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谭医生您好!小朋友5岁3个月,17.5kg;上次6月4号孩子生病第七天去医院检查肺炎支原体被动凝集法1:160,确诊支原体感染,服用阿奇霉素后痊愈了;这次6月20号下午小朋友出现流鼻涕吸鼻涕现象,但未见鼻涕流出,21号也是吸鼻涕,只擤了1次鼻涕是黄脓鼻涕,偶尔干咳,晚上孩子有一点轻微鼻塞,22号下午咳嗽变频繁剧烈,晚上喝了一次阿奇霉素,晚上睡眠还可以,今早五六点开始孩子咳嗽剧烈,影响睡眠,后面几呼没好好睡就起床了,起床后精神状态不好,继续频繁咳嗽,八点半左右测量耳温37.8,然后我们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在下图,检查肺炎支原体被动凝集法1:80,检查回来十一点之后一直到现在孩子咳嗽没那么剧烈,偶尔咳嗽,但听着是湿咳,流鼻涕吸鼻子,测了次耳温37.3,整体状态良好,吃饭正常,小便正常,今早有点拉肚子,嗓子没有疱疹,皮肤正常,咳嗽无喘息,无犬吠样咳嗽,往期无过敏史;请问谭医生孩子这次是又感染上支原体了吗?还是说这次是病毒感染或者是细菌感染?需要用什么药物治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现在鼻涕是很少还是很多?
2.有没有畏寒寒战,头晕头痛和肌肉痛?
3.今天医生查看口腔和听诊,有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2026年06月23日
第2次提问
现在鼻涕不多,会流一点清鼻涕,然后孩子就又吸回去了; 没有畏寒寒战,无头晕头痛肌肉痛; 医生检查口腔无异常,听诊也说没啥问题;请问医生这次需要用药吗?用什么药?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考虑上呼吸道感染,另外还要考虑支气管炎,暂时除了必要时口服退烧药,其他暂时可以不用,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23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我看了一下整个小朋友生病情况,分析建议如下:
1.结合目前症状首先要考虑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还是病毒感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病程可能有7-10天,发热可能持续3天左右,不需要特殊治疗。在病程的前期症状是有可能会加重。
支气管炎?:小朋友咳嗽加重,要警惕支气管炎,但是支气管炎大部分也是病毒感染引起,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是病程可能会达到2~3周。
目前查血超敏c反应蛋白稍高,结合小朋友目前的表现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因为病毒感染,它也有可能会引起炎症指标增高。
支原体抗体滴度高一点,这个不代表是支原体感染染,也有可能是以前刚才留下的抗体

3.治疗方面
a.抗感染:目前还是考虑病毒感染可能性大,一般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所以不推荐用抗病毒药物,目前细菌感染证据不足,所以抗生素不推荐。
b.咳嗽: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于身体本身没有什么损害,可以喝点蜂蜜,每次5ML  每天2-3次,6岁以下小朋友不建议用止咳药物。
另外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在50%~60%,这样对小朋友咳嗽、痰这些症状都有帮助。
c.痰:呼吸道的痰是炎症刺激分泌物增加引起,对于这种小朋友,我们不建议用化痰的药物。可以多喝水。
d.发热:发热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多喝水观察。如果发热的时候小朋友精神状态比较差、烦躁、哭闹等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缓解不适。
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滴剂15ml:1.5g)0.1-0.15ml/kg/次,或者布洛芬(美林混悬液,30ml:0.6g)0.25-0.5ml/kg/次。 每两次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6个小时(如果是布洛芬至少间隔6个小时)。布洛芬24小时不超过4次。如果是吃对乙酰氨基酚24小时不超过5次。但是不要交替使用退烧药。
4.建议继续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及食欲,注意观察口腔有没有疱疹(特别是如果小朋友如果食欲下降、流口水)等症状,安静不发热时数一下小朋友的呼吸频次(呼吸次数),正常情况下大约20-25次/分(不超过40次/分),如果有呼吸增快、费力表现、精神越来越差等早点到医院再来看看。
5.目前还是建议对症处理观察,对症方法参考前面提到的。
6.所以你问的问题
1)因为目前支原体感染证据不足,暂时先观察。
2)除了必要时口服退烧药,其他的暂时可以先不用什么药。
以上是我的分析,希望宝宝安康。
谭田医生
00:28
转文字
2026年06月24日
第3次提问
谭医生您好!孩子昨天下午还是会频繁的咳嗽,精神状态和平时比不是很好,她觉得不太舒服,去床上躺了一个小时,起来之后几乎不咳嗽也不流鼻涕了,精神状态也变得很好,这是因为什么?和前天喝了一次阿奇霉素有关系吗?孩子今天的整体状态比昨天好转些,咳嗽没有昨天那么频繁剧烈,但还是偶尔会湿咳,感觉是有痰,鼻涕还是会有一点,这种现象是属于病毒感染恢复期的正常现象吗?为什么还是咳痰?一般这种情况会维持多久? 因为我们这里的医生说我们这儿的医院支原体核酸检测不准确,经常都是阴性结果,几乎没有阳性结果。不知道是检测技术不成熟还是怎样,总是开支原体抗体检测,所以我们想了解一下,如果两次支原体抗体检测时间比较接近,两次数值对比,怎样的数值是确诊新发支原体感染?怎样的数值是上次体内残留? 我们还想了解下如何去判断孩子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它们的症状会有哪些不同?血常规检测的数值上会有哪些的不同?
2026年06月24日
谭田医生
01:42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大便密集,10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宝宝2岁半,每天奶量430ml,分早中晚三顿,6月14日,中午那一顿换鲜奶(120ml),其余两顿依旧是奶粉,其他的饮食结构不变。自从换了鲜奶以后,每天至少2次大便,一般是3次,最多的时候4次,大便性状糊状,颜色正常,有些许食物残渣,有少许粘液。精神饮食状态正常。现在想请问,已经10天了,肚子还需要适应鲜奶多久?我还要不要坚持换鲜奶?还是说换回来?有什么需要忌口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最近排便困难 需要用力挣 尤其夜晚 喜欢哭闹 大便也比较正常 就是拉的时候费力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不知道是胀气症状还是其他原因 症状及患病时长:40天新生儿,母乳喂养,一直腹泻,最近几天有绿色便便,有一次有血丝,并且排气有时候会有粪便。 就医及用药情况:AD 拜奥 需要解答的问题:新生儿腹泻,有没有可能是乳糖不耐受?但生长发育都正常,体重也正常增长,需要换奶粉喂养吗? 需不需要做哪些检查? 症状及患病时长: 谭医生您好!小朋友5岁3个月,17.5kg;上次6月4号孩子生病第七天去医院检查肺炎支原体被动凝集法1:160,确诊支原体感染,服用阿奇霉素后痊愈了;这次6月20号下午小朋友出现流鼻涕吸鼻涕现象,但未见鼻涕流出,21号也是吸鼻涕,只擤了1次鼻涕是黄脓鼻涕,偶尔干咳,晚上孩子有一点轻微鼻塞,22号下午咳嗽变频繁剧烈,晚上喝了一次阿奇霉素,晚上睡眠还可以,今早五六点开始孩子咳嗽剧烈,影响睡眠,后面几呼没好好睡就起床了,起床后精神状态不好,继续频繁咳嗽,八点半左右测量耳温37.8,然后我们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在下图,检查肺炎支原体被动凝集法1:80,检查回来十一点之后一直到现在孩子咳嗽没那么剧烈,偶尔咳嗽,但听着是湿咳,流鼻涕吸鼻子,测了次耳温37.3,整体状态良好,吃饭正常,小便正常,今早有点拉肚子,嗓子没有疱疹,皮肤正常,咳嗽无喘息,无犬吠样咳嗽,往期无过敏史;请问谭医生孩子这次是又感染上支原体了吗?还是说这次是病毒感染或者是细菌感染?需要用什么药物治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吞咽痛,拒绝吃饭,甚至拒绝喝水。之前怀疑是做流感咽拭子捅伤了。但刚才看了一下,舌尖及上颚深处有零星红疹,中心疑似有白色脓点,舌苔由舌尖到舌根逐渐变厚。 就医及用药情况:开喉剑喷雾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疾病诊断,是否为疱疹性咽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