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谭田医生
1.维生素k1是把里面的液体挤出来喂的吗?胶囊没有吃进去吧?
2.有没有流鼻涕和鼻塞?
3.精神状态和奶量有没有下降?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挤出来吃的,在嘴里吃。奶量可以,精神觉得有点痛苦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小朋友相当于吃维生素k1呛到了,这种暂时有点呛咳,可以观察,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22日
谭田医生
不好意思,久等了,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目前情况
1.孩子是在吃那个维生素k1的时候可能呛到了之后出现的咳嗽,之后奶量都正常,体温也正常。这种情况,大概率不是误吸到肺部(吸入性肺炎),更多是喂服时过急,刺激了咽喉部,引发的一过性呛咳反射。
2.咳嗽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目的是清除呼吸道内可能存在的异物(比如刺激物或维生素k 1)。孩子咳嗽后很快能平静下来,如果后续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青、呼吸急促等典型“呛奶窒息”的表现,说明他的气道很快恢复了通畅。
3.暂时可以严密观察,无需特殊治疗
1.)密切观察孩子的呼吸是否费力、急促)、面口周发青、精神状态是否萎靡或烦躁不安)。只要这三项正常,就大可放心。
2.)对于这种偶然的、由刺激引起的咳嗽,不需要,也绝对不推荐给孩子使用任何止咳药、化痰药或者中成药。这些药物对新生儿风险远大于收益,并且可能掩盖真实病情。
3. )正常婴儿每天也会有几声咳嗽,
3.如果后续出现呼吸急促(安静状态下>60次/分)、呼吸时鼻翼煽动、或吸气时胸骨上窝/肋间隙凹陷或者口唇或面色出现青紫、发绀或者出现异常的嗜睡、难以唤醒、或持续烦躁不安、易激惹。
4.暂时在睡觉,看不出来他精神状态怎么样。所以后续继续观察。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健康成长
谭田医生
00:25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我家宝宝(五个月大)今天早上起来眼睛旁边突然长了一小片小疹子,脸上也有,不过不明显,也不红,请问这个是什么原因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