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40天新生儿,母乳喂养,一直腹泻,最近几天有绿色便便,有一次有血丝,并且排气有时候会有粪便。 就医及用药情况:AD 拜奥 需要解答的问题:新生儿腹泻,有没有可能是乳糖不耐受?但生长发育都正常,体重也正常增长,需要换奶粉喂养吗? 需不需要做哪些检查?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1.体重多重
2.腹泻是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有吗
3.每天大便有几次?
4.有没有反复的湿疹
5.最近几天大便有没有越来越稀或者次数越来越多?
6.出生到现在只有一次有血便是吗?
2026年06月23日
第2次提问
41天体重9.6 从出生到现在吃母乳一直都是腹泻 10次左右,排气有时候就会有一点便便,每次吃完母乳后都会排便,三个小时喂一次母乳。 最近两天便便次数增多,也很稀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谭田医生
好的,信息收到,目前首先考虑母乳性腹泻,另外还要考虑牛奶蛋白过敏,大概30-60分钟左右回复到你。暂时不用回复我,避免浪费你的追问机会。
2026年06月23日
谭田医生
1.你好,家长,久等了,目前出生开始大便次数也比较多,大便看起来有点稀、图片有些粘液,最近出现过一次血便,另外脸上有些皮疹。
2.诊断方面:
1)母乳性腹泻:小朋友是母乳喂养,母乳性腹泻在亚洲孩子里,那可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主要是由于亚洲人体内乳糖酶的缺乏,可能性最大
虽然事实上亚洲人在婴儿期的乳糖酶分泌量在整个一生中其实还要算是巅峰——这也是为了适应婴儿期只能摄入乳制品这一饮食特点而进化形成的,但是,即使这样这些“巅峰状态”的乳糖酶依旧不能够完全消化母乳里面所含有的大量乳糖,所以还是会有一部分乳糖残余在小肠里面,然后发酵,然后使得婴儿排气增加,并且大便稀溏
2)牛奶蛋白过敏?:小朋友大便反复的腹泻。另外就是目前出现血便、脸上有些皮疹,还要考虑牛奶蛋白过敏。
3.两天大便比较稀,如果尿量有减少,可以补充口服补液盐iii预防脱水(每5.125克兑水250毫升,每次喝个20-30毫升)
4.另外需要认识到的是,母乳性腹泻并不会因为大便的稀溏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这是因为母乳里面含有大量的乳糖,即使有一部分没有被吸收,依旧是很大部分都得到了充分吸收,这些乳糖进入孩子体内之后就能够参与体内的能量代谢,促进脑部发育,促进钙质吸收。
5.目前大便筛查就是隐血阳性。其他没什么特别的发现。这种医学原因有时候可能腹泻的时候常见过一些损伤,也有可能会引起。
6.如果后续反复肉眼的血便,那结合现在的症状要考虑牛奶蛋白过敏。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是妈妈要规避饮食(比如牛奶以及奶制品、鸡蛋、海鲜、坚果、大豆及其制品还有麦麸制品等),可能要回避两周以上才会有好转。
7.还有就是另一种方案,就是如果后续反复血便,可以停掉母乳。暂时先用深度水解奶粉或者氨基酸奶粉喂养。等回避饮食两周之后,再逐渐的添加母乳。
8.乳糖不耐受暂时不考虑。
暂时可以先不换奶粉。
如果还有反复血便 可以做一下腹部彩超看一下有没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表现。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宝宝早日康复。
谭田医生
00:13
转文字
2026年06月23日
第3次提问
好的医生谢谢您,孩子脸上的是皮疹需要干预一下吗?
谭田医生
00:19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40天新生儿,母乳喂养,一直腹泻,最近几天有绿色便便,有一次有血丝,并且排气有时候会有粪便。 就医及用药情况:AD 拜奥 需要解答的问题:新生儿腹泻,有没有可能是乳糖不耐受?但生长发育都正常,体重也正常增长,需要换奶粉喂养吗? 需不需要做哪些检查? 症状及患病时长:吞咽痛,拒绝吃饭,甚至拒绝喝水。之前怀疑是做流感咽拭子捅伤了。但刚才看了一下,舌尖及上颚深处有零星红疹,中心疑似有白色脓点,舌苔由舌尖到舌根逐渐变厚。 就医及用药情况:开喉剑喷雾剂 需要解答的问题:疾病诊断,是否为疱疹性咽峡炎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宝宝两个月大了,是男宝宝,他最近三天拉出来的粪便偏硬,呈条状,排便有些废力,这正常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家宝宝的这种情况正常吗?如果有问题该怎么办? 症状及患病时长:不清楚,应该有2天,昨天下午发现发烧,吃了泰诺林没有用,后面换成了美林才有用,但是吃下去,过2-3个小时马上温度又上到39度,昨天是这个情况。昨天晚上核酸采样,今天出结果显示新冠感染,门诊医生又说是疱疹性咽峡炎,医生诊断的时候,还没有出来核酸检测报告,宝宝目前,声音有时候比较嘶哑,有时候偶尔还有空咳音,孔孔孔的。是否是喉炎,有没有必要做雾化,如果有必要我们现在就可以在家做,麻烦医生说一下用哪些药?各种药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开的药除了自己的退烧药(美林、泰诺林),还有图片那些。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新生儿吃维生素K1呛到,咳嗽。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孩子出生14天,早8点喂完奶后半个小时,吃维生素K1胶囊咳嗽。 用奶嘴喂的,吃的有些急,刚吃完咳嗽的稍急,拍了拍好些了,到11点偶尔还是咳嗽两声。请问这种状态是否呛到肺部了,以及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