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喉咙有疱疹吗?
2.核酸结果发来看看。
3.有时咳嗽像小狗狗叫一样的吗?
4.手足臀部有没有皮疹?
5.嘴巴有没有流很多口水?精神状态怎么样?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不知道,门诊医生说有。有时候孔孔孔的咳嗽,声音比较嘶哑。精神状态怎么说啦?之前我们按着喂药,她就呕吐,不知道是不是应激反应。后面就严格控制奶量了,每顿奶只有之前三分之二,时间还比之前长,现在估计饿久了精神就不好,吃完奶好一点。需要做雾化不?需要的话,我就在家直接做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是要考虑新冠病毒,至于疱疹性咽峡炎,只能说有这种可能性,因为不确定喉咙到底有没有疱疹,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22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不好意思,久等了,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目前结合症状发热、咳嗽以及新冠阳性,首先考虑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性大,新冠病毒就可能会引起发热、咳嗽等症状,新冠病毒感染大部分都是引起轻症。可以先观察。
疱疹性咽峡炎?:目前小朋友有发热,医生查看喉咙有疱疹,还要考虑疱疹性咽峡炎。但是目前不确定到底喉咙有没有疱疹。
急性喉炎?:目前小朋友发热,声音嘶哑,有可疑的犬吠样咳嗽,还要考虑急性喉炎。但是目前不确定是不是犬吠样咳嗽。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病毒对于12岁以下的儿童也没有什么特效药,细菌感染证据不足,不建议用抗生素。
b.用加湿器维持环境湿度50%~60%。这样对小朋友咳嗽等症状有帮助。
c.发热:发热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多喝水观察。发热的时候,如果小朋友健身状态比较差,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不适。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如果是布洛芬至少间隔6个小时)。
e.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可以多喝水,另外可以喝点蜂蜜,每次2.5毫升,每天三次,6岁以下小朋友不推荐用止咳药物。
4.除了精神状态,还有注意观察小朋友安静不发热情况下呼吸每分钟25-30次/分(不超过40次/分)。
如果有呼吸加快、呼吸费力早点医院来看看,需要除外肺炎。如果小朋友精神越来越差、面色苍白的等需要到医院来看。
5.所以目前建议多喝水及对症处理,必要时吃点退烧药
6.所以暂时不需要吃其他的药物。
7.如果出现以下的情况,要考虑重症新冠病毒感染:
1)反复高热超过 3天(72小时)
2) 出现气促(安静不发热的时候的呼吸次数≥40次/分)
3) 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2%;当然这个在家里面如果没有氧饱和仪,只有看他的面色有没有发绀。
4)辅助呼吸(鼻翼扇动、三凹征);
5) 出现惊厥;
6)拒食或喂养困难,有脱水征。
8..实际上目前大部分新冠感染都是无症状或者是轻症的,所以大部分是靠自愈,如果病情比较重,要到医院来,有一些药物比如Paxlovid,是由两种药组成:Nirmatrelvir(奈玛特韦)和Ritonavir(利托那韦)。目前该药推荐用于≥12岁、且体重≥88磅(40kg)、且具备高风险因素的新冠肺炎患者,且要在出现症状的5天内尽早服用。所以这个一般是不建议用于12岁以下的。
9.所以你问的
1)所以后续你把咳嗽的视频发来听一下,看看到底有没有犬吠样咳嗽,如果有犬吠样咳嗽,可以雾化布地奈德,否则暂时不需要特殊雾化。
2)目前其他的就必要时口服退烧药。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只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了。
3)康复新和口腔炎喷雾这些都可以不用。
4)如果发热超过72小时没有好转,可以再到医院复诊。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谭田医生
00:16
转文字
第3次提问
每次一只这个吗?加生理盐水不?加多少生理盐水?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谭田医生
00:34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我家宝宝(五个月大)今天早上起来眼睛旁边突然长了一小片小疹子,脸上也有,不过不明显,也不红,请问这个是什么原因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