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5日
第1次提问
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刺痛、凸起 就诊人年龄:31 症状持续时间:平时犯懒不怎么用润唇膏,嘴唇干了有两三个月了,最近一周有进一步加剧的情况。嘴唇有点脱皮,略微刺痛,最近一周嘴唇左角有点凸起,不知道是不是有炎症或其他皮肤病。 之前脸部皮肤也一直不太好,有点干,有一阵子高强度敷上面膜,现在就好很多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想了解下我这个是否属于嘴唇发炎或其他嘴唇的皮肤疾病,该如何护理和用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石鑫医生
您好,我是皮肤科的石鑫医生,很高兴为您解答。您的咨询问题已收到,非常感谢您的信任。接下来我需要再了解一下您现在的整体情况,以便给您合理专业的建议。因为我们之间的对话只有三次的机会,所以您尽可能的回复全面一些,以便更好地掌握您的病情。当您回复完毕之后,请耐心等待根据病情复杂程度会在半个小时到1小时左右给您一次性回复清楚,打字和分析病情是需要一定时间,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需要和您再次解释和声明一下,平台无自动回复,也无智能AI回复,都是在线医生为您解答,打字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病情复杂的情况下就需要更长时间进行措辞。请您耐心等待,再次感谢您的理解。🌹🌹🌹
❤️平时熬夜,睡眠如何?总是有焦虑、抑郁、生气的情绪吗?平时饮食辛辣、
❤️总是喜欢舔嘴唇?特别爱干净总是擦嘴?或者习惯性摩擦、撕扯脱皮?
❤️
第2次提问
几年前有长期熬夜的情形超过12点睡,最近两年好了很多,改成过了11点在11点半以前睡。睡眠质量没问题。有点容易焦虑,但是不会抑郁和生气。不吃辣的。最近几个月因为嘴唇干,就喜欢舔嘴唇。不会习惯性摩擦和撕扯脱皮
2026年06月05日
石鑫医生
00:56
转文字
石鑫医生
好的 您发送的图文信息已经收到,图像清晰,内容详实。您别担心,通过您描述的症状结合其表现还是考虑唇炎。
病因目前不是很明确。常见致病因素有日光照射、舔咬嘴唇、冷空气、辛辣食物、接触化妆品或药物、精神情绪因素等。一般来说都是和过敏反应关系比较大。本病有慢性、复发特点,所以大多患者反反复复,慢性唇炎更多见。
通常以唇部反复干燥、脱屑、胀痛、痒、渗出、结痂为主要特征,反复发作,时轻时重。

治疗以抗炎、抗过敏、修复为主。
氟芬那酸丁酯软膏(Butyl Flufenamate Ointment)外用 没有激素 每天2次,薄涂一层,轻轻按摩吸收。
😊药膏很温和,无激素,但是稍微油腻 一定薄涂,就像涂面霜、润肤乳似的就可以,可以轻轻按摩吸收。可以连续用1周到2周左右。
虽然本药无激素,也无特殊毒副作用,但涂抹后一定避免舔舐、误食,饭前可以用干净纸巾轻轻擦拭干净。可以用棉签涂抹,一定少涂、薄涂。

注意事项
避免刺激因素是治疗重点,避免咬舔唇,戒除烟酒,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避免日晒、风吹、寒冷刺激,停止使用可疑药物、口红、唇膏等,近期忌海鲜、牛羊肉、芒果菠萝、过热过酸等刺激性食物。避免长时间戴口罩。另外适当补充复合B族维生素,有助于黏膜生长。食物切小块食用尽量避免碰到嘴唇。

总结
由于网络问诊,只能通过您提供图片和就诊信息进行诊断并给与指导,无法进行相应的检查。所以如果在观察期或者用药期间病情有加重或者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及时线下皮肤科就诊,必要时进行皮肤镜检测。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医生。刚才漏说了一点,最近一两周确实工作压力比较大,有几次比较轻的失眠,可能也是因为现在天气燥热,然后失眠影响身体状态。麻烦您看看是否影响诊断
2026年06月05日
石鑫医生
刚才漏说了一点,最近一两周确实工作压力比较大,有几次比较轻的失眠,可能也是因为现在天气燥热,然后失眠影响身体状态。麻烦您看看是否影响诊断
答,不影响。情绪压力大、失眠这些都是对于唇炎有负面作用,所以需要尽量避免一下。



好的 不客气。希望我的治疗建议对您有所帮助,您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再问我。祝您早日康复,您的健康是我们医者最大的心愿。
作为医者能够得到患者好评和鼓励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更是您对我们专业性上的认可,麻烦您在问诊结束后给个五星好评⭐⭐⭐⭐⭐和关注。感谢您的信任和好评支持。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3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周晚上在隔夜点涂阿达帕林,一下消下去,一下又红肿(应该是皮肤受刺激了),但是闭口好的时间很长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是去年3月开始吃异维a,前两周每天2颗后面大概3个月都吃的一颗,再后面2个月隔天吃一颗,然后停药了。吃2周的时候皮肤就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后面超级之光滑,基本上从来没长过痘痘和闭口~ 然后过了大半年,最近又开始长闭口了,似乎跟之前长的没啥区别。 我想问,我是先用只用阿达帕林就好了吗,我可以复吃异维a吗?(我感觉对我蛮有效果的) 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其他 就诊人年龄:41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手掌心里有一串疣状物,轻微凸起,不痛不痒,夏天湿水多了,还会脱皮,是什么?怎么治疗?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凸起 就诊人年龄:37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最开始是那个大的,最近慢慢开始扩散长出小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多,越来越大。 就医及用药情况:81岁老爷爷的皮肤病,之前涂过第二张图片上的药膏,有所好转。 需要解答的问题: 1.用什么药膏? 2.他是什么皮肤病,怎么引起的,怎么避免复发 3.太痒导致我爷爷总是挠破,有没有止痒的药膏可以开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26年1月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没忌口)26年4月开始忌口清淡饮食,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26年5月隔天注射6针卡介菌素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还在清淡饮食中,接下来如何治疗?身高158 体重86斤 想增肥 今年38岁 口服过两盒氯雷他定 无效果。口服扑尔敏稍微有点作用 但是副作用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