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岁一个月宝宝5月23日(上上周六)打了麻腮风第二针,近期主要有以下症状:①一个星期后出现腹泻症状,一天大概3-4次,拉的便便不是消化得很好的样子;②四天前有点低烧,温度在37.5左右,昨天已经不会;③这两天脸上一边脸有一片红斑,擦了炉甘石后就好了;④现在的问题是这两天半夜一点左右就会起来哭闹,肚子有点硬邦邦,我怀疑是肚子痛,揉了下肚子用热水敷后隔一段时间就会放屁,然后拉屎,但是是拉稀的(后附图片),今天上午拉的接近于水。但总体精神状态是好的,胃口这两天比较一般,只愿意喝酸奶。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否是麻腮风的正常反应,需要用药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6日
杨林医生
您好,

感谢您的信任,提供的病史已悉。根据您所描述的情况,孩子现两岁多,在接种麻腮风疫苗一周后开始出现腹泻症状,主要是稀便。四天前孩子出现了发热,主要表现为低热,并且夜间有哭闹的现象,怀疑可能是因为腹痛。今天孩子的腹泻情况变得明显,大便呈水样,但整体精神状态尚可,食欲一般。

从临床表现来看,孩子目前存在发热、疑似腹痛及腹泻的症状,这更倾向于消化系统感染的可能性较大,而非麻腮风疫苗的反应。不过,目前观察到的感染症状并不严重,且大便以水样为主,提示我们需要注意是否存在肠道病毒感染的风险。对于这种情况,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针对腹泻问题,重点在于防止脱水及电解质失衡。推荐的做法是确保充足的水分和电解质补充,首选口服补液盐,按照说明书指导少量多次给予,目标是保持正常的尿量。如果腹泻较为显著,可以考虑适当补充益生菌帮助恢复肠道健康,除此之外暂时不必额外用药。

急性胃肠炎通常在一周左右有所好转,但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经历反复的腹痛与腹泻。因此,请继续密切留意孩子的状况。如果后续发现持续高烧、精神状态不佳或者出现少尿等严重脱水迹象时,应该及时就医,建议做粪便常规检查来进一步诊断。反之,则建议继续观察等待自然恢复。

希望以上信息对您有所帮助,祝您的孩子早日康复。
2026年06月06日
第2次提问
好的,医生,他早上拉了一次后后面倒没再拉了,如果后面还拉得比较严重的话益生菌是不是可以吃布拉氏酵母菌散,但是我刚才发现他嘴巴里好像长了一个泡,这个是什么原因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6日
杨林医生
您好,如果孩子后续腹泻症状明显,可以服用布拉氏酵母菌,这是安全的。目前孩子的情况主要与舌系带及牙龈区域的疱疹病毒感染有关,所以导致的一个疱疹。目前的话建议先观察为主,暂时不需要特别干预的。
祝孩子安康!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 症状及患病时长:3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头孢,小儿咳喘口服液,复方氨溴索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低烧3天了,然后晚上温度到38.5但是今天下午量都是38.7度,然后今天开始咳嗽流鼻涕了,但是给他买了一杯凉虾里面有一点点醪糟,请问还可以吃头孢吗需要间隔多久,孩子精神状态还是挺好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五岁,早起后9:30没吃饭 12点吃了午饭(少量)后 吃了冰淇淋,没有午休,又玩到下午5:20,饭前吃了一块冰块,吃了馒头少量粥,7点开始篮球运动,8点左右开始左右肚子疼,体温38.7,后续喝了一碗粥半碗米说自己舒服点,体温38.5, 后续吃了美林退烧,喝了益生菌,使用开塞露拉了屎 放了很多屁,艾灸热敷肚子后好多了,凌晨1点睡梦中吭吭唧唧,说肚子疼,热敷后又睡着了,目前没有起烧,说肚脐中间周围疼,这种需要去医院拍片吗???需要怎么治疗,无呕吐,食欲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3岁,周五晚上有点咳嗽,周六早上说肚子有点疼,热水袋敷了一会儿缓解,周六,周日上午吃了早饭,都吐了一次,是食物残渣,没有黄绿色胆汁,周日也说肚脐附近疼,体温正常,吃了粥和白面包 就医及用药情况: 去医院查血并做了b超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吃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美林 需要解答的问题:娃周三发烧,最高39度,吃了两次美林,没其他用药,咳嗽不算频繁。 今早退烧了,开始打喷嚏,咳嗽了,咳的还挺频繁,流鼻涕。我想问问能吃啥止咳药吗?以前重来没吃过止咳药,说是六岁前不建议止咳。现在能吃了吗?娃这会儿是十分钟一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