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 1.整个口腔牙龈肿胀、红、上面有些白点,牙刷碰到牙肉会很痛。 2.喉咙吞食物也会有点痛。 3.整个口腔的肉感觉不平整。 ​时间:3天 请问这是什么病?需要用哪些药?如何用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2日
汪可贺医生
您好,感谢你的信任。
您描述的症状可能有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1.从您的照片来看,牙龈红肿,牙面上有色素、牙结石,这是牙龈炎的表现。是由食物残渣、牙菌斑聚积在牙缝、牙龈沟中导致的。

建议您至正规口腔医院牙周科就诊,牙龈炎需要龈上洁治(洗牙),必要时龈下刮治。同时在家控制口腔卫生。刷牙推荐bass刷牙法,网上有视频可以学习。同时要配合使用牙线/牙缝刷,清理牙缝,这是十分关键的。

牙龈炎主要靠机械法消炎,包括洗牙、刷牙、牙线这些,口服药物帮助比较小。

2.吞咽食物疼痛,可能是扁桃体发炎,一方面可能和感冒这种上呼吸道感染有关,一方面如果有智齿,智齿冠周炎也会引起扁桃体发炎。

洗牙时可以让医生检查一下智齿,确诊智齿冠周炎的话,甲硝唑片可以按照说明书服用三日。
(甲硝唑每次0.2g 每日三次。饭后服用,服用三
日。)
消炎后需要拔除智齿。

3.我圈出这个位置是楔状缺损,如果刷牙触碰时疼痛,建议补牙。平时刷牙不要横向拉锯式刷牙,可以学习bass刷牙法或者圆弧刷牙法,刷牙力量不能太大。

口腔黏膜不平整可能和整个口腔内黏膜炎症有关,一般洗牙后牙龈炎症消退,口腔其他黏膜炎症也会在一周左右自行消退。如果两周还是不好转,需要口腔黏膜科医生再检查一下,目前视频和照片没有看到口腔黏膜大的病损。

另外要特别注意口腔清洁,刷牙需要轻柔全面地把各个区域附近都清理干净,再用牙线将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这一步特别重要。

饮食上注意不吃硬的、刺激性强(如烫的辣的)食物,以免炎症急性发作。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所帮助,祝您早日康复。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个牙齿不舒服有半年了,最近两天开始的,是左边下面第四颗牙齿松动疼,后面有两颗是做了牙套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具体疼痛是前天吃了卤鹅牙齿开始疼,自己吃了头孢➕甲硝唑,早上起来没有疼了,然后就出去玩又吃了烧鸡当时没有疼,结果下午只要碰上就会疼一段时间,今天发现只要一吃卤制品马上开始疼。然后今天中午就去最近的404医院看了牙医,这个医生一问直接要我拔牙还说一定断了,但是我要他检查后在确认结果照片后并没有断,然后他又说周围有阴影没有保留价值,还说治疗非常贵他们没法只有拔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1.我这个牙是要拔吗?2.我吃这个药还要继续吗?3.我不太信404这个医生说的因为他说的逻辑不通 症状及患病时长:右边智齿那里牙龈发炎,不知道扁桃体是不是也发炎了,吞咽的时候喉咙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买什么药,可以吃甲硝唑➕阿莫西林吗?我本身还有点过敏,可以和氯雷他定一起吃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拔智齿及邻牙 需要解答的问题:您好,两年前拍牙片发现有四颗智齿,今年拍牙片没什么变化,牙齿一直没发炎过也不松动,但是牙医说左侧下方智齿37号邻牙牙根已吸收 无保留必要,就跟智齿一起给拔了,但是从拔下的牙体来看 并未吸收太多,感觉没有拔除的必要,拔智齿的目的是怕顶坏前牙,现在前牙已经被顶坏(在我看来还没有坏到非拔不可的地步)并且无任何症状,请问这种拔除智齿邻牙情况是否属于过度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布洛芬 泰诺 牙痛药水 需要解答的问题:牙龈肿了很大,特别痛,体温37.4,吃了药一点没有好转 症状: 1.整个口腔牙龈肿胀、红、上面有些白点,牙刷碰到牙肉会很痛。 2.喉咙吞食物也会有点痛。 3.整个口腔的肉感觉不平整。 ​时间:3天 请问这是什么病?需要用哪些药?如何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