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3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父亲今天住的院,做了脑部核磁,昨天我发现他说话不太清楚,今天住院做了检查,您看看我爸爸这个病现在什么程度?接下来怎么治疗?第一张图片影像有二维码,微信扫,密码:jiang 。其他检查为今年 2 月份做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尹俊雄医生
你好,非常感谢你的信任,选择提问。
病情已了解,正在整理文字回复,请稍等,暂时不要追问,谢谢。
2026年05月31日
尹俊雄医生
02:09
转文字
2026年05月31日
尹俊雄医生
你好,我总结一下语音的内容:
1、诊断明确,分水岭梗死,这是脑梗死里比较特殊的一种,一般是因为血压低,颅内大血管狭窄后引起的。散在多发病灶,积极治疗,总体预后尚可;
2、目前发病第二天,处于脑梗死急性期,病情可能进一步加重,需要积极住院治疗,从这个病灶来看,不算特别严重 的脑梗死;
3、接下来的治疗,主要是口服药物+输液治疗。大的原则,基本上医院都是一样的,营养脑细胞,增加脑供血,清除自由基,抗血小板,稳定斑块等等;
4、平时注意关注一下血压,不能过低,否则容易再次诱发脑梗死。

如果还有需要,欢迎继续追问,我将全力为你解答!
第2次提问
确实,我爸爸秋冬季血压和初夏季血压波动比较大,近期还是按照秋冬季的血压吃的降压药,刚才测量为 115/69,秋冬季吃药一般控制在 137/80 左右,现在他丁类药物没有吃,打的依洛尤单抗,阿司匹林这次住院医生就让吃了,上次因为吃阿司匹林我爸爸尿液成深暗褐色,考虑有出血,就停了。这种情况还能继续吃阿司匹林吗?再一个我爸爸一直吃着治疗中重度慢阻肺的药。最近家里装修,他天天去房子那,站的时间每天都很长,会不会累着了也是诱发原因?还有个问题就是我们当地县医院说吃阿托伐他丁比依洛尤单抗更能稳定斑块,这个说法对吗?那我爸爸将来是打依洛尤单抗还是吃阿托伐他丁?他这种情况出院后药物还需要怎么吃?日常需要注意什么?谢谢!
2026年05月31日
尹俊雄医生
你好,你的这些问题都非常有代表性,也很重要。我逐个回复你:
1、一定要吃预防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的,即使吃阿司匹林出血,也可以换氯吡格雷、吲哚布芬这类药物的。一定不能不吃,除非换了药物还出血。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在医生的指导下,换其他安全的药物;
2、治疗慢阻肺的药不影响脑梗的治疗,正常服用;
3、疲劳会诱发的,尤其是这种分水岭,出汗多,吃的少,血压低,都可能会加重脑梗的;
4、是的,从循证医学的角度,一定是优先使用他汀类药物预防脑梗的。我想问一下,患者为什么使用依洛尤单抗?是因为阿托伐他汀吃了不舒服,还是效果差,血脂降不下来?依洛尤单抗是二线治疗,只有一线的他汀效果不好的时候,才推荐使用。如果没有前面提到的吃了不舒服过敏等情况,或者加到足量仍不达标的话,那么一定要吃他汀的。
5、日常生活,一定是戒烟戒酒,控制体重,监测血压,半年左右到医院做一次脑梗死的危险因素筛查,平时积极服用预防脑梗的药物,这样就能大大降低脑梗死复发的风险。

您还有一次免费追问的机会,如果还有需要,欢迎继续追问,我将全力为你解答!
2026年05月31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我爸爸不吃他丁类药物是因为吃这么多药怕加重肝肾负担而且天天吃麻烦,所以就打针了,看来还是先吃药物吧,医院开的阿托伐他丁,一开始吃普伐他丁一个月测低密度脂蛋白没有降下来,3.8 左右,打完针降到 0.9,我爸爸这种情况平时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到什么范围合适?检查脑梗死都做什么项目?如果阿托伐他丁还降不下来还换什么药?他这种情况多久可以出院。再一个,我问问我自己的,我 183/84 公斤,低密度脂蛋白 3.7 左右,我家基本都是心脑血管疾病,我爷爷就是脑中风,应该都是遗传。最近检查颈动脉彩超未发现有斑块,心脏 cta 也做了,暂时没什么问题,如果我通过饮食和锻炼,低密度脂蛋白仍然降不下来,是否要吃药?还有一个问题,我爸爸需不需要做个心脏冠脉 cta 看看大血管是否有问题?谢谢
2026年05月31日
尹俊雄医生
你好,这种情况是一定要吃他汀的,针可以先不打了。大部分人吃他汀还是安全的。

病人的低密度需要控制在1.8mmol/L以下;

脑梗死检查的内容,主要有:头颅MR+MRA、颈部血管彩超,24小时心电图,24小时血压,心脏彩超,血糖血脂全套等;

阿托伐他汀降不下来,就换进口的,进口的降不下来,就加一个依折麦布,还不行,就打依洛尤单抗,这个流程是合理的。

这样的病情,一般7-10天出院;

你的情况,如果血脂降不下来,建议短期服用他汀,3个月左右,降下来了减半服用。

你的父亲,需要查心脏CTA的,因为大血管都是连着的,理论上有冠心病可能,评估一下更放心。

再次感谢你的信任,祝一切顺利,早日康复!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我来复诊了,麻烦看下用药是否需要调整。 症状及患病时长:紧张性头痛为主的混合性头痛,一年半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1.阿米替林每日1.5粒 (2025年1月24日开始每日一片,2025年7月28日至今每日1.5片); 2.乙哌立松已减量至每日1次,一次50mg; 3.西比灵今年5月22日起每日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上次复诊,您说混合了血管性头痛,先吃一个月西比灵观察。这个月跟上个月比确实有好转。现在大多时候都是只有异物感,偶尔会有比较轻微的紧缩感,主要集中在左侧太阳穴,晚上睡前会比较明显一点。用西比灵前两周的时候,每天会有较短时间的异物感,不到半个小时。三周左右不怎么发作了。这两天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异物感又比较明显一点,持续的时间可能在半天或一天左右。想请问下现在的情况用药是否需要调整?症状及患病时长:我爸出院,没做手术,保守治疗。您看看这是住院时候做的高分辨核磁血管。您看看他左侧颈动脉血管和侧支代偿的血管是什么状态?堵了百分比大概多少?密码:167426 选手机登录 左侧往右侧供血的血管有没有需要做支架的?目前吃阿司匹林和普伐他丁(40mg),还需要吃什么吗?DSA 也做了,医生说右侧颈动脉颅内 C7 段有部分堵塞了,造影看像是硬质板块,说开通风险比较大,容易出血。我爸选择保守治疗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尹主任您好,盼回复: 我妈五月中旬早上突发头疼,吃了头疼止疼药未见效果,伴随严重呕吐多次,中午到县城医院拍CT未见异常,挂水未见好转,剧烈头疼伴随严重呕吐持续到傍晚。晚上稍有好转,睡眠佳;第二天早上又异常头疼,伴有呕吐,中午到市医院住院,经住院治疗头疼好转后出院。 出院半个月时间内反复出现右侧头部(右耳朵上方手掌范围内)经常性短暂性的发木的感觉。 想问一下医生这是什么原因,是脑梗死的现象吗?需要进一步做什么检查或者治疗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我先长话短说,我是右下侧智齿引起的牙龈囊肿,去舔这个牙龈囊肿,有时会同时(真的是同一时间,舔了马上反应) ★引起右侧手臂和手掌连接处的疼痛。 我去口腔医院拍了片子,医生诊断是右侧智齿引起的牙龈囊肿,建议我周一去拔智齿,我也说了舔了会同时引起右侧手臂疼,牙医说没有任何关系。 我今天故意去多舔右下侧的囊肿,然后真的舔的同一时间,右侧手臂或手掌连接处里面的筋,就感觉到了疼。(疼也就持续几秒,疼痛程度属于轻度,明显感觉是★里面的筋【神经】疼,不是表皮疼。)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没吃药,现场医生给开了头孢和替硝锉片,让我如果囊肿会疼,在周一拔牙前2天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最想了解,右手臂的疼和这个缺口(囊肿)之间有没有直接关系?如果去拔智齿,万一神经连着右手臂,会不会导致右手臂出问题?您接诊的病人有这种先例吗? 我问了现场医生,她说牙龈囊肿和右手臂疼没有关系,但我还是有点怕,所以想再次求证确认下,才敢去拔这个智齿。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我爸爸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峰教授给做的造影,他的原话是治疗的意义很大,有 70% 成功率,颈内动脉有一段堵了,血管闭塞,他说开通的可能性非常大。宣武是国内顶尖,我想听听您的经验和意见,就是这种开通风险多大,成功率多大?是不是一个在血管领域一个常规手术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