白质 蔬菜
早餐
1、原味燕麦片/素菜包子或者肉包(不要甜的豆沙包、叉烧包、核桃包等)/全麦面包或馒头/杂粮粥 煮鸡蛋 纯牛奶/无糖酸奶/无糖豆浆 适当水果蔬菜(如圣女果、烫青菜、黄瓜等)
2、芹菜猪肉馄饨或饺子配生菜
午餐
1、麻婆豆腐、盐水菜心、玉米虾仁、杂粮饭
2、番茄炒蛋、莴笋炒肉、一个小红薯
晚餐
1、蒸鱼、木耳(可以与鱼一起蒸)、蘑菇鸡蛋汤、青菜、杂粮饭
2、土豆胡萝卜牛肉、青菜(不吃主食,以土豆替代主食)
2026年06月17日
第2次提问
感谢您的解答,非常的详细 16+8断食我是每天安排12:00-20:00进食,午饭以及晚饭是2拳蔬菜+2拳肉/海鲜+1拳不到的米饭,偶尔下午饿就吃少量面包或几块水果垫垫,如每天摄入大概250克的水果ok吗?但基本我每天只吃两餐,零食饮料吃得很少,8个小时以外只喝大量的水以及黑咖啡,2021年我用这个断食的方法3个月减了20斤,但这次16+8断食效果显然比较差。您是否建议我调成正常规律的三餐再搭配更高强度的运动呢?
2026年06月17日
张霄旦医生
01:14
转文字
2026年06月18日
第3次提问
感谢~我先调整为规律三餐然后加大运动量试试,沿用我之前的进食搭配可以吗?就是肉菜+少量主食,因为我上班距离比较远,自己做饭太难。汤是不是尽量不喝呢?如减重持续无效,您觉得多久后药物介入比较好呢,这类药物是不是需要到医院去开的?
2026年06月18日
张霄旦医生
您好!可以的。汤的话,以蔬菜汤为主,肉汤尽量少喝。如果持续效果不佳,观察3个月左右,可以考虑药物介入。需要到线下内分泌科门诊找医生开具处方。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27岁,女,甲亢6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现每日服用甲硫咪唑四分之三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 Graves甲亢,TRAb>40,吃药易复发,想评估现在是否适合微波消融手术,还是需要等指标正常后再做?维生素D缺乏是否需要药物补充?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这是我半年前的体检报告,我是桥本甲状腺炎,身高158㎝,123斤,有轻度的脂肪肝,有家族遗传高血压轻度,目前每天半片厄贝沙坦,半年前体检有肾上腺体瘤,去湘雅医院做增强ct复查,医生说90%以上没有关系,每年复查即可,我想问下我是否可以打替尔泊肽 玛仕度肽?医生,您好,以下是我的基本情况 病史:桥本甲状腺炎5年,目前有亚甲减,每日服用1片优甲乐;22-23年新冠后曾有哮喘,猫毛过敏,目前未复发 日常生活:身高172,体重73kg,有6年健身史,每周2-3次力量训练,近2年的减脂困难,体脂一直在28-30%之间波动 今年1-3月因陪护,作息和饮食不规律,训练基本暂停,4月回归正常作息后,因肠胃不舒服,清淡减量饮食一个月,但体重未减轻,故去医院做了糖耐量检查。 目前身体出现右侧腋下皮肤变黑,肚子上肉变多。这种情况是否是胰岛素抵抗? 如果是胰岛素抵抗,是否需要用药?减脂和减重确实有些困难症状及患病时长:本人女,34岁,已婚未育。去年5月确诊甲亢并服药治疗1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从去年5月至今年5月期间,每天1粒赛治,硒酵母片每天2次、一次2片。5月初复查出现药物性甲减症状,遵医嘱药物减半服用,每天半粒赛治,硒酵母片每天2次一次1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从五月初至现在我已按照减半药量服药一个半月,并做了复查,麻烦医生帮我看一下最新检查结果,看看我后面是怎么服药以及多久后复查。症状及患病时长:肥胖及减重困难,本人35岁,性别女,一胎剖腹产生育至今21个月,目前体重66kg身高163cm,腰围80cm,近半年有尿频症状但尿常规结果正常,身上偶发无故瘙痒,家族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四年前做子宫超声提示多囊症状,但未查激素。今年四月查复子宫超声多囊症状消失。 一年来多次节食减肥都没有效果,从今年5月12号开始用16+8断食法以及搭配每周两次的普拉提运动(单次1小时)体重也没有减轻,只有腰围缩小了两公分。 需要解答的:结合以上情况,我的减重困难是否与胰岛素抵抗或者血糖异常相关(孕期糖耐及血常规都无异常,但有轻度地贫),我是否需要进一步到医院进行检查呢?目前是否还适合沿用16+8断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