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1月23日
第1次提问
就诊人年龄:27 症状持续时间: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个月前去仁济医院看的,结果是秋冬换季的湿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湿疹之前也出现过,所以一直没用药。每次洗澡就很痒,晚上就忍不住挠。一直反反复复,每一块儿地就像掉了一块儿皮,结痂就很痒,然后又挠破。早上睡起来,感觉肩膀就有点潮热,凑近有股药的味道。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1月23日
王朵勤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

根据您的照片和描述首先考虑为湿疹 就是皮肤过敏和炎症反应。和您本身有点过敏体质,冬季天气干燥,护肤不当,外界刺激都有一定关系。

(1)平常的话,沐浴乳肥皂少用,用的话尽量用些弱酸性的沐浴液比如说玉泽或者aveeno的沐浴液,洗澡水不要太烫,保湿霜多涂,用些低敏的保湿霜比如说cerave,丝塔芙,玉泽,aveeno,雅漾都可以,每天多涂几次,有对皮肤起到保护的作用,可以降低皮肤敏感性,减少湿疹的复发。很多情况下保湿做好了皮肤也就没那么敏感了。

(2)还有尽量不要去抓!!!越抓越痒,越痒越抓往往形成恶性循环。痒的厉害可以冷敷缓解或者将保湿霜放到冰箱冰一下再涂。

(3)平常辛辣刺激的少吃,酒少喝。

(4)尽量穿全棉柔软的衣物,减少外界刺激。

治疗的话
1.痒的厉害可以口服依巴斯汀(开思亭),每晚一到两片;

2.外用药首选激素软膏,外面可以买买看糠酸莫米松(艾洛松)或者复方倍氯米松樟脑乳膏(无极膏),一般药店可以买到,有点激素,局部使用吸收很少问题不大,早期使用可以避免搔抓刺激进一步加重湿疹,但要注意好转后不要立刻停用,要逐渐减量,比如开始一天一到两次,好转后可以改为隔天一次,之后一周两次,维持两到四周可以减少湿疹复发。药膏和保湿霜一起用的话先用药膏,十分钟后外用保湿霜,保湿护理需要长期维持。

3.如果红疹持续增多,建议同时口服复方甘草酸苷片(美能),一天三次,每次两片,监测血压和电解质,没有内科疾病问题不大;

供参考,有问题可以继续咨询~
王朵勤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1月23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内科疾病的话,新冠后有一次肺部纹理增多。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在大面积在肩处,晚上睡觉忍不住挠,导致颈,臂,背部靠肩处也有了疹子。
2026年01月23日
王朵勤医生
你这里出汗多吗?经常去抓吗?
第3次提问
抓的蛮多的,最开始只有手上有,好像后面抓了肩膀,然后就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洗澡后,控制不住的去抓,睡觉的时候
2026年01月23日
王朵勤医生
00:18
转文字
王朵勤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1月23日
第4次提问
明白,谢谢医生全面耐心的回复
王朵勤医生
不客气呢,有问题随时联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60岁左右,手掌手背反复有裂纹,且多年反复出现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凡士林等长期涂抹无好转 需要解答的问题:开裂处无脓水产生,边缘偶有刺痒,有酗酒史,想问一下是什么症状引起的,该怎么对症下药,下面是患者的拍照图 王医生您好, 我目前的症状是: 1、面中部和鼻唇沟有泛红和小块的红斑,红斑是平整的,不痛不痒,没有脱屑 2、下巴和脸颊反复长小疹子,疹子中间有针尖大小的白头,不痛不痒,感觉和普通炎症丘疹不太一样 3、有时候头皮和眉毛会有点痒 用药情况: 1、口服多西环素,每天100mg,已经服用了10天(目前感觉没什么作用,反而好像是服药后头皮变得会痒) 2、甲硝唑凝胶,涂在疹子和泛红处 之前我去医院医生说我是玫瑰痤疮,但我自我感觉我没有发烫的症状,也没有明显的丘疹脓疱,只是有一些红斑,所以我今天又去做了下巴处的真菌镜检,结果是有大量孢子。 一、症状病程 男,25岁,面部长痘反复约5年,一直仍持续新发。主要在眉间/眉毛、鼻梁、口周、下巴、面颊及颧骨下方。皮肤偏油,有较多红/褐色痘印,有少量痘坑。眉毛处有一颗痘持续数月不消,熬夜或发炎时会变大。另有胸背痘、头皮及发际线/脖子交界处炎症痘。 二、就医以及用药情况 曾外用曲法罗汀、过氧化苯甲酰、克林霉素;曾断续间隔几个月口服多西环素3次,每次约2周,效果明显,但因吞咽不当导致食道灼伤,未规范完成疗程。 目前:早上清水洁面→修护霜→克林霉素+BPO点涂→防晒;晚上丝塔芙温和洁面→修护霜→曲法罗汀全脸涂,隔三天停一天→克林霉素点涂。偶尔脱皮会停BPO和曲法罗汀,只用修护霜1天。 目前20多天高蛋白、低GI饮食,健身,补复合维生素和高浓度鱼油,几乎不饮酒,但经常熬夜。 三、咨询问题 1. 目前方案是否需调整? 2. 我这种情况,是否适合异维A酸?需做哪些检查,剂量和疗程如何安排?若暂不适合,是否需规范口服抗生素疗程? 3. 医美方面,想改善控油、减少复发、红痘印、黑痘印和痘坑。现在痘痘仍不稳定,是否应先控痘再做医美?后续适合哪些项目,什么时机做比较合适? 求医多年不易,谢谢医生🙏就诊人年龄:27 症状持续时间: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个月前去仁济医院看的,结果是秋冬换季的湿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湿疹之前也出现过,所以一直没用药。每次洗澡就很痒,晚上就忍不住挠。一直反反复复,每一块儿地就像掉了一块儿皮,结痂就很痒,然后又挠破。早上睡起来,感觉肩膀就有点潮热,凑近有股药的味道。症状及患病时长:在脖子的左侧,三周前能摸到一个很小的肿块,捏的时候有痛感,平时没有感觉。昨晚洗澡时发现肿块已从皮肤凸起非常明显,而且皮肤表面发红,肿块增大很多倍。 就医及用药情况:下面是今上午的彩超结果。我现在想问一下,这种肿块需不需要手术切除?如果不手术会有啥后果?吃药消肿该吃什么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