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8日
第1次提问
王医生您好, 我目前的症状是: 1、面中部和鼻唇沟有泛红和小块的红斑,红斑是平整的,不痛不痒,没有脱屑 2、下巴和脸颊反复长小疹子,疹子中间有针尖大小的白头,不痛不痒,感觉和普通炎症丘疹不太一样 3、有时候头皮和眉毛会有点痒 用药情况: 1、口服多西环素,每天100mg,已经服用了10天(目前感觉没什么作用,反而好像是服药后头皮变得会痒) 2、甲硝唑凝胶,涂在疹子和泛红处 之前我去医院医生说我是玫瑰痤疮,但我自我感觉我没有发烫的症状,也没有明显的丘疹脓疱,只是有一些红斑,所以我今天又去做了下巴处的真菌镜检,结果是有大量孢子。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王朵勤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咨询🌹

已仔细阅读您的病史,有几个问题需要补充问一下,这样方便我对您的整体情况有个更深入的了解,从而给出更为准确的诊断和建议,请问:

1.脸上出油多还是干?

2.两颊遇热或者紧张时会泛红厉害吗?

3.平常用什么护肤品?怎么护肤的?

4.图二看起来还是有点小的皮屑

5.其他慢性病或者不舒服有吗?

期待您的回复🌹
王朵勤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28日
第2次提问
1、T区出油多一些,脸颊偏干 2、似乎会更红一些,但不严重 3、早上清水洗脸,晚上氨基酸洁面洗T区,然后涂冰溪修复乳,不过我感觉冰溪涂在出油多的地方会闷闭口,所以我有时候只涂在脸颊 4、我也不知道算不算皮屑,鼻翼和下巴会有一些很小很细碎的白色的东西 5、没有
2026年05月28日
王朵勤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和等待🌹

照片和描述上更倾向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是在油脂分泌基础上炎症因子刺激,马拉色菌感染有关,主要发在鼻周,两颊,眉部和下巴油脂分泌比较旺盛的部位。

马拉色菌其实是我们正常定植菌,但是在皮肤屏障受损情况下容易致病。

当然皮肤屏障受损基础上也容易继发玫瑰痤疮,两者也容易伴发。

首先建议精简护肤,
建议简化护肤程序:停用所有护肤品(非低敏的洗面奶、爽肤水、面膜、面霜等)。功效型的护肤品有时候反而容易加重皮肤皮肤负担,对于敏感肌来说有时候反而容易加重皮肤屏障破坏。总结说来做好三点就好,温和洗脸,基本保湿,注意防晒,泛红明显时候可以湿敷缓解。

1.清水或者温和低敏洗面奶洗脸(比较推荐丝塔芙或者cerave的洗面奶,性价比比较高,觉得皮肤干的话每晚一次就好,早上清水洗脸),洗脸要轻柔,不要用力搓,洗脸时间不要太长,温水洗脸,洗完脸用纸巾或者软毛巾轻拍干;

2.泛红明显的时候做到:湿敷+低敏面霜。把纱布约的厚一些,大约5-6层,浸湿常温的矿泉水(品牌没讲究),在脸上敷,每天敷2次左右(根据具体情况增加或者减少次数),每次敷15分钟。敷好后把水拍拍干,薄薄涂一层低敏保湿霜(冰溪的修复乳可以继续用)。

3.一定要做好防晒,现在以遮盖型物理防晒为主,打伞戴帽子,阳光剧烈时避免出门。阳光厉害时推荐理肤泉或者薇诺娜,elta MD或者怡思丁的防晒,不是防水的防晒霜洗面奶洗洗就好。

4.平常辛辣刺激的少吃,酒不要喝,灰尘花粉大的地方少去,尽量减少冷热刺激。

治疗的话
1.多西环素可以吃,对小白头也有一定帮助,一般需要连续8周左右;

2.建议可以加口服复方甘草酸苷片,一天三次,每次两片,有一定抗炎抗过敏的作用。好转后维持2到4周。

螺内酯片(一天两次,每次20mg,因为个别人口服复方甘草酸苷会有点肿,如果脸觉得肿的话,不肿不用吃)。

3.外用湿敷加基本保湿,局部小红斑顽固地方可以外用些吡美莫司(爱宁达)或者0.03%他克莫司软膏(普特彼)外用。但这个药膏局部使用,不要大面积用,早期用会有点烧灼瘙痒感,所以刚开始在保湿霜之后薄涂,可以耐受后可以放到保湿霜之前用,好转后逐渐减量,比如开始一天一次,好转后隔天一次,之后一周两次,维持2到4周,先局部试用一下无明显不适再用。

精简护肤要长期维持。

供参考,有问题可以继续咨询🌹
王朵勤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28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医生,还有两个问题: 1、我需要外用一些抗真菌的药吗 2、多西环素可以减量到每天50mg吗
王朵勤医生
00:16
转文字
2026年05月28日
第4次提问
甲硝唑和生长因子凝胶还有必要用吗,这两个我都有但是都没怎么用
王朵勤医生
可以先不用🌹
王朵勤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28日
第5次提问
谢谢医生, 我的鼻子平时不红,但是洗完脸或者戴口罩蹭到都会泛红,可能是比较敏感,但是我在鼻子上涂修复乳又会闷闭口,有没有不闷闭口又能修复的办法
2026年05月28日
王朵勤医生
稍等一下,我在忙,晚点到家详细回复您🌹
王朵勤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28日
王朵勤医生
00:09
转文字
2026年05月28日
第6次提问
好的,谢谢医生,我没有要问的了🌹
2026年05月28日
王朵勤医生
不客气呢,有问题随时联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60岁左右,手掌手背反复有裂纹,且多年反复出现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凡士林等长期涂抹无好转 需要解答的问题:开裂处无脓水产生,边缘偶有刺痒,有酗酒史,想问一下是什么症状引起的,该怎么对症下药,下面是患者的拍照图 王医生您好, 我目前的症状是: 1、面中部和鼻唇沟有泛红和小块的红斑,红斑是平整的,不痛不痒,没有脱屑 2、下巴和脸颊反复长小疹子,疹子中间有针尖大小的白头,不痛不痒,感觉和普通炎症丘疹不太一样 3、有时候头皮和眉毛会有点痒 用药情况: 1、口服多西环素,每天100mg,已经服用了10天(目前感觉没什么作用,反而好像是服药后头皮变得会痒) 2、甲硝唑凝胶,涂在疹子和泛红处 之前我去医院医生说我是玫瑰痤疮,但我自我感觉我没有发烫的症状,也没有明显的丘疹脓疱,只是有一些红斑,所以我今天又去做了下巴处的真菌镜检,结果是有大量孢子。 一、症状病程 男,25岁,面部长痘反复约5年,一直仍持续新发。主要在眉间/眉毛、鼻梁、口周、下巴、面颊及颧骨下方。皮肤偏油,有较多红/褐色痘印,有少量痘坑。眉毛处有一颗痘持续数月不消,熬夜或发炎时会变大。另有胸背痘、头皮及发际线/脖子交界处炎症痘。 二、就医以及用药情况 曾外用曲法罗汀、过氧化苯甲酰、克林霉素;曾断续间隔几个月口服多西环素3次,每次约2周,效果明显,但因吞咽不当导致食道灼伤,未规范完成疗程。 目前:早上清水洁面→修护霜→克林霉素+BPO点涂→防晒;晚上丝塔芙温和洁面→修护霜→曲法罗汀全脸涂,隔三天停一天→克林霉素点涂。偶尔脱皮会停BPO和曲法罗汀,只用修护霜1天。 目前20多天高蛋白、低GI饮食,健身,补复合维生素和高浓度鱼油,几乎不饮酒,但经常熬夜。 三、咨询问题 1. 目前方案是否需调整? 2. 我这种情况,是否适合异维A酸?需做哪些检查,剂量和疗程如何安排?若暂不适合,是否需规范口服抗生素疗程? 3. 医美方面,想改善控油、减少复发、红痘印、黑痘印和痘坑。现在痘痘仍不稳定,是否应先控痘再做医美?后续适合哪些项目,什么时机做比较合适? 求医多年不易,谢谢医生🙏就诊人年龄:27 症状持续时间: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个月前去仁济医院看的,结果是秋冬换季的湿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湿疹之前也出现过,所以一直没用药。每次洗澡就很痒,晚上就忍不住挠。一直反反复复,每一块儿地就像掉了一块儿皮,结痂就很痒,然后又挠破。早上睡起来,感觉肩膀就有点潮热,凑近有股药的味道。症状及患病时长:在脖子的左侧,三周前能摸到一个很小的肿块,捏的时候有痛感,平时没有感觉。昨晚洗澡时发现肿块已从皮肤凸起非常明显,而且皮肤表面发红,肿块增大很多倍。 就医及用药情况:下面是今上午的彩超结果。我现在想问一下,这种肿块需不需要手术切除?如果不手术会有啥后果?吃药消肿该吃什么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