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大夫,我已经半年不来月经了,自从去年夏天七月份高血压到现在就来了两次月经,11月份一次,然后就是现在,我之前不这样的大夫,然后这次来肚子格外的痛,好痛,每次一痛心率就高,疼的有点胸闷,真的好痛,大夫这种痛会影响心脏吗,感觉每次剧痛心脏都不舒服,喘不上气,过去疼的那阵就好点 大夫我好久不来月经了,这次好痛,我又不敢吃止痛药,我该怎么办呢大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2026年06月06日
方钊医生
00:13
转文字
2026年06月06日
方钊医生
您好,先放宽心哈,你这种情况不用太紧张,咱们一点点说清楚。

首先你肚子疼的时候心跳变快、胸闷憋气、喘不上气,并不是心脏真的出毛病了,主要是剧烈痛经带来的剧痛刺激,身体神经一下子紧绷、交感神经兴奋引发的临时反应,只要肚子慢慢不疼了,心慌胸闷跟着就自行缓解,这种短暂刺激不会把心脏弄坏,不会留下心脏后遗症,不用总害怕伤到心脏。

再说说止痛药这块,完全不用硬扛着忍痛,你担心伤身体不敢吃药能理解,但短期用来止痛经的布洛芬这类止疼药是安全的,虽然你肝功能有轻微异常,只要放在饭后服用,减少药物对肠胃和肝脏的刺激,短期按剂量吃几天没有大碍,合理吃药远比硬生生扛着剧烈疼痛、反复刺激心脏要好得多,忍痛反而会持续心慌难受。

另外你的月经紊乱要重视,从去年7月查出高血压之后,半年就只来两次月经,加上体重偏大、BMI超标,月经失调大概率和内分泌紊乱、肥胖、血压波动有关系。

等这次经期干净3~5天,抽空去妇科做妇科彩超、性激素抽血,排查多囊卵巢或者激素紊乱的问题,内分泌调理好了,月经规律了,后续痛经也会跟着减轻,同时日常规律测血压,血压稳定也能帮着改善月经情况。

日常疼的时候除了吃药,也可以用热水袋温敷小腹、喝点温热红糖姜茶,躺着多休息,能辅助缓解痛感。要是后续出现吃药之后腹痛丝毫没减轻,或者不肚子疼的时候还频繁胸闷心慌、喘憋,再及时去医院妇产科检查就行。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心率过快,一直在服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早上6点吃了一片95毫克的倍他乐克,晚上10点又误服了一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需要注意什么?对心率和血压会不会有影响?需要去医院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 医生您好,我35岁,身高156,体重155斤,休息不好时血压高压120,低压90,其他时间正常,产后1年1个月,目前哺乳期。 一周前心口静卧的时候突然偶尔一两次像小石头咕嘟下沉一下的感觉,这两天熬夜劳累后心口偶尔会有气球突然胀大一下的感觉,一天大概发作一两次,没有胸痛、胸闷持续心慌等感觉。 就医及用药情况:去医院做了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结果:心电图提示非特异性T波异常,心脏彩超正常,线下医生给我开了两种药1. 硝酸异山梨酯片,一次5mg,一天3次,口服 2.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一次12.5mg,一天2次,口服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现在哺乳期,您看看我的检查结果和我的症状,这两种药我现在必须要吃吗症状及患病时长:近一个月胸闷气短 就医及用药情况:因为这样住院治疗了两次了做了各种心脏检查都没有毛病,医生在我出院的时候开了麝香保心丸。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还是在晚上没睡着觉前有这个现象。而且白天有增加的时候一次变成两次。胸闷气短的时候,感觉腹部的肌肉很紧。缩成一团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男,63岁,高血压(在服药),直系亲属中母亲50多岁脑梗去世,三名兄姐都患有心血管病疾病,本人最近B超检查双侧颈动脉粥样硬化并左侧斑块形成,脂蛋白a指标120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高2.8。请问:需不需要服用他汀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至1.8以下?症状及患病时长:心慌 心赌 胃也堵 睡觉不安稳 易惊醒 醒后心慌气短 心跳快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检查 心电图心脏彩超都正常 肌酸激酶和肌酸激酶同工酶指标高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怎么回事 需要在做什么检查 吃什么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