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63岁今年四月查出内风湿关节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现在吃来氟米特,每天一粒,白芍总苷每日二次每次两粒,塞来昔布每日二次每次一粒。以吃50来天,现在手指关节比吃药前有消肿,但还是关节疼痛,手指手碗膝盖关节,脚掌疼。问医生我们这诊断和吃药是否正确,现在还需要做其它的检查吗?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光峰医生
您好,很荣幸为您提供医学咨询,也感谢您的信任!

①按照平台规则,我们有三次沟通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②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请放心提问。
③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④有时候可能会遇到门诊、处理病房的急危重症患者或者教学而耽误了回复您,在我正常的工作结束后,我会尽快的详尽的回答您的问题。还请理解与包涵。有时可能会用语音回复比较难以理解的问题,以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等待与理解!
2026年05月29日
张光峰医生
请问您最主要的临床症状是什么?具体有哪些关节有明显的症状?表面上有没有明显的肿胀方面?拍个照片上来看一下吗,平时有没有僵硬感,尤其是早晨起来有没有明显的僵硬感?除了关节的症状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伴随症状,比如说明显的眼干口干,多颗龋齿,紫癜样的皮疹等临床症状
2026年05月29日
第2次提问
现在是早晨起床手指根部关节疼,特别是右手小指和无名部根部到手掌心一节疼整天疼,感觉整个眼框湿的,舌头也是烧灼或辣或麻感觉,晚上重些,喝点水吃点水果又舒服些,牙齿还好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光峰医生
好的,收到您的消息,我下面回复的内容比较多请稍候。如果您等的时间比较长了,有可能我在忙其他的事情,您可以发消息再提醒我一下。感谢您的理解与等待。
2026年05月29日
张光峰医生
02:23
转文字
张光峰医生
从诊断的角度上考虑,是骨关节炎而不是类风湿关节炎,塞来昔布临时对症是可以的,来氟米特等其他药建议可以不吃了。建议可以口服盐酸氨基葡萄糖或者双醋瑞因治疗骨关节炎。
2026年05月29日
第3次提问
非常高兴您的诊断不是内风湿。我在最初吃来氟来特之前左手大拇指和右手食指肿涨,吃药后消肿了但还疼,感觉手指不能抻直否则里面筋疼,左手手腕关节肿的,我们这边检查血沉高之前是19,吃药后23,这个指标代表什么,我们这医生凭这指标说是内风湿,我在四月份也吃了一个多月的氨糖。现在按照您开的两种药那个药效好些,怎么吃。还请帮忙看下我们这医院出院报告,上面有风湿全套的指标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29日
张光峰医生
下面的这个图片上传的是有关类风湿关节炎的分类标准按照这个分类标准,在总分大于等于6分的情况之下,就会考虑为类风湿关节炎在这个里面比较确定性的指标,比如说类风湿因子,或者是早期类风湿指标,你目前检查都是正常的,这个是不能够算分的尽管现在检查的血沉稍微偏高一点,但是最初的时候检查也是正常的,而且骨关节炎也可以出现一点血沉升高,这个并不是一个特异性的指标病史比较长,可以算上1分,另外的话呢,就是要看关节肿胀疼痛的个数到底有多少个但是总体上来看,我并不觉得您目前的手指的关节有明显的肿胀还有的话,得要寻找非常明确的滑膜炎的证据。因为现在用骨关节炎是可以解释你目前的表现的,而且你的拍上来的脚趾的照片,这个主要是一个,骨质增生,退行性病变的改变,而不像是类风湿关节炎的改变。如果说您提到的左手腕关节肿胀,疼痛以及,右手食指是可以算分的话,那么也最多就是算2分,就算在加上病史,加上炎症指标各1分的话,总分也就只有4分。 所以目前没有类风湿关节炎的充足的证据, 而且类风湿因子和环瓜氨酸抗体都阴性的类风湿关节炎不是说没有,但是还是非常少见的。 所以我不觉得是类风湿关节炎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光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29日
第4次提问
非常感谢您的诊断和耐心细致的解答。给您五颗星的赞。如您开的药吃完了关节炎好些了,还能不能在吃点氨糖呢补充完善。我身上关节总卡卡响
张光峰医生
可以吃一些氨糖,但是一般骨关节炎,它属于退行性的病变既然它属于退行性的病变,您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就是老化, 尽管不像类风湿关节炎,对于骨头的破坏那么明显,但是,想让一些症状完全消失,难度也是挺大的,因为骨关节炎本身它也是不可逆的。但是预后,要比类风湿关节炎要好很多
张光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30日
第5次提问
忘了把大拇指和手腕关节拍给您看了,大拇肿不能弯下去了,这个大拇指这样有没有办法?另外塞来昔布家里有,请医生帮忙在开下处方只买另外那个药。多谢啦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张光峰医生
看这个大拇指,其实也没有觉得有明显的肿胀,所以先不用那么担心
张光峰医生
已根据你的情况重新开具处方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8 年前上臂胳膊有点硬硬的会痒图三画圈的地方硬硬的,但是没有红斑,以为是皮炎就没有管了。中间没有什么特殊症状,今年穿衣服发现上臂胳膊有大片红斑,没有特殊症状,微微痒,今年刚发现。 就医及用药情况:中间没有用过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个是具体是什么病,以及目前现在怎么治疗不会让红斑变大。需要怎么用药。患者年龄 31 岁,性别女。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平时口腔溃疡基本为1个,偶尔见过2个。毛囊炎是后脑勺有一个手碰到就痛,然后过几天自己就好了,有长个新的,近2年换洗发水手摸上去没有感觉。眼睛每年体检没有报异常,有慢性寻麻疹,甲亢桥本炎,我这种需要挂门诊去排除一下白塞吗? 另外那2个指标异常,就只能等复查吗?后续如果下次在异常,大概怎么治疗,谢谢症状及患病时长:左手腕关节肿痛,1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洛索洛芬钠片,头孢,氟比洛芬凝胶。 需要解答的问题: 5月中旬左手腕关节突然红肿发热疼痛(脉动性疼痛),夜间尤为严重,剧痛难耐。挂了手足与血管科,就医后查了尿酸为326,做了彩超诊断为滑膜炎2级伴随积液,医生开了洛索洛芬钠片,用药近一个月,肿胀没有消退,疼痛稍有缓解,但依然痛感明显,放射到手指发麻,整个手腕都痛,活动受限。今日再次去医院复诊,查了风湿三项,血常规五项,尿酸,结果如图。彩超说没有积液,但是滑膜炎变成3级,还有骨质破坏。用药一个月,滑膜炎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加重了,主治医生说建议转风湿科查看。请问我这是风湿病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麻烦帮我看看这个体检报告。张主任,是我,刚刚和您通话的,我还想问一下,在我们已经注射伏欣奇拜之后,非布司他还需要继续服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