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0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6年1月底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出院后吃了三个月的美沙拉秦和双歧杆菌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继续吃药吗?能不能马上备孕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05日
刘文生医生
00:24
转文字
2026年05月05日
刘文生医生
1,女性36岁,2026年2月,内镜所见:
进镜至回肠未端未见明显异常,退镜至回盲部,见回盲瓣,阑尾孔存在,退镜观察,横结肠及降结肠一段20cm左右粘膜弥漫肿胀充血隆起,表面不规则溃疡形成,肠腔略狭窄,活检质稍硬,所见大肠粘膜未见明显异常。2026年1月底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出院后吃了三个月的美沙拉秦和双歧杆菌

2026年5月1日复查肠镜,未见明显异常。

2,根据以上资料以及肠镜的检查结果,目前考虑是非特异性结肠溃疡,不是克罗恩病,也不是溃疡性结肠炎。
(1),溃疡性结肠炎,
炎症性肠病之一,病因及发病机制仍未阐明,发病原因考虑感染,免疫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等,主要临床表现是持续和反复发作的腹泻,粘液脓血便伴随腹痛,里急后重和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同时会有关节,皮肤,眼睛,口腔,肝胆等肠外的表现。肠镜直肠及全结肠黏膜血管纹理模糊紊乱,充血,水肿,弥漫性多发糜烂和溃疡,覆有白色脓性分泌物,慢性期有假息肉形成。病理:活动期固有膜内弥漫性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浸润,隐窝急性炎症,隐窝脓肿。
(2),非特异性结肠溃疡
本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仍然不明确,推测可能与吃止疼药,激素,口服避孕药有关,发病部位主要在近端结肠,也可发生在直肠,溃疡多发生在肠系膜侧的相对侧,单发也可多发,圆形、卵圆形、边缘整齐,周围正常,直径0.5~1.5厘米,溃疡组织学没有什么特异性,
临床表现好发于中青年,男性多于女性,主要临床表现是腹痛和消化道出血,右下腹痛比较多见,个别患者类似急性阑尾炎,诊断也没有什么特异性治疗,也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参考溃疡性结肠炎。

3,关于你的问题
(1),目前考虑非特异性的结肠溃疡可能性大,这种疾病发生机制不太清楚,大多数治疗后愈合以后不再复发。
(2),第2张肠镜图片,肠道准备特别差,大量的粪水和粪渣存在,视野不清,上一次出现溃疡,病变的部位没有图像,没有办法对比,无法判断溃疡以及炎症是否彻底已经消失。

(3),如果所有的腹部症状都消失了,美沙拉嗪也不需要吃了,美沙拉嗪不影响备孕。3~6个月之后,考虑再复查一次肠镜。
4,关于下一步的诊断与治疗

①,把2月份住院的病历以及活检病理结果的图片上传?第1次肠镜的病理图片上传?
②,2026年2月,发病之前1~2周吃过什么药?→有没有吃止疼药或者是避孕药,或者是其他中药,中成药?
③,有没有做胃镜?,有没有检测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
④,有没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史?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

⑤,目前还有没有反酸,烧心,恶心,想吐,腹痛,腹胀,腹泻,大便不成形或者便秘
2026年05月05日
第2次提问
2026年2月发病前没有吃药,这是出院小结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第3次提问
目前没有腹痛,便秘以及其它症状
2026年05月05日
刘文生医生
1,结肠活检的病理结果,隐窝的结构是完整,没有隐窝炎,也没有隐窝脓肿,已经排除了溃疡性结肠炎,结肠黏膜慢性炎症属于非特异性的,已经口服了三个月的美沙拉嗪,复查肠镜已经没有什么问题。肠结核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白塞氏病等等都已经排除。

美沙拉嗪不需要再吃,肠道益生菌也不需要再吃。目前已经没有什么胃肠道症状,所有药物都不需要再吃了。


2,美沙拉嗪不影响备孕,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一个月之后再考虑备孕的问题。

3,建议体检的时候,下一次做一下幽门螺杆菌的碳13呼气试验。
你把胃镜的彩色图片上传,我看一看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刘文生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4次提问
好的,胃镜做了,没有幽门螺旋杆菌,今年5月1号刚刚做的无痛全麻肠胃镜,需要等三个月再备孕吗
2026年05月05日
刘文生医生
不需要等三个月备孕,美沙拉嗪停用,5月1号做的无痛胃肠镜,用过麻药,2~4周之后可以开始备孕。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我之前因为血沉指标达到112,被风湿科医生推荐去拍了腹部CT。图片是放射科给出的腹部CT的意见。我想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结果能不能解释我的血沉为什么那么高? 2. 右下腹的小淋巴结需要担心吗?是有癌症风险吗? 3. 末端回肠轻微壁结节那一项需要担心是癌症吗?后续需要再做什么检查?是克罗恩病吗?需要吃什么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喝了一瓶有一点冰的茶,然后开始胃疼,拉肚子有两次,肚子一直咕咕叫,直到拉不出来,我感觉我好像是中午鸡肉吃的有点快,有点多,导致胃疼,都已经好久没胃疼了😭我吃了两片达喜,然后吃了一片斯达舒,请问还需要吃什么吗?前几天公司体检,幽门螺旋杆菌好着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医生,我妈妈的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治疗比较好,康复率高吗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天晚上空腹吃了8颗红毛丹 然后吃了半个冰的酱板鸭 又吃了一个从冰箱拿出来的火龙果 吃完半个小时的时候就隐隐觉得腹部不舒服没在意 三个小时左右胃就开始不舒服 说不上哪里不舒服 第五个小时 胃开始痛 胃的附近也痛 人蜷缩着 才不那么痛 过一会就开始去厕所拉稀 拉完回来也需要膝盖靠近腹部蜷缩 腿伸直会痛 陆陆续续一晚上拉了三四次 喝了一些温水 最后一次早上像在拉稀水 我以为好了伸直腿过一个小时或者半小时 分不清是胃还是肚子又开始绞痛 我又挛缩在一起 痛一两分钟 疼痛又慢慢消失 让我有种自己好了的错觉 目前没有发烧 没有想呕吐 就医及用药情况:最近一个月没吃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在东南亚国家 需要吃药吗我现在这个情况 不绞痛的时候都还好 以为好了 喝点水 或者不喝水 腿伸直过一会 或者不伸直一直蜷缩 也时不时绞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