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你好,家长,不好意思,久等了,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目前结合症状发热、咳嗽以及新冠阳性,首先考虑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性大,新冠病毒就可能会引起发热、咳嗽等症状,新冠病毒感染大部分都是引起轻症。可以先观察。
疱疹性咽峡炎?:目前小朋友有发热,医生查看喉咙有疱疹,还要考虑疱疹性咽峡炎。但是目前不确定到底喉咙有没有疱疹。
急性喉炎?:目前小朋友发热,声音嘶哑,有可疑的犬吠样咳嗽,还要考虑急性喉炎。但是目前不确定是不是犬吠样咳嗽。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病毒对于12岁以下的儿童也没有什么特效药,细菌感染证据不足,不建议用抗生素。
b.用加湿器维持环境湿度50%~60%。这样对小朋友咳嗽等症状有帮助。
c.发热:发热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多喝水观察。发热的时候,如果小朋友健身状态比较差,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不适。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如果是布洛芬至少间隔6个小时)。
e.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可以多喝水,另外可以喝点蜂蜜,每次2.5毫升,每天三次,6岁以下小朋友不推荐用止咳药物。
4.除了精神状态,还有注意观察小朋友安静不发热情况下呼吸每分钟25-30次/分(不超过40次/分)。
如果有呼吸加快、呼吸费力早点医院来看看,需要除外肺炎。如果小朋友精神越来越差、面色苍白的等需要到医院来看。
5.所以目前建议多喝水及对症处理,必要时吃点退烧药
6.所以暂时不需要吃其他的药物。
7.如果出现以下的情况,要考虑重症新冠病毒感染:
1)反复高热超过 3天(72小时)
2) 出现气促(安静不发热的时候的呼吸次数≥40次/分)
3) 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2%;当然这个在家里面如果没有氧饱和仪,只有看他的面色有没有发绀。
4)辅助呼吸(鼻翼扇动、三凹征);
5) 出现惊厥;
6)拒食或喂养困难,有脱水征。
8..实际上目前大部分新冠感染都是无症状或者是轻症的,所以大部分是靠自愈,如果病情比较重,要到医院来,有一些药物比如Paxlovid,是由两种药组成:Nirmatrelvir(奈玛特韦)和Ritonavir(利托那韦)。目前该药推荐用于≥12岁、且体重≥88磅(40kg)、且具备高风险因素的新冠肺炎患者,且要在出现症状的5天内尽早服用。所以这个一般是不建议用于12岁以下的。
9.所以你问的
1)所以后续你把咳嗽的视频发来听一下,看看到底有没有犬吠样咳嗽,如果有犬吠样咳嗽,可以雾化布地奈德,否则暂时不需要特殊雾化。
2)目前其他的就必要时口服退烧药。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只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了。
3)康复新和口腔炎喷雾这些都可以不用。
4)如果发热超过72小时没有好转,可以再到医院复诊。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