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
谭田医生
1.今天拉的大便是很干很硬的大便还是成型的那种软便?
2.发热的时候有没有畏寒,寒战,头晕,头痛和肌肉痛?如果不会表达,有没有四肢冰凉或者身体发抖?
3.有没有咳嗽或者流鼻涕?
2026年06月21日
第2次提问
大便肯定是偏干,但是因为用了开塞露,也不硬,长长的两条。 发烧时没有其他明显的症状。后面都关注了的时候,四肢感觉正常体温,就是头部,衣服躯干温度比较高。可能跟擦水和扇风有关吧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考虑上呼吸道感染,另外还要警惕流感,暂时先护理,发热精神不好,先吃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如果还有发热,可以查一下流感抗原或者核酸,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21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目前症状首先考虑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就会引起发热等症状,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感染引起,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在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程可能会持续7~10天。结合过程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
流感?:小朋友发热伴有精神状态不好要警惕流感。没有,但是最近流感并不算特别多,不过也可以筛查。因为我最近看病偶尔还是会遇到一些流感。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一般的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明天可以再到医院筛查一下咽拭子流感抗原或者核酸如果流感阳性,建议口服奥司他韦,每次30毫克 每天两次,口服5天(如果是乙型流感阳性,首选是口服速福达,吃30毫克,只吃一次,只吃一天,)目前细菌感染证据不足,不建议用抗生素。
b.发热:发热如果精神好可以多喝水观察,不一定要吃退热药。假如小朋友发热伴有明显不适,比如烦躁、哭闹等情况,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不适。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
c.如果后续还有呕吐,可以补充口服补液盐iii预防脱水(每5.125克兑水250毫升,每过5分钟补充5毫升)补充电解质和预防脱水
4.除了精神状态,注意每天看看小朋友口腔有无疱疹、扁桃体化脓等症状,还有注意观察小朋友安静不发热情况下呼吸每分钟25-30次/分(不超过40次/分)。
如果有呼吸加快、呼吸费力早点医院来看看,需要除外肺炎。如果小朋友精神越来越差、面色苍白的等需要到医院来看。
5.所以目前建议多喝水及对症处理,必要时口服退热药。
6.所以目前除了上呼吸道感染,还要考虑流感。可以明天还有发热,建议筛查一下咽拭子流感抗原或者核酸
7.因为目前可以先护理观察。目前是要考虑有病毒感染,流感明天可以筛查。
发热跟大便可能没什么关系。 那就算是便秘它一般也都不会引起发热。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谭田医生
00:15
转文字
2026年06月21日
第3次提问
乙流弱阳性,开了奥司他韦,可能细菌感染。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1日
谭田医生
00:32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不拉大便(正常每天都拉),期间有尝试三次,因为疼痛,就没拉了。今天早上使用开塞露,后来可能因为膨胀导致直肠疼痛,剧烈哭闹了一阵。 最后拉了10公分的大便。没有其他异常。 后来就没精神,开始睡觉,中间又有点抽(有点类似抽泣,但又没有抽泣呼吸系统的反应,只有四肢的反应),然后就发烧,没精神,最高到39度。贴退烧贴的或者是自己降温到38.5度,后面吃了退烧药降低到了正常温度。睡醒后精神恢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了一次美林,10分钟就呕吐了。呕吐后又喝了120ml奶粉 需要解答的问题:还需要去医院吗,会不会有感染的情况,还是说只是便秘导致的。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我家宝宝(五个月大)今天早上起来眼睛旁边突然长了一小片小疹子,脸上也有,不过不明显,也不红,请问这个是什么原因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