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30日
第1次提问
11月龄宝宝,29号腹泻第二天,发烧好几次到39.8度,吃退烧药+温水擦身可以慢慢降到37度多,四五个小时后体温又很快上来了。腹泻算上凌晨的这几次,今天拉了十一二次了(28号是总共5次),后面几次大便是绿色的(白天吃了两次米糊),喝奶量和平时比少了很多,还是不爱喝补液盐水。老是发烧到这么高的温度会有风险吗?还有腹泻次数会不会太频繁了?要如何用药和处理?
2026年05月30日
杨林医生
家长您好,非常理解您的担心和焦虑,孩子目前主要是以发热腹泻为主要表现,考虑急性胃肠炎是比较明确的。
其病程约一周多好转,目前总体来看处于急性期,所以发热一般来说发热会反复三天,腹泻也会持续时间会相对偏长,这也是正常且必然的疾病过程。其实反复高热本身是不会有危险的,我们更多是关注热退后精神状态怎么样,有无其他伴随症状。腹泻次数多这个也是正常的,我们还更多还是关注有没有明显少尿等脱水的表现,如果有的话这种情况是要建议就诊的,如果没有的话其实就可以继续观察。
目前用药方面,其实更多是补液加补充益生菌,口服补液盐孩子不愿意吃的话,就只有多喝水喝奶,如果确实有明显脱水表现,而我们自己补液不够的话,这种情况就需要就诊评估脱水程度,可能会需要静脉输液治疗的。而如果是整体状态可以,尿量减少不是特别明显的话,就可以先观察为主的,可以等待自愈的。
发热的就是正常给予退热药物治疗,也不需要其他额外的处理的。
祝孩子早日康复。
2026年05月30日
第2次提问
目前没有明显脱水表现,今天到目前为止只吃了两次退烧药,退烧持续时间比昨天更长了,但是还是拉了八九次肚子,后面几次都是拉一点点,有的时候是绿色有的时候是黄色,这种情况也不需要吃止泻药吗?正常情况下拉肚子的情况几天能改善?可以吃蒸熟的苹果泥吗?医院可以检查具体是什么病毒感染吗?
杨林医生
您好,目前孩子没有明显脱水表现,且目前退热持续时间有所延长,虽然大便次数增多,但后续每次腹泻量不大,因此整体情况相对不严重,无需过于担心。
目前暂不需要使用止泻药物,通常情况下腹泻一周内可自行好转,可能需要一个恢复过程。苹果泥喂养没有问题。医院常规检测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但肠道病毒种类较多,也可能是其他肠道病毒感染,仍需注意观察。
祝孩子早日康复。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 症状及患病时长:3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头孢,小儿咳喘口服液,复方氨溴索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低烧3天了,然后晚上温度到38.5但是今天下午量都是38.7度,然后今天开始咳嗽流鼻涕了,但是给他买了一杯凉虾里面有一点点醪糟,请问还可以吃头孢吗需要间隔多久,孩子精神状态还是挺好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五岁,早起后9:30没吃饭 12点吃了午饭(少量)后 吃了冰淇淋,没有午休,又玩到下午5:20,饭前吃了一块冰块,吃了馒头少量粥,7点开始篮球运动,8点左右开始左右肚子疼,体温38.7,后续喝了一碗粥半碗米说自己舒服点,体温38.5, 后续吃了美林退烧,喝了益生菌,使用开塞露拉了屎 放了很多屁,艾灸热敷肚子后好多了,凌晨1点睡梦中吭吭唧唧,说肚子疼,热敷后又睡着了,目前没有起烧,说肚脐中间周围疼,这种需要去医院拍片吗???需要怎么治疗,无呕吐,食欲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3岁,周五晚上有点咳嗽,周六早上说肚子有点疼,热水袋敷了一会儿缓解,周六,周日上午吃了早饭,都吐了一次,是食物残渣,没有黄绿色胆汁,周日也说肚脐附近疼,体温正常,吃了粥和白面包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查血并做了b超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吃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美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娃周三发烧,最高39度,吃了两次美林,没其他用药,咳嗽不算频繁。 今早退烧了,开始打喷嚏,咳嗽了,咳的还挺频繁,流鼻涕。我想问问能吃啥止咳药吗?以前重来没吃过止咳药,说是六岁前不建议止咳。现在能吃了吗?娃这会儿是十分钟一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