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先放宽心哈,你这种情况不用太紧张,咱们一点点说清楚。
首先你肚子疼的时候心跳变快、胸闷憋气、喘不上气,并不是心脏真的出毛病了,主要是剧烈痛经带来的剧痛刺激,身体神经一下子紧绷、交感神经兴奋引发的临时反应,只要肚子慢慢不疼了,心慌胸闷跟着就自行缓解,这种短暂刺激不会把心脏弄坏,不会留下心脏后遗症,不用总害怕伤到心脏。
再说说止痛药这块,完全不用硬扛着忍痛,你担心伤身体不敢吃药能理解,但短期用来止痛经的布洛芬这类止疼药是安全的,虽然你肝功能有轻微异常,只要放在饭后服用,减少药物对肠胃和肝脏的刺激,短期按剂量吃几天没有大碍,合理吃药远比硬生生扛着剧烈疼痛、反复刺激心脏要好得多,忍痛反而会持续心慌难受。
另外你的月经紊乱要重视,从去年7月查出高血压之后,半年就只来两次月经,加上体重偏大、BMI超标,月经失调大概率和内分泌紊乱、肥胖、血压波动有关系。
等这次经期干净3~5天,抽空去妇科做妇科彩超、性激素抽血,排查多囊卵巢或者激素紊乱的问题,内分泌调理好了,月经规律了,后续痛经也会跟着减轻,同时日常规律测血压,血压稳定也能帮着改善月经情况。
日常疼的时候除了吃药,也可以用热水袋温敷小腹、喝点温热红糖姜茶,躺着多休息,能辅助缓解痛感。要是后续出现吃药之后腹痛丝毫没减轻,或者不肚子疼的时候还频繁胸闷心慌、喘憋,再及时去医院妇产科检查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