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天中午开始喉咙痛,一直持续到现在,早上开始出现畏寒,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 鼻涕是清的。今天例假第三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了仁和银黄颗粒冲剂,没有缓解 需要解答的问题: 由于明天要做长途飞机出国,希望能推荐比较强效的药品
2026年06月16日
孙士芳医生
您好,提问收到,感谢您选择丁香医生。非常感谢您的对我信任,很高兴为您解答!

我马上阅读您提供的情况,我会详细分析您提供的病情,整理思路、组织语言,但这需要一些时间,回复会略微晚些,感谢您的理解。

暂时不要补充问题,也不要回复简单的礼貌语。为明确诊断,我若需要您补充问题或您有疑问,到时可以一起补充追问,我会细致分析,不至于浪费您免费追问机会。

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此条不要回复。
2026年06月16日
孙士芳医生
您第一次咨询提供病史如下:

昨天中午开始喉咙痛,一直持续到现在,早上开始出现畏寒,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
鼻涕是清的。今天例假第三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用了仁和银黄颗粒冲剂,没有缓解
需要解答的问题:
由于明天要做长途飞机出国,希望能推荐比较强效的药品
好的,您测一下甲流乙流,这两天好像乙流于点厉害了,网上就有、我们经常点饭的那个平台(平台不允许讲名字)找抗原。
如果有阳性,吃特效药效果会是最快的。

您的主要问题是咽痛,并有畏寒、流涕、打喷嚏,流清涕。

根据您提供的病史,首先考虑为呼吸道病毒感染。

下一步要对您的问题进行对症处理。
1.您需要检查一下您的扁桃体是否有发红,化脓,肿大。
方法是:对着镜子,张大嘴巴,发啊的声音,可以用筷子压一下舌头后1/3,再照一束光进去。
如果您不会看,拍一张照片给我,我帮您看。
注意:要让您的小舌头和咽后壁清晰的露出来,才能看的清楚哦。
2.鼻塞流涕等鼻部症状可以用:氯雷他定片10mg 一天一次,口服,5天左右可能就能好。
3.西地碘一片 含服,一天四次,可以改善咽痛症状。
2和3的两种药,按照您现在给我的症状,可以直接用感冒药如泰诺等,不好的地方一般都有退热药物、可能会掩盖体温、还可能会打瞌睡(感冒药里面一般会有第一代抗组胺药,可以改善鼻塞等鼻部症状;我们的氯雷他定是第二代抗组胺药,嗜睡的副作用减轻)。
4.如果有扁桃体化脓、黄痰、黄鼻涕或者剧烈咳嗽等症状,还要加抗生素:您目前没有提到症状,可参考用:阿奇霉素片0.5克 一天一次,吃3天停4天,总共用1-2周。
5.淡盐水漱口,用温凉开水,放一点食用盐,化开,漱口,尽量泡淡一点。
6.您还提到畏寒,这个一般是指发热的伴随症状,您要测体温,最好还能化验血常规、CRP来帮助判断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您可以在畏寒过去之后会有发热的感觉的时候测或者您觉得热、出汗的时候测。
建议您监测体温,体温建议测量口温。将水银温度计的银白色那一端放在舌下,嘴巴闭紧。量体温之前一个小时不要吃东西,不要喝水,不要剧烈运动。建议测晨起6点,上午10点,下午14点,睡前10点;此外,发热的时候,发热过后发热的时候请测体温。请注意监测每日的体温最高峰,我们要将体温最高峰进行对比来判断病情的变化,药物的治疗效果哦。

注意事项:
1.保暖发汗:喝生姜红糖水,热水泡脚,盖被休息,驱散寒邪;
2.清淡饮食:进食温热粥汤,忌生冷水果、冷饮、油腻辛辣;
3.充分休养:减少活动,保证睡眠,例假期气血亏虚更需静养;
4.对症处理:可用温凉盐水漱口缓解咽痛,鼻塞用热毛巾敷鼻。
第2次提问
我感觉扁桃体有点发红 但还没有肿或者是化脓 主任您的意思就是直接吃泰诺就好了吗?
孙士芳医生
稍等哈,马上写
2026年06月16日
孙士芳医生
您补充如下:

我感觉扁桃体有点发红 但还没有肿或者是化脓 主任您的意思就是直接吃泰诺就好了吗?
泰诺一般不是我的首选,它是复方药物,里面有退烧、止咳、止痛、头痛,鼻塞流涕喷嚏都能好点,吃了打瞌睡。
如果您要方便,直接用3天,3天后还有不舒服比如发热要去抽血化验了。

泰诺(通用名:酚麻美敏片)的主要成分是复方制剂,每片包含以下四种有效成分:
1.对乙酰氨基酚 (Paracetamol):325毫克。作用是解热镇痛。头痛发热咽痛都能改善一点。
2.盐酸伪麻黄碱 (Pseudoephedrine Hydrochloride):30毫克。作用是收缩鼻粘膜血管,减轻鼻塞、流涕。
3.氢溴酸右美沙芬 (Dextromethorphan Hydrobromide):15毫克。作用是镇咳。
4.马来酸氯苯那敏 (Chlorphenamine Maleate):2毫克。作用是抗过敏,缓解打喷嚏、流涕等症状。

我建议您首选上面说的2+3,也就是氯雷他定、西地碘,发热时再用退热药比如散利痛,黄痰黄鼻涕用抗生素。
我喜欢明明白白了解情况。
孙士芳医生
扁桃体您可以拍照发给我,按照我跟您说的步骤
孙士芳医生
平台没有泰诺,我给您开了类似的新康泰克。
2026年06月16日
第3次提问
我操作的不是很好 主任麻烦您帮忙看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孙士芳医生
确实看不到。

您自己可以像最大的嘴巴,看到喉咙那边,如果有脓,说明有化脓,要用抗生素了;您还可以看看接下去这几天的咽痛是否有好转、畏寒等其他症状是不是会好起来。
还可以看一下甲流乙流是不是有阳性。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孙主任您好,我母亲今年60岁,有三次肠梗阻的病史,主要是外科手术造成的粘连。前两天我们家里有流感病人,虽然已经分房分开吃,但是发病首日还是有过接触。老人家自述昨天晚上开始有点喉咙不舒服,自行用药后今天稍有缓解,今天开始出现流鼻涕的症状,精神尚佳。因为担心奥司他韦带来的肠道反应问题,怕容易诱发肠梗阻,所以没有安排他吃奥司他韦预防。但是我怕他这个症状有向流感方向发展的可能,想请教医生,老人有肠梗阻病史,是否适合吃奥司他韦预防?此刻他有一点的感冒症状,应该如何做比较合适?老人去年10月底打过流感疫苗医生您好 感冒五天 前几天一直没有咳嗽,昨天晚上开始咳,白天不咳晚上咳 一直没有发烧没有身体无力的症状,但是有鼻塞流鼻涕 嗓子痒 这个需要怎么治疗比较好?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天中午开始喉咙痛,一直持续到现在,早上开始出现畏寒,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 鼻涕是清的。今天例假第三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了仁和银黄颗粒冲剂,没有缓解 需要解答的问题: 由于明天要做长途飞机出国,希望能推荐比较强效的药品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因为重感冒,停了一周的盐酸曲作酮片,还可以继续服用吗?现在胃口很不好一个月前因为晚上发生胸闷呼吸阻力增加去医院测了肺功能,结果是呼吸道舒张试验阴性,feno70。医生为我开了三天甲泼尼龙,五天依匹斯汀,一个月的信必可都保(160 4.5的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现在使用了一个月,这瓶用光了,感觉控制的还可以,几乎不会胸闷了,今天下大暴雨没有机会去医院复查,我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呢?