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久等了,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目前情况
1.孩子是在吃那个维生素k1的时候可能呛到了之后出现的咳嗽,之后奶量都正常,体温也正常。这种情况,大概率不是误吸到肺部(吸入性肺炎),更多是喂服时过急,刺激了咽喉部,引发的一过性呛咳反射。
2.咳嗽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目的是清除呼吸道内可能存在的异物(比如刺激物或维生素k 1)。孩子咳嗽后很快能平静下来,如果后续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青、呼吸急促等典型“呛奶窒息”的表现,说明他的气道很快恢复了通畅。
3.暂时可以严密观察,无需特殊治疗
1.)密切观察孩子的呼吸是否费力、急促)、面口周发青、精神状态是否萎靡或烦躁不安)。只要这三项正常,就大可放心。
2.)对于这种偶然的、由刺激引起的咳嗽,不需要,也绝对不推荐给孩子使用任何止咳药、化痰药或者中成药。这些药物对新生儿风险远大于收益,并且可能掩盖真实病情。
3. )正常婴儿每天也会有几声咳嗽,
3.如果后续出现呼吸急促(安静状态下>60次/分)、呼吸时鼻翼煽动、或吸气时胸骨上窝/肋间隙凹陷或者口唇或面色出现青紫、发绀或者出现异常的嗜睡、难以唤醒、或持续烦躁不安、易激惹。
4.暂时在睡觉,看不出来他精神状态怎么样。所以后续继续观察。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