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一个月前因为晚上发生胸闷呼吸阻力增加去医院测了肺功能,结果是呼吸道舒张试验阴性,feno70。医生为我开了三天甲泼尼龙,五天依匹斯汀,一个月的信必可都保(160 4.5的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现在使用了一个月,这瓶用光了,感觉控制的还可以,几乎不会胸闷了,今天下大暴雨没有机会去医院复查,我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呢?
2026年06月08日
孙士芳医生
您好,提问收到,感谢您选择丁香医生。非常感谢您的对我信任,很高兴为您解答!

我马上阅读您提供的情况,我会详细分析您提供的病情,整理思路、组织语言,但这需要一些时间,回复会略微晚些,感谢您的理解。

暂时不要补充问题,也不要回复简单的礼貌语。为明确诊断,我若需要您补充问题或您有疑问,到时可以一起补充追问,我会细致分析,不至于浪费您免费追问机会。

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此条不要回复。
孙士芳医生
有点忙,要等一下
2026年06月08日
2026年06月08日
孙士芳医生
您第一次咨询提供病史如下:

一个月前因为晚上发生胸闷呼吸阻力增加去医院测了肺功能,结果是呼吸道舒张试验阴性,feno70。
后来怎么做了,还是按照哮喘治疗了吧?

医生为我开了三天甲泼尼龙,五天依匹斯汀,一个月的信必可都保(160 4.5的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现在使用了一个月,这瓶用光了,感觉控制的还可以,几乎不会胸闷了,今天下大暴雨没有机会去医院复查,我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呢?
继续用信必可都保160 /4.5 1吸 一天两次。

注意事项:
1.避免接触烟雾、花粉、尘螨;保持室内通风但阴雨天关窗除湿;
2.规律用药,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沙丁胺醇);
3.饮食清淡,多饮温水;
4.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
5.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6.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
若胸闷加重或出现呼吸困难,就按急性加重处理。

另外,可以测一下过敏原、IgE,其实最好是用药前测量。
2026年06月08日
第2次提问
继续按照原方案吸对吗,需要吸大概多久呢,什么时候可以考虑减浓度呢
2026年06月08日
孙士芳医生
您补充如下:

继续按照原方案吸对吗,需要吸大概多久呢,什么时候可以考虑减浓度呢

信必可160用3个月,3个月没发作的前提下可以改成一天一次,再用3个月,还是没发作,可以停药看看
2026年06月09日
第3次提问
我最近好像有点感冒了,这个糖皮质激素好像会有点掩盖呼吸道感染是这样吗?我应该怎么处理呢
2026年06月09日
孙士芳医生
您补充如下:

我最近好像有点感冒了,这个糖皮质激素好像会有点掩盖呼吸道感染是这样吗?
微克,160微克或者320微克,这是成人用的,不管哪一种,两都非常小。
平时会影响感染的剂量一般是甲强龙40mg,有时候会用在严重感染上。激素是把双刃剑,用的好对感染有帮助,用不好会加重感染。而您的情况,激素剂量非常小,对感染影响小;而且,如果哮喘不控制,也可能导致感染加重。

我应该怎么处理呢
所以,信必可该用就用,正规用,一般3个月没发作、控制好,再减量(不是直接停用)。
如果有感冒症状,处理感冒,跟您使用的信必可不矛盾。

希望能帮到您,有需要随时联系哈。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孙主任您好,我母亲今年60岁,有三次肠梗阻的病史,主要是外科手术造成的粘连。前两天我们家里有流感病人,虽然已经分房分开吃,但是发病首日还是有过接触。老人家自述昨天晚上开始有点喉咙不舒服,自行用药后今天稍有缓解,今天开始出现流鼻涕的症状,精神尚佳。因为担心奥司他韦带来的肠道反应问题,怕容易诱发肠梗阻,所以没有安排他吃奥司他韦预防。但是我怕他这个症状有向流感方向发展的可能,想请教医生,老人有肠梗阻病史,是否适合吃奥司他韦预防?此刻他有一点的感冒症状,应该如何做比较合适?老人去年10月底打过流感疫苗医生您好 感冒五天 前几天一直没有咳嗽,昨天晚上开始咳,白天不咳晚上咳 一直没有发烧没有身体无力的症状,但是有鼻塞流鼻涕 嗓子痒 这个需要怎么治疗比较好?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天中午开始喉咙痛,一直持续到现在,早上开始出现畏寒,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 鼻涕是清的。今天例假第三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了仁和银黄颗粒冲剂,没有缓解 需要解答的问题: 由于明天要做长途飞机出国,希望能推荐比较强效的药品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因为重感冒,停了一周的盐酸曲作酮片,还可以继续服用吗?现在胃口很不好一个月前因为晚上发生胸闷呼吸阻力增加去医院测了肺功能,结果是呼吸道舒张试验阴性,feno70。医生为我开了三天甲泼尼龙,五天依匹斯汀,一个月的信必可都保(160 4.5的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现在使用了一个月,这瓶用光了,感觉控制的还可以,几乎不会胸闷了,今天下大暴雨没有机会去医院复查,我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