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女儿现在四岁半,从上周日开始咳嗽,周一晚上开始发烧,然后周二上午去抽血检查,发现是化脓性扁桃体炎,检查结果在七张和第八张图,然后吃了阿莫西林,这几天就一直是反复高烧,靠布洛芬退烧药在压着,胃口不好,精神前两天还可以,昨天不是很好,周三晚上去诊所打针,打了青霉素,结果回来还是反复高烧,最高到40度,所以周四晚也就是昨天晚上去市妇幼再检查+打针,检查结果和开的药和针在前四张图片,然后昨天医生还建议住院,因为检查结果中有一个数值crp特别高,但是现在住院部没有床位,还在排队,今天没接到通知,也住不了院,下午五点多我还会再带她去打针,因为在昨晚上打针之前,都是退烧药药性一过,五六个小时之后,体温就又会飙到39度多甚至40度,但是昨天晚上是六点钟喂的退烧药,然后晚上打针,一直没发烧,到凌晨两点又烧到38.5,到凌晨五点发现有39.8,又赶紧喂退烧药,然后到今天白天一直没发烧,精神也还可以,所以我在想这种情况是否需要住院?如果需要,住院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不住,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除了每天带她到门诊打针还需要监测或者检查什么?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 有没有喉咙痛?
2.有没有眼睛发红或者分泌物?
3.有没有眼睛肿和睡觉打呼噜?
4.头孢呋辛输了几天。最开始输青霉素,输的哪一种青霉素,输了几天?
5精神状态和食欲怎么样?
2026年06月05日
第2次提问
喉咙今天问她是说不痛,因为从星期一开始尤其是昨天没啥食欲,估计是喉咙比较痛,所以没吃啥东西,但是今天食欲恢复地比较好,吃饭的饭量上来了,而且精神也不错 眼睛发红、分泌物、肿和睡觉打呼都没有 头孢呋辛是从昨天晚上开始输的,青霉素就前天晚上输了一次液,但是因为是在诊所输液,我忘记拿那个单子了,所以就不知道输的哪一种啊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考虑化脓性扁桃体炎,但是不一定是细菌感染,所以先查一下咽拭子,溶血性链球菌抗原或者核酸,另外就是查一下腺病毒和eb病毒核酸,详细的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05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2.目前主要是发热、咳嗽、结合医生查看口腔扁桃体情况,首先要考虑化脓性扁桃体炎可能性大,化脓性扁桃体炎就会引起发热、扁桃体分泌物、查血炎症炎症指标有增高等。但是化脓性扁桃体炎不一定都是细菌感染引起。目前查血c反应蛋白以及白细胞确实有增高,但是这个还不能肯定是细菌感染。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小朋友发热、扁桃体分泌物,还要警惕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个病是EB病毒感染引起。目前还需要观察。
咽结合膜热?:另外小朋友反复发热伴有炎症指标升高以及扁桃体有分泌物,最近腺病毒感染相对比较多,腺病毒也有可能会引起这些的症状。
目前查血C反应蛋白有所增高,确实也要警惕细菌感染。但是病毒感染同样有可能引起炎症指标增高。比如一些腺病毒或者eb病毒,所以目前做一些鉴别是最好的。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所以目前确实要考虑细菌感染可能性,建议做个咽拭子链球菌抗原检查最好,如果链球菌抗原阳性。首选是阿莫西林颗粒,可以选择每日2-3次给药,总量用到每天50mg/kg(按照小朋友体重算下来,每次300毫克,每天两次)。口服2~3天之后看看有没有好转,如果没有效果再到医院复诊,如果有效果并且链球菌阳性那要吃到10天。

b.发热:发热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多喝水观察
发热的时候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差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一些氨基酚缓解不适。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如果是布洛芬建议间隔6~8个小时以上)。
c.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可以喝点蜂蜜,每次5毫升,每天三次。6岁以下小朋友不推荐用止咳药物。
4.除了精神状态,注意每天看看小朋友口腔扁桃体化脓变化,还有注意观察小朋友安静不发热情况下呼吸每分钟20-25次/分(不超过40次/分)。
如果有呼吸加快、呼吸费力早点医院来看看,需要除外肺炎。如果小朋友精神越来越差、面色苍白的、后续2-3天再次发热也需要到医院来看。
5.所以目前建议多喝水及对症处理,尽快筛查一下a组溶血性链球菌抗原或者核酸。
另外就是查一下腺病毒核酸和eb病毒的核酸(或者eb病毒抗体)

6.所以你问的问题
1)目前可以先不住院,先查一下我说的检查。
2)先明确原因,比如如果是链球菌感染,口服阿莫西林,大部分就可以了。
如果是腺病毒或者EB病毒,那就没有什么特效药。
3)暂时可以先不输液,如果说我说的这些筛查都没有明确原因,发热一周左右没有找到原因,可以考虑住院进一步筛查。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一般是3次,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有什么需要忌口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最近排便困难 需要用力挣 尤其夜晚 喜欢哭闹 大便也比较正常 就是拉的时候费力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不知道是胀气症状还是其他原因 症状及患病时长:40天新生儿,母乳喂养,一直腹泻,最近几天有绿色便便,有一次有血丝,并且排气有时候会有粪便。 就医及用药情况:AD 拜奥 需要解答的问题:新生儿腹泻,有没有可能是乳糖不耐受?但生长发育都正常,体重也正常增长,需要换奶粉喂养吗? 需不需要做哪些检查? 症状及患病时长: 谭医生您好!小朋友5岁3个月,17.5kg;上次6月4号孩子生病第七天去医院检查肺炎支原体被动凝集法1:160,确诊支原体感染,服用阿奇霉素后痊愈了;这次6月20号下午小朋友出现流鼻涕吸鼻涕现象,但未见鼻涕流出,21号也是吸鼻涕,只擤了1次鼻涕是黄脓鼻涕,偶尔干咳,晚上孩子有一点轻微鼻塞,22号下午咳嗽变频繁剧烈,晚上喝了一次阿奇霉素,晚上睡眠还可以,今早五六点开始孩子咳嗽剧烈,影响睡眠,后面几呼没好好睡就起床了,起床后精神状态不好,继续频繁咳嗽,八点半左右测量耳温37.8,然后我们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在下图,检查肺炎支原体被动凝集法1:80,检查回来十一点之后一直到现在孩子咳嗽没那么剧烈,偶尔咳嗽,但听着是湿咳,流鼻涕吸鼻子,测了次耳温37.3,整体状态良好,吃饭正常,小便正常,今早有点拉肚子,嗓子没有疱疹,皮肤正常,咳嗽无喘息,无犬吠样咳嗽,往期无过敏史;请问谭医生孩子这次是又感染上支原体了吗?还是说这次是病毒感染或者是细菌感染?需要用什么药物治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吞咽痛,拒绝吃饭,甚至拒绝喝水。之前怀疑是做流感咽拭子捅伤了。但刚才看了一下,舌尖及上颚深处有零星红疹,中心疑似有白色脓点,舌苔由舌尖到舌根逐渐变厚。 就医及用药情况:开喉剑喷雾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疾病诊断,是否为疱疹性咽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